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总决赛凸显大时代尴尬 赛制还需作出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5:09  新浪体育

  总决赛第四场,骑士在最后一节进行殊死反扑,一度把一直落后的比分反超3分,胜利有望,但还是扛不住马刺的稳健如山,0比4被横扫。对于“小皇帝”领军的新贵骑士来说,这样的结果很尴尬,比骑士更尴尬的是整个NBA,因为这样一边倒的总决赛正是联盟“西强东弱”的真实缩影,本赛季一直都这样说还不打紧,真到了最讲门脸的总决赛,还这样一个摧枯拉朽,一个稀里哗啦,历史少有,NBA的脸肯定挂不住。

  联盟最不希望的0比4出现了,而且是出在被寄予厚望的“小皇帝”身上。从1947年至今,61次总决赛一共出现8次横扫情况,比例只有13%,而最近的13年就出现了3次,最近6年出现2次,而且输家都是东部球队,分别是1995年魔术0比4不敌火箭,2002年篮网0比4被湖人横扫,这次是骑士被马刺扫荡。这三年的总决赛我都看过,95年魔术在打完东部决赛后过于放松,前两场总决赛赛把煮熟的鸭子放飞了,数次放纵胜机,结果心理失范,四场尽墨。2002年篮网虽然四场都输掉,但第一、第三、第四场比赛都相争激烈,而今年总决赛虽然说第三场和第四场貌似激烈,但从整个比赛进程看,实际是毫无胜机,一切尽在马刺掌握之中。95年魔术输在年少轻狂,03年篮网是经验不足,今年骑士是杂乱无章。这三次横扫,骑士输得最彻底,最无悬念,实力差距最大。

  打成这样,实力是最根本的因素,骑士和

马刺根本不在一个实力层面,四场
总决赛
打下来,马刺稳若磐石,攻守有序,而骑士竭力冲击,无功而返,攻击力不足,防守强度不够,双方至少差一个档次。尤值一提的是,虽然今年最后成正果的是马刺,不少人说传统篮球回归,还是压过大行其道的“小球风潮”,这样的观点不是没有道理,但马刺打得传统篮球不假,可现在的马刺打得很快,只要有了快攻机会就毫不余力地执行,由于帕克的日益成熟,他又是马刺进攻的“操盘手”,在他的带动下,整支球队都提速起来,即便是打阵地战,也是用最快时间发起,追求对方落位不及的时间差,更不说他们单骑突飙式的快攻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这个不能不说是在“小球风潮”的带动下,马刺为了提高自己的防御能力,而主动采取的调整。比起以前的那支沉闷球队,比起前三次夺冠的圣安东尼奥,现在的马刺因为快,多少变得有些赏心悦目。从这个角度说,总决赛MVP授予快如风电犀利如刀的帕克,不仅名至实归,而且别有新意。总决赛的位置对对碰,骑士无论是之前的休斯,还是后来顶替上场的奇兵吉布森,在一号位上都被帕克打爆,这也是实力悬殊最大的一个位置。骑士被横扫,控卫孱弱可以说是很大的一个原因。

  NBA“华山论剑”,最终还是最全面的马刺胜出,他们不仅有防守,有进攻,有内线,有外线,还有大家忽略的快。所以,与其说是传统篮球压过“小球风潮”,还不如说是整体全面的篮球最为无敌。

  西强东弱至此,足够联盟喝一壶的了,不仅是因为比分的悬殊,而且进程几无悬念。总决赛是NBA每年打出的最大品牌,也是位列全球最具品牌价值的十大赛事之一,因为大打全球化的牌,NBA高层也冀望于这样的最高端对话能够足够精彩,博得全球的一个“满堂彩”,但还是在全世界的媒体和球迷面前丢人了。

  自从后乔丹时代以来,“西强东弱”一直是联盟格局的最大特点,其间虽然有活塞2004年的称冠和热火2006年封王,多少为东部球队挽回一点颜面,但总数上,自从1999年以来,西部球队和东部球队的夺冠比例为7:2。你也许会说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不是东部球队在绝大部分总决赛夺冠嘛,历史上不是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凯尔特人的8连冠嘛,不是有1980年代的“湖人秀”嘛,但是有一点不要忘记,夺冠次数失衡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总决赛要打得精彩,打得好看,要有悬念。现在NBA最大的问题是西部太强,东部太弱,总决赛几无疑问,这样严重的现象历史罕见。

  斯特恩在几年前曾就“西强东弱”的大格局表过态,说不会改变赛制云云,这只不过是正常的潮起潮落。但这届总决赛过后,他或许要思考一下:这是正常的潮起潮落吗?这样落差很大的东西部赛区分别对抗然后决出总冠军的赛制合理吗?

  倘若一个赛季后还是如此,就不是斯特恩自己想不想改的问题,而是整个大形势都会逼着联盟做出赛制的改变,让最强的球队出现在NBA的总决赛中。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