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UBA山东科大“金球”制胜 细节加运气决定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1:41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许欣汕头报道

  6月21日,汕头大学3000名球迷在主场经历由喜到悲,汕头大学男篮先以84比81战胜山东科技大学,将总比分扳成1平,但紧接着在CUBA联赛特有的罚球决胜中,他们还是遭遇“突然死亡”,这匹本届八强赛最大的黑马在充分验证了自己的成色后,止步于总决赛门前。

  八强赛首次罚球决胜

  21日的比赛中,汕头大学在伤愈复出的13号组织后卫吴凯洪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他们的"小球"风格,快攻、突破和远投全面开花,小前锋徐兆略拿下全场最高的23分,率领全队以3分险胜对手。

  但山东科大的刘以生和杨光这对超级搭档在对方频频发难,加上后卫李海的里突外投,始终紧紧咬住比分,没让汕头大学在主场捞足直接晋级需要的15分净胜分。

  按照CUBA竞赛规程,八强赛中如双方主客场战成1平且分差在8分之内,两队通过罚球决出胜负。

  罚球决胜办法为:两队各指定10名队员,轮流进行罚球,罚中多者获胜;如罚中数相同,则采用"突然死亡"---只要一轮一方投中而另一方投不中则比赛自动结束。这种残酷刺激的对决不禁让人使想起了足球中的点球决胜。

  这是本次八强赛第一次进入罚球决胜。汕头大学首先出场的11号樊群没有实现开门红,球弹筐而出,但队友并没有受多大影响,之后出场的队友除了14号徐兆略和8号潘剑锋没有罚中外,其余无一失手。山东科大首先出场的10名队员中,也仅有3名队员罚失。在第一轮常规罚球中,双方战成7平。

  比赛进入更加刺激的"金球决胜",双方重新指定5名球员,进行一对一的PK。"金球决胜"第一轮,双方再次战成4平,进入第二轮,双方主教练均对出场次序进行了调整,前三罚双方无一罚失,但第四个出场的汕头大学大一新生由旭丹将球投失,在全场观众的疯狂干扰下,山东科大11号张岩顶住压力,这位英俊的小伙稳稳将球投中,比赛戛然而止。

  山东科大最终依靠这粒金球,晋级

总决赛

  细节加运气决定成败

  "球打到这个份上,谁赢都是运气,"罚球结束后,平静下心绪的山东科大副校长兼

男篮领队刘新民说,"今天我们虽然过关了,但罚到这个份上,你能说汕头大学罚球不好?"

  山东科大的运气的确要比对手好一些,但他们在细节处理上也要比汕头大学更为专业。

  首先山东科大赛前的罚球准备做得很充分,队员张海峰在赛后说:"我们靠的是实力加那么一点运气!比赛前两天,我们可是在太阳暴晒下苦练罚球,这是我们艰苦付出的回报!"

  眼见客场取胜无望,山科主教练刘喜友一面暂停布置场上队员放慢节奏,以免被对手赢到15分而直接被淘汰,一面不忘让替补席上的队员起来做罚球的准备。而此时的汕头大学依然在频繁换人,希望他们的车轮战术在最后关头冲跨对手,赢得15分的净胜分直接晋级。

  "比赛还剩5分钟,刘老师(主教练刘喜友)和我就意识到要罚球了,"山东科大的助理教练丁岩峰赛后说。山东科大更为务实的态度使他们比对手早进入罚球决胜的状态。

  令人窒息的罚球阶段,山科的教练组表现出的果敢与冷静更令人称道,在第二轮"金球"决胜开始前,他们用平时罚球不错的张岩替代之前两次罚球都不中的张康,而最后正是依靠张岩一粒成色十足的"金球",山东科大杀入了阔别5届的CU-BA总决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