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维斯迎来命运的转折 老尼尔森教会勇士享受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6:57  篮球俱乐部

  文/松风寒

  2006-07赛季的常规赛MVP将花落谁家?诺维茨基?估计八九不离十了,但现在这种情况,德克要如何准备他的获奖感言呢?难道要说,我在常规赛打的不错,但在季后赛首轮便被一个自幼遭父母遗弃,身高只有1.9米,体重却足有200斤的死胖子淘汰了?那个死胖子的名字很有诗意,叫做拜伦,姓氏却土的掉渣,叫做戴维斯。

  “像这样的球员,我不知道该怎样调教,如果他这样打下去,球队是不会有起色的。”原勇士主帅蒙哥马利在2006年夏天被解职时终于发泄了心中的不满。而蒙哥马利所指的“他”便是戴维斯。

  月黑雁飞高

  在2004-05赛季半程加盟勇士后,戴维斯这位昔日的明星“蜂王”和这支著名鱼腩经历了一段还算不错的蜜月期,但在接下来的2005-06赛季,急于证明自己的戴维斯有些心浮气燥,在场上以自我为中心,时常跳脱在蒙哥马利的战术安排之外。尽管戴维斯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1%,但却未能阻止他在进攻时间还有20秒的时候便毫无顾忌的扔出一个三分,目的仅仅是为了个人数据能够好看。

  蒙哥马利的批评以及勇士连续12年未进季后赛的压力使得戴维斯有些迷茫,就在他进退维谷之际,勇士请回了唐·尼尔森,戴维斯的命运迎来了转折。

  将军夜引弓

  老尼尔森与戴维斯有几分相似,一样的大大咧咧,一样的不拘小节。老尼尔森喜欢追求速度的“跑轰”,而戴维斯正是那种带球跑比无球跑还快的球员。老尼尔森崇尚自由,不愿意给球员加上种种条条框框,而戴维斯从学生时代起,便讨厌教练古板的说教。两人一拍即合,勇士在漫长的黑暗中瞥见了一丝曙光。

  在本赛季初期,戴维斯并没有迅速进入角色。11月5日,勇士客场挑战爵士,戴维斯全场如同梦游,在爵士二年级生 C·J·迈尔斯的贴身逼抢下,9次出手8次打铁,打了24分钟竟然只得到2分,还有3次失误,勇士82比106输的灰头土脸。

  “这不是我正常的水平,我在场上像被施了魔法,”戴维斯在赛后沮丧异常,“我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但请相信我,我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戴维斯没有食言,在接下来的6场比赛中,戴维斯场均砍下27分、10次助攻和2.8次抢断,率领勇士取得了5胜1负的佳绩。在11月16日主场迎战国王的比赛中,戴维斯出战45分钟,20投12中,罚球10罚10中,一举轰下36分,此外还送出了创个人职业生涯新高的18次助攻,其中第一节,戴维斯便奉献了11次助攻,他成为了继1995年的蒂姆·哈达威之后第一位单场同时拿到30+得分和15+助攻的勇士球员,甲骨文球馆响起了震而发聩的“MVP”呐喊声。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个人表演。”该场拿下国王队内最高27分的凯文·马丁对于戴维斯钦佩不已。

  正当戴维斯志得意满之际,伤病不期而至。在11月18日与超音速的比赛第二节,戴维斯在一次突破时被尼克·克里森击中肋骨,尽管在第三节他坚持上场,但只打了两分钟,便疼痛难忍被替换下场。

  这一次肋骨受伤让戴维斯休息了4场,但更严重的伤病还在后面。2月4日,戴维斯回到夏洛特挑战山猫,这场比赛戴维斯得到了21分,但在第四节还有4分钟结束时,戴维斯感到左腿出现了异常,他随即被换下休息。最初,勇士的队医还以为是腿部肌肉抽筋,但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戴维斯2003年曾做过手术的左膝出现微骨裂,同时还有碎骨淤积,必须进行手术。

