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红媛想说离开不容易:多想过平常教师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9:41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许欣6月19日天津报道 6月19日,天津财经大学女篮在第九届CUBA女子总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主场经过加时以80比73战胜青海师范大学,连续第七次(总共第八次)捧起了CUBA女子总冠军金篮板。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天财主帅李红媛异常平静,七连冠路上的人生百味早已让她学会了宠辱不惊。随着今年李娜、杨维等四名老队员的毕业,"天财王朝"七连冠后将步入调整期。是复刻辉煌还是急流勇退?这位金牌教练又一次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我多想过一个平常教师的生活"

  其实去年李红媛就想从天财主帅的位置上退下来。"辞职报告从去年起就在我抽屉里放着了,本来我想去年于昆毕业留队当教练后,让她多挑点担子,可是想到今年是李娜、杨维的最后一年,让她们拿个冠军走,也算是圆满结束吧,所以这报告一直没交上去,"

总决赛第二回合前夜,李红媛坐在家里
客厅
中对记者说道。

  "每天早上5点半去学校,带着队员出早操,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带队7年多来,除了外出比赛,几乎天天都是这样,"李红媛一边说着一边推开窗户指着对面围墙内的学生宿舍说,"就是回家后,我还得看看那些队员的房间是否准时熄灯,不到12点别想睡觉。"

  "我每天看着学校其他那些老师按时上下班,回家后买买菜做做饭的悠闲劲别提多羡慕了,我就是想过那种生活,我到现在连我们家好多开关在哪都不知道,"李红媛说,"家里的活都是我爱人干,这两天他也在忙总决赛的事,你看我们家现在乱成什么样了。"

  "就是专业队教练带一支队七年也不短,这七年里我有多少晚上整夜睡不着觉我自己也记不得了,得问问我们家里的,"李红媛看了一眼坐在对面的丈夫,眼里忽然流露出了平时难得一见愧疚与柔情,,"我们俩都快40了,连个孩子也没有,你看养条小狗,他就喜欢不得了,要是有了孩子,他该有多美啊。真的,有时看见他逗家属院别人家的小孩玩时,我心里的滋味你们谁也感受不到。"

  "再不好好干,还说得过去吗?"

  "不久前我刚把这想法(辞职)对我们朱校长一透露,好家伙,他就急了,"李红媛无奈地苦笑着,"他说'球队明年等于是重新开始,你这一撒手,那还不乱套了。我再过几年也退休了,等我退了,你爱干嘛干嘛去。这几年咱俩就再好好合作几年。'你说,我还能说嘛?"李红媛想过几天清闲日子的想法看来只是她的一厢情愿。

  李红媛所说的朱校长是天津财经大学主管体育教学的副校长朱利来,多年来,他为球队倾注的心血旁人难以体会,七连冠期间几乎每个客场他都要随队出征。面对这样的领导,李红媛又怎忍心独自抽身离去?

  李红媛不能从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的知遇之恩。李红媛说:"你看我现在住的房子,是学校最好的教工宿舍,我楼上楼下不是校领导就是老教授,我们两口子这么年轻住进来的还就这么一家。"她的丈夫,也是天津财大体育部职工的赵桐说:"去年我代表学校去天津市开了个会,内容就是为李红媛领取天津市劳动模范的称号,从天财1958年建校到现在,学校只有三个人获得过这一称号。一个是我们天财老院长,一个就是现在的张嘉兴校长,剩下就是我们家红媛了,她还是惟一的女性,这是多大的荣誉啊,她再不好好干,还说得过去吗?"

  "我们现在的教练组中,于昆太年轻,安指(助理教练安毓平)又上了岁数。明年我还得多出点力。可我对朱校长说了得多给年轻人压点担子,"李红媛说,"当初我接队时,有谁能想到我能拿这么多冠军?我还记得第一次率队代表天津市打大运会,指挥得让我们天津市的教育局体卫处的领导边看比赛边吃救心丸,谁还没有第一次啊。现在就是指望于昆她们能早点顶上来,我好早点退下来歇歇。"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