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刺王朝留下一大疑问 波帅信奉“细节决定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1: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这个欢乐的夏天,又是马刺需要静心的夏天。

  他们用一种奇特的方式构筑起了至少自己问心无愧的王朝,依靠超级稳定的“三驾马车”,他们在静默中创造了5年三夺总冠军的成就。他们又给外人留下了一个更骇人的问号:难道马刺真的只能在单数年份称雄,难道他们永远做不到一而再、再而三?

  其实波波维奇眼中的马刺,永远都没有完美到无懈可击,纵然是他一手独揽球队的人事管理和战术指挥大权,纵然“马刺三杰”的组合威力在两三年内仍可维持稳定,每年的缝缝补补也足以让波帅挠破头皮,因为他是一个太要求任何环节都尽善尽美的严师,所以他会无时无刻不在心里默念一句———“细节决定成败”。

  芬利们还有多少斗志?

  这从来都不是什么新鲜问题。34岁的芬利拿到了自己毕生以求的总冠军戒指,37岁的霍里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7枚总冠军戒指,成就已经超越乔丹,当这些老将们在泪水中心满意足之时,

马刺还能从他们身上挤出多少价值?

  热火其实就是再现成不过的前车之鉴。一年前的此时,加里·佩顿与安托万·沃克又是何等激动,可是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里,佩顿和沃克又是怎样被帕特·莱利骂得狗血喷头?这些步入职业生涯暮年的老将们,一旦精神上的枷锁被砸开卸去,他们便很容易迈入无欲无求的境界:不再热心追逐功名,也不再有心努力上进。

  波波维奇喜欢招募老将,这是天下皆知的秘密,而且那些老将也的确够给他争气,2003年有科尔、史蒂夫·史密斯和凯文·威利斯,2005年有梅森博格,都是奉献了最后一束光热就急流勇退。所以,本赛季他们成为全联盟最老迈的球队后,霍里、芬利乃至巴里的动向早早便成为人们猜测的热点,霍里和鲍文甚至在总决赛前透露出今年退役的想法,俨然间已经有了毕其功于一役的味道。

  总决赛结束后,霍里倒是公开表示,愿意再打至少一个赛季,但芬利和鲍文都绝口不提前途如何处置,很显然潜意识里已经泛起了功成名就的泡沫。换句话说,即使芬利下赛季继续身披马刺战袍,他的杀气与勤奋也很难跟本赛季相提并论,波波维奇本来指望的经验优势,届时就很可能变成拖后腿的暮气劣势。

  板凳上还有多少火力?

  由芬利们"尚愿战否"连锁而生的一个问题就是:马刺下赛季的板凳深度够不够吞没对手?

  不夸张地说,打到总决赛的时候,马刺在这方面已经露出一丝怯相。作为"第六人"的吉诺比利在颠簸起伏中完成了任务,但波波维奇将这位原本的主力摁在板凳上,取而代之的芬利却难得精彩。与此同时,另一位外线的替补火力点布伦特·巴里在4场比赛中也鲜有发挥,骑士队屡屡在第四节开局阶段疯狂追分,与此可谓大有干系。

  其实马刺的板凳一直都像是个流动的游泳圈,每年总会有不同的面孔钻进来,一方面波波维奇是在不断寻找适合马刺战术体系的人选,另一方面他又要规避角色球员坐稳之后水涨船高的工资要求,两者从来都是缺一不可。这种背景下,马刺可以放走斯蒂芬·

杰克逊,也可以在去年夏天放弃穆罕默德,然后再找来巴里、奥博托这种
性价比
颇高的低薪球员,照样填空。

  甚至最近几个赛季里,波波维奇在给帕克寻找替补的过程中,居然可以做到一年一换、永不重复。本赛季用的是爵士旧将沃恩,上个赛季是范埃克塞尔,2004-2005赛季是韦尔克斯,2003-2004赛季是查理·沃德,再往前一年是克拉克斯顿和科尔,如此不厌其烦地调整,固然可以保证波帅不断寻找"最佳方案",却又增加了磨合损耗,显然并非上策。

  依照目前的情形,下赛季马刺阵中将很难看到巴里和乌德里的身影,如果沃恩依照"惯例"离队、芬利又有50%的可能性退役,马刺队的替补阵容势必意味着要进行"大手术",可是在工资空额所剩无几的前提下,波波维奇还能挖来什么宝贝?

  邓肯会不会有个好搭档?

  马刺替补是隐忧,邓肯身后则是头号隐忧,在马刺的夺冠过程中,邓肯几乎是一人挑起了内线。莫说是给他找个合适的替补,就是想在他身边安插一个理想的内线搭档,也始终是波波维奇头痛的难题。

  霍里太老,埃尔森太软,奥博托太容易犯规,这些都是邓肯不得不独自面对的现实,因为他也早习惯了个人服从于球队。从战术角度来说,奥博托和霍里无疑是最符合波波维奇需要的那种"意识流"球员,但马刺在获益于他们战术执行力的同时,邓肯却不得不担负起更多单枪匹马攻击对手的重任,长此以往就凸现出"缺了邓肯就玩完"的局面,一旦邓肯体力消耗过大、或者犯规过多而下场休息,马刺的场面何其混乱!

  有人会说,马刺经常搬出"一大四小"的阵容,这意味着波波维奇没有必要在内线囤积太多力量,可是邓肯毕竟已经31岁,接下来他所能做的事情,只是尽力维持自己的状态巅峰,尽力让它滑落的速度减缓一些。偏偏,他身边的霍里、奥博托、埃尔森也个个年过30,哪个能给"石佛"补充最迫切需要的锐气?

  波波维奇不是没有忧患意识,可这种"大"事情注定要花大力气。当初从尼克斯弄来大胖子杰基·巴特勒,可是用了11场就打入冷宫,铁帅就能保证万事不走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