  2月14日戴维斯接受了左膝手术,这次受伤让戴维斯整整休息了一个月,但幸运的是,戴维斯的赛季并没有因为这次手术而结束。3月初,戴维斯提前伤愈宣告复出,当时勇士战况不佳,在戴维斯归队前刚刚遭遇一波6连败,以26胜35负排名西部第十二位,季后赛希望一片渺茫。戴维斯的归来给勇士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戴维斯复出后的7场比赛中,勇士拿下了6场,西部排名开始上升。进入争夺季后赛席位最激烈的4月份,在戴维斯的率领下,勇士越战越勇,9场比赛8胜1负。4月19日,勇士迎来常规赛最后一个对手开拓者,戴维斯拿下12分、14次助攻和10个篮板,以一个精彩的“三双”灭掉了开拓者,力压快船,抢下西部第八,勇士在13年后终于重返季后赛。

  “请告诉我们的球迷,噩梦终于结束了,”胜利后的戴维斯兴奋的像个孩子,“现在我们可以去享受季后赛了。”

  雷鼓动山川

  享受季后赛?率队取得突破的戴维斯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季后赛即将面临的对手,在常规赛以67胜笑傲江湖的达拉斯小牛枕戈待旦虎视耽耽。与强大的小牛相比,勉强挤进季后赛的勇士还太过渺小。

  “我知道小牛的常规赛战绩比我们好的多,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会一败涂地,这是季后赛,什么都有可能发生。”首战打响之前,戴维斯向达拉斯的牛仔们递交了战书,在当时听来,戴维斯简直是以卵击石自不量力,但有时候历史的天枰往往就会倾向那些有勇气挑战强权的人。

  4月22日,勇士与小牛的首场大战在达拉斯美航中心开锣,在这场原本应是小牛的祭刀典礼上,戴维斯用自己惊世骇俗的表演让达拉斯军团成为了勇士刀殂下的鱼肉。

  哨响后1分56秒,戴维斯断掉了德文·乔治的传球,一路飞奔杀入小牛篮下挑篮得分,为勇士拔得头筹。此后,两队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小牛凭借着准确的投篮略占优势。第一节结束前5分01秒,戴维斯在弧顶一个变向运球,险些将特里晃倒,戴维斯突入小牛禁区,吸引了诺维茨基与斯塔克豪斯的包夹,他眼疾手快将球送到三分线外无人防守的马特·巴恩斯手中,巴恩斯手起球落,勇士将比分追平。

  随后,斯塔克豪斯跳投偏筐而出(这场比赛,斯塔克豪斯6投0中,一分未得),戴维斯以一个快速的交叉步运球冲开了哈里斯的防守,18英尺中投命中,勇士本场首度领先。首节比赛结束前27秒,戴维斯接巴恩斯后场长传持球闪开格雷格·巴格纳的防守,直奔篮筐而去,小牛前锋霍华德补位不及时,只好拉手犯规,戴维斯两罚一中,勇士23比17第一节获得领先。戴维斯得到5分,送出4次助攻,抢下了6个篮板。

  第二节,小牛加强了对戴维斯的防守,戴维斯难以获得出手投篮的机会,多是将球传给队友,只依靠罚球得到2分,但他抢下了5个篮板,半场刚过已经得到了11个篮板,颇为惊人。

  第三节,赛场气氛骤然紧张,戴维斯在此节一开始的时候并未能马上进入状态,一个盲目的三分弹筐而出,一次快攻运球被乔治抢断,特里反击上篮得分。第三节结束前7分20秒,霍华德中投不进,迪奥普利用身体优势挤开别德林斯抢下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手,小牛50比47将从第一节便开始落后的比分反超。

  戴维斯的飙分表演在这个时候拉开了大幕,他先是一记20英尺的中投命中,而后持球单刀直入,上篮得分。戴维斯风一般的脚步,小牛的外线防守球员根本无法跟上,戴维斯如同一把利剑直刺小牛禁区,3次突破均告得手,其中两次造成小牛防守犯规,4罚全中,另外一次则是直接把球送入篮筐。第三节结束前33秒,戴维斯利用挡拆连续命中两粒三分,勇士72比66领先小牛6分,进入了最后一节。第三节,戴维斯8投6中,三分球3投全中,4次罚球也是弹无虚发,单节轰下19分,小牛先后排出特里、哈里斯与斯塔克豪斯防守戴维斯,但无一不遭到戴维斯的羞辱。

