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立得现象引云南体育改革思考 为何能打破传统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2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解脱了!经过了长达9天的等待和煎熬后,立得女篮的将士们终于可以尽情地欢呼庆祝了,姑娘们终于可以骄傲地大声宣告:WCBA,我们来了!云南篮球来了!

  从生涩的亮相揭幕战,到遗憾的受挫山东,再到漫长的等待和煎熬,立得女篮惊险万分的晋级之路似乎正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前所必须经受的一个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磨砺过程。幸运地是,姑娘们顶住了,她们们用自己的毅力、韧劲和并不强悍的肩膀,让人叹服地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了一个云南篮球人20多年未曾实现的心愿。这一刻,她们有理由流泪,这是一种压抑已久后的宣泄,是幸福的眼泪,正如一句广告词说的一样——“那一刻,连老天都被感动地哭了”。

  一支来自经济欠发达、篮球基础较为薄弱地区的球队能在组队不到3个月的情况下就晋升中国篮球的顶级联赛,这种“幸福”的确来的有些突然,但却决不是偶然的。立得短暂、迅速的崛起之路靠的是不仅仅是企业强大的经济实力做依托,而是符合市场规律的科学的运作模式和手段。

  以往云南三大球项目在全国舞台上的亮相,大都依靠的是一种“政府扶持+国有大型企业出资赞助”的带有浓厚计划经济和政府行为色彩的模式,这种做法最大的弊病就是体制陈旧、管理漏洞多、铺张浪费、脱离市场、缺乏延续性,其往往最终的结果就是昙花一现后逐渐归于沉寂或干脆就消失无痕。

  立得的出现无疑是了打破了这种固有的传统模式,它开创了我省民营资本介入竞技体育项目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先河。在民营资本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下,体育起到的不再只是单纯的宣传或轰动效应,它实际已上升成为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是企业树立自身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的一个最好的载体,二者的结合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一个“双赢”的结果,这样的结合因此也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其实,类似于立得这样的民营资本介入体育的操作模式,在我国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早已见怪不怪了,但在我省,立得至少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并取得成功的例子。“立得现象”的出现值得肯定,它对云南竞技体育的发展和提高,提升云南的地域文化,扩大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社会文明进步,都无疑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的确值得有关部门好好重视和研究。反过来,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以更加积极地态度来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介入体育,尽量从各方面为其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空间。毕竟,在现阶段的市场情况下,民营资本的力量仍然是有限的,政府必要的政策扶持对体育更快、更好地发展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上下齐心,“立得现象”点燃的这把体育改革之火才能在我省越烧越旺。(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