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范领着魔术跨越障碍赛 新帅在饭碗和未来中摇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1: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雨放报道 赋闲了两年时间,斯坦·范甘迪突然忙碌起来。两周前接任魔术主帅前,他先空降拉斯维加斯,随后第二次飞到萨克拉门托,接着飞抵纽约短暂逗留,又红着眼睛迅速赶到机场、连夜飞到佛罗里达……

  1600万美元的四年合同琐定魔术帅位后,“范式陀螺”并没有停下来。当地时间周三,他的“空中飞人”计划仍在继续:奥兰多———迈阿密———洛杉矶———达拉斯———费城……魔术新帅飞来飞去,不仅要接见分散各地休假的队员,还得游说众多NBA助教们。因为至今为止,斯坦几乎还是个光杆司令。

  大范甘迪在奥兰多“下岗后再就业”,多少得感谢恩师“神算子”帕特·莱利。前者同热火仍有一年合同,后者则在“狮子大张口”后妥协放人。莱利最初要求魔术补偿热火100万美元+一个首轮选秀权。“关于补偿,奥兰多魔术会得到NBA联盟最好的年轻教练。”热火主帅莱利解释说,“作为同一赛区竞争者,他们必须补偿我们。”莱利漫天要价一度让大范“再就业”面临难产,幸好两人还有师徒情分。热火最终得到魔术今年第二轮(39位)选秀权及明年可能的(非前14位)首轮选秀权,大范甘迪才成为奥兰多人。

  再就业的斯坦随即着手组建助教团队,他首先想起昔日迈阿密的助教战友们。但莱利早有准备,用合同将那些人都留了下来。“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幸消息,”大范甘迪周三承认说,“帕特干得非常出色,他知道自己教练班子里谁最重要。他很好地留住了他们,没让他们离开,因为他知道他们有多么好。”师傅不给情面,斯坦寄希望于弟弟小范。”前

火箭主帅现在是NBA电视解说员。“我已同杰夫谈过(来这里出任助教的事),我原不清楚他的想法。”大范甘迪说,不想让弟弟日后抱怨,“所以我问了他,但答案却是‘不’。”

  杰夫·范甘迪拒绝出山,他还是推荐其在火箭时两个助理教练———史蒂夫·克利福德和汤姆·泰伯杜,两人刚从火箭助教位置下岗,却仍没给大范甘迪积极的回应。斯坦于是马不停蹄面试魔术前任主帅布希尔留下的助教组成员,这些人都还有一年合同,但至今确定能留下者不过一人。“光杆司令”还联系了两位前NBA主教练(雄鹿的斯托茨和森林狼的凯西),这两个人同样没给他肯定的答案。

  斯坦·范甘迪接任后即会见了球队领袖德怀特·霍华德,他此外见过的球员仅是另一位边缘球员奥特罗。球队助教阵容难产,大范肯定头痛不已。但同主力阵容交流,并尽快确定执教思路也迫在眉睫。魔术上赛季显然是支防强于攻的球队,常规赛中他们场均失分94分(列联盟防守第七位),得分却仅94.8分(全联盟倒数第四)!强于防守而进攻疲软,似乎很适合斯坦的执教风格,但奥兰多请他来显然不是为重复前任。

  所以当地媒体问大范甘迪:“上赛季结束前,这里球队管理层希望看到:更快比赛节奏,还有进攻手段更多样的球队,你能做到这一点吗?”斯坦似乎还没有准备好答案,“适当的提法是,‘球员们能做到这点吗?’”大范甘迪反问,“我想理想的状况是,让球员去自由发挥,尽他们所能掌控比赛。”大范甘迪甚至举出太阳例子来,“看看拥有史蒂夫·纳什的凤凰城,你可以给他们充分自由,因为纳什是位最好的比赛决策者。”范帅的例子其实并不恰当,太阳是有纳什,但魔术却只有霍华德。这名2004年的

状元向来防守强于进攻,他职业生涯三个常规赛场均篮板球都超过10个,但最好的2007年场均得分才17.6分。“如果那(球员自由发挥)不能奏效呢?”记者追问道,大范甘迪有点不耐烦:“如果他们不成功,然后你就得做出改变。底限是我不会在乎什么人(球迷,或老板)想看什么,我的工作就是赢球……”

  教练更替球风可能转变,魔术面临的问题远非这些。“或许那(教练变化)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但我们还得继续向前。”魔术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说,“这个夏季对我们很关键,教练只是一部分,我们剩下还有很多事要做。”28日的NBA选秀是大范甘迪目前的挑战,但他似乎不需为此太头痛。第39签位被送给热火后,魔术只剩第二轮(44和54)两个位签,所以别指望这个位置有奇迹出现。

  魔术更多注意力于是放到自由球员或交易。格兰特·希尔说7月1日将选择成为自由球员,魔术届时将清出1000万~1300万美元巨大薪金空间,所以他们在自由球员市场很有资本。但目前问题是,自由球员市场的“大鱼”并不好抓。活塞的比卢普斯或篮网的卡特很可能同原队续约。超音速的拉沙德·刘易斯和山猫的杰拉德·华莱士,离奥兰多同样很遥远。

  考虑到霍华德为非卖品,魔术阵容中可用于交易的砝码变得很有限。此外,他们现在还得衡量是否与队内自由球员希尔和米利西奇续约。一旦留下两人,他们原本薪金优势将逐渐蚕食掉。《奥兰多哨兵报》所以建议说:与其今年追逐27岁刘易斯,不如等2008年豪赌奇才的阿里纳斯。25岁奇才当家球星已明确说,明年夏天选择成为自由球员。阿里纳斯火力威猛,显然能彻底改变魔术的进攻疲软。但关键在于,范帅是想尽快打出佳绩稳定帅位,还是愿冒险豪

赌球队的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