  生死攸关的第四节,戴维斯放弃单打,专心助攻队友得分,斯蒂芬·杰克逊两次得到戴维斯的突破分球,在外线命中三分。终场前1分57秒,霍华德两罚全中,小牛83比92落后勇士9分,希望一息尚存,但戴维斯马上回敬了一个18英尺的跳投和一记25英尺的三分,此时时钟指示距离全场比赛结束仅剩59秒,勇士97比83将分差拉大至14分,小牛无力回天。

  全场比赛,戴维斯20投11中,三分球7投4中,得到33分,抢下14个篮板,还送出8次助攻,一场完美的个人秀打的小牛溃不成军。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打着打着状态就来了,每一次出手都感觉能进,今晚是美妙的一夜。”戴维斯在首战告捷后喜笑颜开。

  “不过,我觉得对于小牛来说,输掉一场没什么,他们还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戴维斯在惊喜后迅速恢复了平静,“我们还没有强大到可以轻言淘汰小牛的程度,球要一场场打,现在还不是欢呼胜利的时候。”

  戴维斯的话听似谦虚,也不无道理。第二场,小牛卷土重来,五名球员得分超过15分,以13分的优势将比分扳平。戴维斯只得到13分,还因为拍掌讽刺裁判被罚出场,进而导致了勇士输球。

  比赛结束后第二天,老尼尔森专门找戴维斯谈话,戴维斯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季后赛需要带着战斗的情绪,我还会继续毫无畏惧的冲击他们的内线,但我也应该明白自己对于球队的重要性,这是季后赛,容不得闪失,不能因为自己一时失控荒废了全队的努力。”

  戴维斯言出必行,第三场移师奥克兰,戴维斯尽管受到了犯规过多的影响,但还是顶住压力,拿下24分,勇士在上半场结束时便领先小牛13分,最终以18分的分差轻松胜出。

  横刀向天笑

  第四战,是戴维斯首轮对决的又一代表作,这场比赛对于两队而言均至关重要,勇士若胜,则可总比分3比1将小牛逼入绝境,而小牛若胜,则可将总比分追平,重新确立主场优势。

  第一节,诺维茨基、霍华德、斯塔克豪斯三炮齐发,而勇士众将除戴维斯外均失去了手感,只能依靠戴维斯一人苦撑。首节,戴维斯便得到9分,他的一记三分命中,帮助勇士在第一节结束时将分差缩小为7分。

  第二节,戴维斯大部分时间在场下休息,小牛趁机将领先优势扩大。勇士替补后卫迈克尔·皮特鲁斯此时显示出了他的价值,他连突带投在第二节拿下10分,帮助勇士将分差逐步缩小。戴维斯在第二节得到了6分,上半场结束前1秒钟,诺维茨基上篮“打三分”得手,小牛49比45领先勇士4分。戴维斯接巴恩斯传球,在距离篮筐足有15米的地方出手投篮,皮球如同按了瞄准镜一般随着哨响刷筐而入,48比49,勇士仅落后1分。戴维斯看来确实擅长远程投篮,NBA迄今为止最远距离投篮命中的纪录便是他在2001年2月17日创下的27.13米。

  第三节一开始,杰森·理查德森和杰克逊在外线先后命中三分,勇士将比分超出,但小牛在特里和斯塔克豪斯的努力下,逐步扭转了劣势。第三节结束前1分27秒,斯塔克豪斯两罚全中,小牛74比68反超勇士6分,形势对于勇士有几分危急。又是戴维斯,他先是利用力量的优势撞开特里(有的时候,稍微胖一些也是有好处的),冲入内线,诺维茨基补位很迅速,但戴维斯先是用了右手换到左手的胯下运球做势向左侧突破,在诺维茨基重心偏移后,一个电光火石般的快速变向,向右侧改道,诺维茨基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犯规。戴维斯第一罚命中,第二罚弹出,但他却在人群中捡到篮板,一个轻快的上篮,完成了一次别样的“三分打”。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戴维斯在三分线外左翼运球,特里在他身边紧跟,戴维斯左手运球虚晃了一下,随即胯下将球交回右手,完全无视特里的存在,拔起便投,球在甲骨文球馆的呼喊声中悠哉游哉的钻网入筐。

