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比4让克里夫兰人空欢喜 詹姆斯从救星变成毒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章丽倩

  一样是穿着23号球衣,勒布朗·詹姆斯只用了四个赛季就拿到了参演总决赛的机会,在这一点上,他比前辈乔丹提前了整整三个赛季。

  不过,临终了却是空欢喜一场。输球不打紧,但骑士献上的0比4却着实砸碎了克里夫兰人营造出来的华丽。终于,“小皇帝”还是没能成为披着红斗蓬的超人,而原因并不是因为他没胆量玩一招内裤外穿。

  没有原则就是最大的原则,对于那些奉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人,这是很核心的一条。而在詹姆斯的身上,人们也能见到明显的痕迹。无论是罚球还是跳投,“

小皇帝”好像从来就没找到过满意的标准。尤其是本赛季,光是在罚球线上他就已经更换了3次姿势。这样的变化未必有什么不好,问题就在于本人心里究竟有没有一条基线。

  东部决赛,无论詹姆斯距离篮球皇帝的圣坛究竟还有多远,这6场比赛的确是关键筹码。除了系列赛的胜负之外,“小皇帝”在球场上的改变是关注度最高的话题,或者说这原本就是一种民意的体现。骑士先输两阵,比分是一模一样的76比79。詹姆斯创造了助攻,詹姆斯抢下了篮板,但这些似乎都没能在记分牌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传球给队友而不是自己出手,这是骑士领袖在关键时刻的选择,而结果就是他差点没被唾沫星子给淹了。宁可站着死,不要跪着生,这是人们对詹姆斯的强烈期望。接获信号的主角此后迅速掉转枪头,以一种“冲着我来”的气势在活塞的篮板下反复突击。最终,骑士四连胜逆转活塞进军总决赛,而詹姆斯在世人心中的“孤单英雄”形象也就此立了起来。

  可惜,这种“一人球队”的风格在联盟里可是早就退出流行了,于是骑士毫无悬念地倒在了

马刺的蹄下,而詹姆斯也没能重演力拔山兮的一幕。一个成功的起步未必就能顺畅地驶向终点,在这一点上,“小皇帝”还欠缺火候,在他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之前,那都会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再也别把主场提前热身的故事拿出来说事了,因为这原本就不是谁的专利。无论是胜利还是挫折,詹姆斯都需要划出自己的一条道,那不是重复前人的足迹,也绝非依靠外界喧嚣的压力就可以完成的。

  赛季结束了,每位球员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地背负着标签。而在大卫·斯特恩的眼里,詹姆斯也许还要承担起“收视率毒药”的恶名。就像好莱坞的那些大牌“票房毒药”一样,这是很难预测的结果。根据统计,今年马刺与骑士总决赛的收视率创下了历史新低,仅仅达到6.2%,而去年热队逆转小牛获胜的时候,那可还有8.5%。

  这绝对不是詹姆斯一个人的责任,但比起此前人们曾经寄托在他身上的希望来,他就是一颗失败的棋子。是啊,不仅是“小皇帝”,就是克里夫兰这座城市,他们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都太年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