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杂念太多皇帝也脆弱 胜利天平彻底倒向马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4:55  新浪体育

  当第三场比赛结束,詹姆斯愤愤不平地同裁判交涉,表示他最后抢投3分时被鲍文犯规的时候,“小皇帝”或许又想起了东部决赛第二场最后发生的一幕。他认为汉密尔顿对他犯规了,裁判没吹。这样可吹可不吹的哨子其实在NBA的季后赛比比皆是,谁都明白到了比赛最后时刻,NBA内部明令只要不是特别明显的犯规,裁判不可以主宰比赛,而是让球员来决定比赛胜负。

  詹姆斯当然知道这一点,可是无法压抑地气恼,因为他在内心,已经强烈感受到了无力回天的绝望。我之前就说过,这届总决赛乏善可陈,唯一的亮点就是詹姆斯打出的“偶像派”去挑战邓肯领军的实力派,但前三场比赛打完,脆弱的偶像派与坚强的实力派完全不在一个档次,骑士现在尚存的奢望就是在第四场扳回一场,否则0比4的横扫比分太没有颜面了。

  0比3的比分,詹姆斯欠缺霸主火候,骑士的稚嫩,

马刺的老道深厚,其实都在意料之中,但打成前三场实战那样,还是多少有些出乎想象。从最关键的心态上说,骑士本来是全无包袱,他们37年来首次冲进季后赛,“小皇帝”詹姆斯在前四年就能够率领“一穷二白”的骑士登上NBA最高的那座山头,谈不上君临天下,但至少威仪已现,超额完成了压在他肩上的使命。这个时候打总决赛,他们应该是很放松的,而马刺只能赢不能输,心理压力大得多。可从实际比赛来看,马刺打得很从容,不慌不乱,邓肯随时绽开的笑容表明他非常放松,很享受今年的总决赛,而骑士打得心浮气躁,詹姆斯打得太急。否则,他们不会在第二场前半段就被马刺击溃,第三场在一度占优的状况下很轻易地就把领先局面葬送。

  双方实力本来就不在一个层面上,马刺上流击水,骑士下流逆划,前者笃定,后者慌张,这样的总决赛还怎么打?!当马刺拥有平常心,骑士失去平常心,天平以最快的速度彻底倒向圣安东尼奥。

  第二场差不多是马刺总决赛以来打得最典型的一场比赛,他们团队的整体推进和炮火轰隆让缺乏战术素养的骑士成为炮灰,如果不是马刺最后一节的松懈,一度被骑士猛赶直追,这样的比赛几乎堪称完美。而第三场是至今打得最胶着、看上去最像总决赛的一场比赛热战,公允地说,马刺这场发挥有些松懈和失常,球队中表现最好的是鲍文和替补老巴里,“大三”表现一般,邓肯没有上双,帕克不够兴奋,吉诺比利甚至7投0中,球队得分上双只有三人,还不及骑士有四人得分超过10分。这样的比赛能够在半场的时候被马刺反超,终场前又控制住局面,足可见马刺的深厚功力。马刺绝不是邓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是“大三”在战斗,而是整支球队都在高效地运转,当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马上就会站出另外一个人补强,这场比赛就打开了鲍文和巴里这两个平时不引人注意的进攻点。而等到关键时刻,他们的灵魂人物又回过神来,“大三”刀刀见血,最后两分钟,邓肯的突破,帕克的3分,吉诺比利的罚球,成为压轴之作。这样有点有面的球队最可怕。

  面对这样齿咬节合的高速战车,摇着风车而来的骑士根本无力阻挡。邓肯的身边站着帕克和吉诺比利,他们随时都会给邓肯伸出援手,他们有时候表现得甚至比邓肯更出色,可詹姆斯的身边呢,一群散兵游勇,骑士缺乏有力的第二点和第三点,一旦詹姆斯不在场上,打得一盘散沙,即便胖子布朗频叫暂停,但丝毫不起作用。更何况,詹姆斯前三场总决赛的心态明显不好,过于急切,场上动作很不合理,结果最近两场过早就陷入犯规麻烦,很早就把自己的球队推向绝境。小皇帝是太想建功立业,太在意23号这个号码的强烈能指,太渴望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大展拳脚了,结果杂念太多,压力太大,势必发挥就不尽如人意。

  这注定会成为最近十年来最为悬殊的总决赛之一,上一次是马刺2003年总决赛4比0横扫

篮网,此番他们会再度让骑士吞下鸭蛋吗?以现在两军对垒的士气和斗志看,只要马刺第四场不过于托大,拿出八成的精神头,横扫骑士应该不在话下。毕竟打完这最后一场,就可以休假了。这是一个巨大的诱惑,马刺肯定不想错过。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