  第三节还剩下7秒钟,特里赌气式的扔出了三分,但偏的严重,好在霍华德抢到了篮板,球传到斯塔克豪斯手中,这位此前刚刚连得5分的小牛第六人扬手便投,但只见一个黑影闪过,皮球在空中被戴维斯改变了航线。恼怒的斯塔克豪斯捡到皮球试图分给切入的霍华德,又是刚才那个黑影,戴维斯将球劫到了自己手中,随即快下,如一部挂了满档的悍马直扑小牛篮下,在罚球线刚过一步的位置便起跳,空中一段优美的滑行,单手将球灌入,甲骨文球馆瞬间欢呼震天。

  戴维斯在第三节收尾阶段的表现,为第四节定下了基调。尽管小牛全力一搏,但还是没有阻挡住戴维斯们在外线翻江倒海。终场前3秒,戴维斯罚球命中,拿下了本场个人的第33分,随后皮特鲁斯抢断成功,勇士有惊无险再过一关。

  剧情发展到这里已经没有太大的悬念,尽管小牛在第五场凭借诺维茨基的灵光闪现死里逃生,但终究难改失败的命运。第六场,戴维斯在哨响之后便带领勇士打出一个12比3的高潮。小牛在第二节一度反超勇士2分,但戴维斯连中3个三分,外带一个中投,一口气砍下11分,勇士重新掌握了主动。战至第三节结束前37秒,戴维斯背身倚住哈里斯,翻身后仰跳投得分,勇士84比63领先小牛21分,达拉斯军团气数已尽,NBA历史上第三个“黑八”奇迹诞生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现在的心情,”怀抱着从理查德森手中抢来的比赛用球,戴维斯喜不自禁,“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即使是最困难的时候,现在我们终于证明了自己。”

  没错,6场比赛,场均25分、5.7次助攻和1.8次抢断,三分命中率达到45.5%,这个长着络腮胡子的胖小伙证明了只要努力,他就是一个横刀立马睥睨天下的勇士,是他亲手将小牛的67胜与诺维茨基那座尴尬到极至的MVP奖杯埋葬。

  “拜伦,你今天会开香槟庆祝吗?”《奥克兰日报》的随队记者抛出了一个呆呆的问题。

  “不会,但我会去买一瓶好的,我要等到6月份再打开。”戴维斯笑着走出了球馆。

  链接:

  

减肥:2006年夏天,戴维斯在健身房内挥汗如雨减掉了15磅的体重(1磅约合0.454公斤)。

  导师:戴维斯在去年夏天去了一趟洛杉矶,在那里与正在度假的沙奎尔·奥尼尔共进了一顿午餐。在席间,奥尼尔向戴维斯传授了他独门的减压秘籍,戴维斯在事后表示,奥尼尔的教诲令他受益匪浅,心理上的负担减轻了许多。至于那套减压秘方的内容,戴维斯拒绝透露。

  快船:作为洛杉矶人的戴维斯喜欢的不是历史辉煌的湖人,而是饱受湖人压制的快船。戴维斯最先崇拜的NBA球星便是快船的马奎斯·约翰逊,而后戴维斯又相继迷上丹尼·曼宁、查尔斯·史密斯与罗恩·哈泊。

  引言1:享受季后赛?率队取得突破的戴维斯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季后赛即将面临的对手,在常规赛以67胜笑傲江湖的达拉斯小牛枕戈待旦虎视耽耽。与强大的小牛相比,勉强挤进季后赛的勇士还太过渺小。

  引言2:没错,6场比赛,场均25分、5.7次助攻和1.8次抢断,三分命中率达到45.5%,这个长着络腮胡子的胖小伙证明了只要努力,他就是一个横刀立马睥睨天下的勇士,是他亲手将小牛的67胜与诺维茨基那座尴尬到极至的MVP奖杯埋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