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不会打逆风球 缘于意志品质薄弱关键先生稀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0: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郑鹏6月24日报道

  看过'06-07赛季比赛的球迷都知道,火箭在比赛中少有翻盘的壮举。如果他们一开始被人压住,甚至被拉开比分,那么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失败。火箭不会打逆风球?从数据上来看确实如此。

  根据赛季结束后的统计,火箭在落后15分以上的情况下,没有一次逆转成功,而在落后10-15分的情况下,火箭也只翻盘过7次。别看常规赛取得52胜的火箭在多项技术统计中名列前茅,可是在这项逆转的统计中它却排在了全联盟30支球队里的倒数第四。

  不会打逆风球,没让

火箭常规赛尝到苦头,但在对抗更激烈的季后赛里,火箭首轮3比4被最会打逆风球的爵士淘汰。现在看来,也算在情理之中。

  意志品质存在问题

  很早以前,范甘迪就说过这支球队的某些球员"意志品质有问题",也就是所谓的精神层面上准备不足。球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斗志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和其他三节相比,火箭的第四节表现实在难以令人满意。在常规赛的一段时间内,他们甚至多次出现了被人在第四节翻盘的情况。打不好第四节,一度成为了困扰整支火箭的首要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当时的麦迪也显得束手无策。"我们打了三节好球,"麦迪无奈地说,"我认为(原因在于)当我们取得领先的时候,我们的防守松懈了。这个问题也是我对球队惟一不满的地方。我希望大家能够打起精神,继续用进攻去埋葬我们的对手。"麦迪说的是火箭在领先的情况下容易被人翻盘,可火箭在落后的情况下却很难翻别人的盘。根据今年的统计,在第三节结束后火箭落后对手的情况一共出现了24次,可是火箭只有一次在第四节翻盘成功,其余23次都以失败告终,这项统计他们也排在了全联盟的最后一位。

  记者曾经问姚明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不是球队的意志品质方面出了问题,姚明点了点头,表示赞同范甘迪的观点。必须承认,这支球队里几乎都是"好好先生",团队协作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这样也造成了队伍的球风偏软,在关键时刻容易放弃的坏毛病。

  下赛季,也许一身浑劲儿的迈克·詹姆斯和重新回归的韦尔斯能够为球队带来一些蛮横,带来一些拼搏的精神,让那支意志品质不佳的火箭彻底消失。

  进攻缺乏关键先生

  意志品质属于精神层面,那只是造成火箭不会打逆风球的一个原因。从技术的层面出发,火箭缺乏一锤定音的"关键先生"也是火箭难以翻盘的一个重要因素。

  先来看看火箭的两个核心。姚明属于火箭的常规武器,他的杀伤力主要集中在前三节,基于体能等问题,他很难在第四节发挥巨大的作用。

  去年12月,火箭客场面对湖人,在最多领先21分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姚明在加时赛中连续投丢了几个关键球,最后只能接受被翻盘的苦果。赛后,姚明说:"我们需要一个比赛终结者,而他(麦迪)无疑是最好的人选。我必须承认我在最后一投的能力上不能和他相比,我从来不是什么'关键先生'。"

  那场比赛麦迪因伤缺阵,可就是健康的麦迪这赛季也已经失去了以往的神奇。总体来说,本赛季麦迪的状态并不差,甚至更加全面,但是他在终结比赛的能力上大不如前。那个35秒独得13分的麦迪,何时才能王者归来?

  在姚麦难成关键先生的情况下,海德、阿尔斯通和巴蒂尔只能挺身而出,但是他们毕竟能力有限,只能像段誉刚练成"六脉神剑"时那样,时灵时不灵。

  教练应变时有败笔

  诚然,球员能力有限是一个主要原因,但主教练范甘迪应变能力不足的弱点也不可忽视。他那种"不变应万变"的结果往往只能导致比分差距越拉越大。

  从执教能力上看,范甘迪并不差,他有丰富的经验和一流的防守体系。可从应变能力上看,他绝对算不上优秀。不停在场边掏纸条也就罢了,好歹多带几张纸条嘛,可是他掏来掏去就那么一张,委实让人放不下心来。

  常规赛不说,单单列举季后赛的两个例子,就可以看出范甘迪在临场应变上和斯隆存在的差距。

  第一个是季后赛首轮第四场,他莫名其妙地让一直没怎么上场的小卢卡斯上去顶了8分钟,结果没什么季后赛经验的卢卡斯失误连连,让球队一下子陷入被动,赛后这个换人遭到了一致的批评;另一个是首轮最后一场,在比赛只剩下9秒,爵士还领先2分的情况下,他竟然没有安排队员犯规,而是采用了逼抢,结果宝贵的时间被白白浪费,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出局。

  固执的范甘迪走了,随性的阿德尔曼来了,希望下赛季的火箭也能就此"转性",甩掉"软蛋"的帽子。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