不支持Flash

易建联不被年龄问题困扰 轻松融入美国要练得更强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2:02  重庆晨报

  

易建联不被年龄问题困扰轻松融入美国要练得更强壮

  "Yao"和"Yi"不一样。不一样

  这里是洛杉矶,6月里一天的午后,天气温暖、阳光普照,这时,易建联出现了。虽说最近在美国名噪一时,不过当易建联穿过洛杉矶家库体育中心的大门时,跟随他的却不是大批狂热的球迷,而只是一位忠诚的经纪人,而在球场训练房的另一侧,一位训练师已经在耐心地守候着他了。自从中国篮协和广东宏远俱乐部在2006年11月,第一次表示同意易建联参加NBA选秀以来,所有人都希望易建联回答一个问题:你是下一个姚明吗?答案是彻彻底底的否定。

  此时,易建联开始热身。先做了几组伸展动作,紧接着便开始快跑,没过一会儿工夫,易建联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此时,他发现场边来了些熟人,打头的是国王队篮球运营主管乔夫•帕特里,易建联停了下来,主动走近他们,一边挨个和大伙儿握手,一边和大家寒暄几句,在这两个月里,他一直在苦学英文,水平飞速提高。帕特里送给了他两件国王的短裤和一件无袖T恤,易建联笑着接受了这份礼物,并飞快地将

球衣穿到身上。易建联已经拥有了不少球队送来的球衣,看来他的球衣收藏又多了两件战利品。他的身材,尤其是肌肉强健的双腿和瘦弱的上半身,2.13米身高与112公斤体重之间的比例,都特别像姚明2002年刚来NBA时的模样,不过他们两人的相似之处,也就仅限于此了。

  毫无疑问,易建联绝非是姚明2002年来到NBA时的翻版。训练师乔•阿邦萨从2006年10月起接受了易建联经纪人丹•费根的邀请,开始全面监控易建联的体能进展,他说:“易建联该打大前锋,他在体能上跟肯扬•马丁和理查德•杰弗森很近,可比起这两人刚进联盟的水平,易建联的技巧要更胜一筹。”

  年龄不是问题

  “他不像是才19岁,是吧?”当易建联开始热身时,旁边一个人如此评价。确实不像,他的臂展是2.26米、原地起跳摸高3.56米、跑跳摸高3.67米,体脂率却只有3.5%,单从这些数字来看,易建联更像是个成年人,而不像是个少年。话说回来,没人知道易建联的准确年龄。坊间的数字大相径庭,官方公布的年龄是19岁(中国国家队的名单上,他的出生日期写的是1987年10月27日),可还有些谣传说他已经是22岁了。但是只要当易建联继续练习,有一点我们很清楚:他的能力不寻常,不寻常到足以让人们忘记对他年龄的疑问。

  正式训练开始了,训练师贾林•阿肯纳一直牢牢地盯着易建联。易建联先是跟往常一样,练习外线跳投。在他身边的是中锋马特•奈特,在最近两个月里,奈特被请来跟易建联合练。易建联的投篮准头相当好,你甚至不需要抬头去看,光是听,就知道球儿一个接一个,嗖嗖地穿篮而下。接着他站到了三分线后继续投篮,每一次投篮,一位国王队的工作人员都在疯狂地在纸上记录着些什么。他漂亮的投篮,加上他的身材和体能,让人们会联想起2006年的状元秀、意大利人安德里亚•巴格纳尼。阿肯纳让易建联秀一下他的终结技术,易建联闻言后,立即在罚球线后几英尺的地方接球,接着用优雅却又充满爆发力的动作运球,最后果断扣篮。跟传言不一样,易建联并不排斥扣篮。

  “我最喜欢易建联的一点是,只要是跟篮球有关的东西,他一定都做得非常好,”国王的帕特里说,“基本上没有哪样是他不擅长的。当你在评价球员时,这一点肯定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练习一小时后,易建联刚换的新球衣已完全湿透,可他这天的功课还没完,虽然美国媒体还没有进行对易建联的“狂轰滥炸”,但国王的官员们已经等不及了,他们想抓紧时间,先对易建联进行一番深入的了解。一行人转到了洛杉矶当地的一家饭店,在这里,易建联将要面对一系列问题,国王的提问包罗万象,从他的爱好,到他是否喝过酒、吸过大麻,可谓无奇不有。而对于易建联这样一位NBA中国新秀而言,这一切,都是他的必经之路。

  轻松融入美国

  易建联喜欢美国。坐在西木区一家叫做“纳帕谷烤肉”的餐厅拐角里,易建联对着一盘巧克力花生酱慕司

蛋糕,一口一口舀下去,简直停不了嘴,这种甜点,绝大多数人恐怕都会认为吃一口就无异于犯罪。“太好吃了,”易建联喜滋滋地说。

  在美国待了两个月,易建联已经感受到了多姿多彩的美国文化。他参加了《怪特史莱克3》和《加勒比海盗3》的首映式,他说,“我喜欢派对的场面。”甚至连洛杉矶错综复杂的道路也没有难倒他。阿邦萨说:“有一次训练结束后,我们的司机临时有事,要去接别人。我问易建联,他打算怎么回去,他说他要自己开车,而且很清楚地跟我复述了他应该走哪些路。我简直惊呆了,想着,这孩子在这儿到底住了多久了?”

  必须变得更壮

  2006年底,中国方面终于同意易建联参加选秀,易建联立刻开始接受NBA的训练。阿邦萨和他的工作人员飞到中国,每天跟着易建联进行一小时的练习,提高他的篮球技能。

  阿邦萨说:“我们对他必须格外小心。有时候他可能会跟国家队一天两练,每天练两小时。所以我们就得注意,不能让他在体能上消耗得太多。”与此同时,阿邦萨还给易建联设计了营养膳食方案,在过去这半年里,易建联长出了12磅肌肉。阿邦萨频繁穿梭于中美之间,即使没办法来到中国,他也会与易建联保持联系。阿邦萨说:“这是一个长期工作,我们想让他长出肌肉,并且保持住。”

  易建联承认说:“我得增强上身力量,只有变得更强壮,我才有办法扛住NBA这种拼抢激烈的打法。”

  29日,NBA新赛季选秀的决定日,对于这天,易建联说:“我等了很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