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皇帝没有炸掉旧格局 火药味已弥漫全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1:45  新浪体育

  2006/07赛季开打之前,我给报社写了一篇题为《我爱TNT》的前瞻评论,开头如此:“这里要说的TNT不是美国时代华纳广播公司的TNT电视台,而是成分为三硝基甲苯的TNT烈性炸药。前一个TNT和NBA有着密切关系,他们将在2006/07赛季转播52场常规赛,最终总决赛也是他们转播。后一个TNT也和NBA有关,它预示着新赛季即将被‘炸药’引爆,炸掉旧格局,开辟新天地。”

  一个赛季之后,我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说法过于乐观,2006/07赛季其实没有“TNT”,没有开天辟地,有的只是一些爆竹响,有的只是一些新气象。

  点燃响声最大的那个爆竹的人是“小皇帝”詹姆斯。这个赛季前,很多球员身上背负着这样的“TNT炸药包”,扛得最多的一个是詹姆斯,NBA的总经理们最看好他能够获得新赛季的MVP,71%的总经理认为他是NBA球队最值得签约的球员。而在一年前的同类调查中,总经理们还普遍看好马刺的邓肯会赢得MVP,他们最想签的球员是“大鲨鱼”奥尼尔。一年后,詹姆斯集这两项“宠爱”于一身,虽然不能表明他已经成为NBA的第一人,但至少证明他有这个能力。“小皇帝”本赛季也充分展示了他有这个才华,常规赛他不是MVP的热门,但是在季后赛彻底飞了起来,他在东部决赛第五场表现出的超强统治力和惊艳48分,证明他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飞人。可他在总决赛的心情急切和表现平庸,技术的粗糙和缺陷,都说明他还是一个年轻球员,他还需要时间去完善自我。他没有扛着TNT,去炸掉马刺这个稳若磐石的碉堡,但至少在最大的舞台上放起了一串清脆的爆竹声,声声入耳。所以,邓肯会在第四场总决赛结束后,对詹姆斯说:“这个联盟很快就是你的。”

  詹姆斯和骑士没有炸掉旧格局,比他们更有实力的太阳也没有完成这个使命,前者是“小皇帝”尚未到登基的时候,而太阳没有将他们引领的“小球风尚”发扬光大,终成正果。这是一个小球风潮大行其道的年代,“Small ball”成为本赛季最流行的战术词汇,它们也大出风头,太阳成为联盟最被喜爱和追捧的球队,勇士在季后赛首轮创造了这个赛季的最大冷门,淘汰了全联盟老大小牛。小球虽然还没有取得最高的成就,但追求快速、全场运动战、用速度和全面代替身高的技战术风格,已经深深地影响了这个联盟。即便是打阵地战的行家里手马刺,他们有NBA历史上最好的二中锋邓肯,他们也提速起来,他们的快反给这支沉闷无趣的球队增添了赏心悦目的元素。可以想见,小球风尚还会在NBA流行,而且会在更深的层面影响NBA的技战术,太阳本赛季虽然止步于西部半决赛,但他们从来没有停止思考如何能够攀爬到NBA的顶峰,将小球这面旗帜插到最高的那个山头。

  这个赛季没有成为“小球年”,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为“欧洲年”。德国人诺维茨基获得了常规赛MVP,这是欧洲球员的第一次,如果他率领的小牛能够最终封王,那么将是历史上第一支以欧洲球员为领袖的总冠军球队。可继去年总决赛不敌热火之后,今年的诺维茨基和小牛让人大失所望,季后赛首轮就被勇士爆出“黑八奇迹”,成为史上最难堪的MVP。背着TNT的德国人,已经点燃炸药的引线,但却被自己又掐灭。好在,另一位欧洲人、法国后卫帕克最终在总决赛中放异彩,成为总决赛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的欧洲人。再看看以欧洲球员为主体的猛龙,本赛季突破性地杀进季后赛,太阳、湖人、爵士等多支季后赛球队的主力都有欧洲球员的身影,这个“欧洲年”实至名归。它没有爆炸,但却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欧洲人可以成为一支总冠军的核心,那么将来一定有可能会成为这样球队的最大领袖。如果欧洲人可以,为什么亚洲人就不可以?非洲人早已证实他们完全可以成为篮球场的主宰,远的不说,“大梦”统帅的

火箭在1994、1995年连冠就是最好的注脚。

  亚洲人能够成为这个联盟的TNT吗?至少这个赛季没有。赛季前,姚明的手上也有一包“TNT”,他要炸掉少数族裔在美国职场形成的“玻璃

天花板”(Glass ceiling,指的是由于“潜规则”,优秀人才很难达到上层位置),真正超越奥尼尔,成为多年来第一位具有统治力的非黑人中锋。他的火箭也要“引爆”,飞向他们渴望的高度。可最终,姚明和火箭让人大失所望,别说TNT了,就连放个爆竹都没有。这两个赛季,火箭被不少圈内人士看好,认为它很有可能成为这个联盟的“TNT”,但一再受潮,原因似乎只能归结为这支球队的根本架构有问题。而姚明还需要证明自己,当2003年的
状元
詹姆斯出现在总决赛,2002年第四顺位的古登出现在总决赛,2002年第二轮新人布泽尔出现在西部决赛,身为2002年状元的姚明,进步多少有些滞后了。

  2006/07,没有惊心动魄的TNT,但已闻到火药味,离真正爆炸还会远吗?有这个赛季的铺垫,下赛季肯定会有特别的事情发生。

  (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