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十大恐怖主场:三角洲拉火警 萨克拉门托响牛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1:23  体育天地-MVP

  NBA 10大魔鬼主场

  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此言在NBA里同样适用。不只观众、啦啦队和吉祥物是主队的坚强“后盾”,就连场内的计时器、裁判都会时不时变成主队的“朋友”,而这可能还不是主场最魔鬼的一面,因为地板、篮网,甚至是篮圈都有可能成为主队的“帮凶”。总之,就像主场球迷经常用来恐吓客队的那句话一样:欢迎到地狱来!

  本版撰文《体育天地·MVP》记者刘文华

  1 简陋

  巴尔的摩子弹队主场

  1947-48赛季开始前,BAA(NBA的前身)的各支球队都把主场安排在大型体育馆里,纽约尼克斯队更是把主场设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但是却有一支球队例外,那就是当年的冠军巴尔的摩子弹队,他们没有一个好的体育馆,主场设在一个昏暗的礼堂(由于年代过于久远,已经无法准确地查到这个礼堂的名字),而且礼堂坐落在巴尔的摩最穷的一个区,连子弹队的老板、绰号“乡下人”的恩布里也自嘲说:“那里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场。就算坐满了人,再把过道都坐上人,也只是能容纳4000名观众。”

  子弹队的教练兼球员吉纳特也说:“我可以告诉你这个球场有多么糟糕,如果这个地方不做篮球场的话,那就只能堆放垃圾了。”

  其实,这个所谓的礼堂当时只是一个供附近居民使用的旱冰场,虽然也是木质地板,但当人们在场上滑完旱冰,第二天这里再举行篮球赛时,地板就已经粗糙不堪了。

  然而,这样的球场也给了子弹队一个优势,那就是其他球队无法适应这样简陋的球馆,客队很难在这里取得胜利。子弹队在常规赛主场取得了17胜7负的战绩,到了季后赛更是6场主场比赛全胜,并且最终在主场夺得了当赛季的总冠军。

  2牛铃

  ARCO球馆

  2002年季后赛,国王队老板马鲁夫兄弟发给了球迷一件新式武器——牛铃。牛铃本来只是为了识别本家牛的一个铃铛,但用到球场上发出的噪音却足以让人的耳朵暂时失聪。

  国王对爵士的季后赛首轮,国王队送出了400个牛铃,结果国王3比1淘汰了爵士;第二轮对小牛的比赛,牛铃就变成了800个,国王4比1大胜小牛;到了西部决赛,牛铃变成了4000个,如果不是因为一些意外(裁判在后三场比赛中的连续误判),最终晋级总决赛的很有可能是有了牛铃帮助的国王队。

  据测算,当800个牛铃响起时,噪音可以达到126分贝,试想一下,如果是4000个牛铃同时响起,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我不想讨论球迷的做法,”加州大学听力学主任罗伯特·斯维特沃说,“但这真的是难以置信,因为这个声音足以让人的耳朵暂时失聪。长时间处于这种声音之中,肯定会对听力造成损伤。”

  对此,国王队老板格文·马鲁夫说:“这种激情对于NBA来讲是非常好的,如果你不喜欢这个,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球迷。”

  3 篮圈

  联合中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公牛队打破了联盟里“中锋决定胜负”的定论,在只有三流中锋朗利的情况下完成了第二波三连冠。不过,公牛队还有一项数据是隐藏在三连冠背后的,那就是篮板。

  公牛队主场联合中心的篮圈和篮板固定得特别紧——这意味着砸在篮筐上弹出的球会飞得更远一些,而这正是针对球队弱点特别设计的。因为朗利等人只是内线的肉柱子,挡人、卡位才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在篮板的争夺上,内线只有“大虫”罗德曼可用,针对罗德曼移动性强的特点,加紧对篮圈的固定,可以帮助罗德曼增强对长距离篮板球的控制。

  罗德曼在芝加哥的三个赛季里,公牛队平均每场比对手多抢5.5个篮板,而在他来的前一个赛季,公牛队平均每场比对手少1个篮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乔丹和罗德曼同队的三年时间里,乔丹场均篮板为6.6、5.9和5.8个,而乔丹职业生涯的场均篮板数为6.2个。皮蓬与罗德曼同队的三年场均篮板分别为6.4、6.5和5.2个,而他职业生涯的场均篮板数为6.6个。由此可见,公牛队在长距离篮板上的加强,并没有太多地削弱乔丹和皮蓬的篮板能力,只是让对手的篮板变少而已。

  这种此消彼长的做法,得到的回报就是总冠军奖杯。

  4

篮网

  美西球馆

  太阳队是一支具有小球传统的球队。1987-88赛季,凯文·约翰逊来到太阳队,很快成为全联盟最优秀的控卫之一;1996-97赛季,基德又来了;2001年太阳队用基德换来了马布里;送走马布里后,太阳又迎回了纳什。

  小球战术的一个特点就是快,我们经常看到太阳用3至5秒就可以完成一次进攻,靠的就是纳什长传,马里昂、巴博萨等人在前场接球扣篮或者上篮,而这时对方球员的退防甚至刚刚才回到半场。

  太阳队能够迅速快攻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太阳队主场的篮网下端开口较大,这样客队得分后,球下落的速度会更快,利用这个时间差,太阳队可以快速发出后场球给组织后卫,而其他球员只需要快下就可以了。

  5野蛮的职业观众

  战争纪念体育馆

  锡拉丘兹民族队的主场战争纪念体育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是NBA球员最不想去打客队比赛的地方。锡拉丘兹的观众被称为野蛮的职业观众,如果他们对比赛的结果不满意,甚至会冲到场内质问裁判,更有甚者还会殴打对方球员。

  尤其是对当时的冠军波士顿凯尔特人队,锡拉丘兹的观众更是“情有独钟”,基本上每次凯尔特人队前来比赛,都会受到球迷的“优待”,很多时候不得不请警察来保护客队的球员。有一次凯尔特人队的球员在当地警察的护送下逃离现场,一名队员对身边的警察说:“你没有看见刚才那个球迷在向我扔东西吗?”警察说:“看见了。”“那你为什么不管呢?”球员质问道。没想到警察却说:“管什么,你活该!”

  锡拉丘兹民族队在1963年更名为费城76人队,此前球队1950年至1963年在战争纪念体育馆共进行了462场比赛,总战绩351胜111负,胜率高达75.9%,在对阵当时联盟霸主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时,83场比赛57胜26负。在这样高的胜率背后,主场观众的威力起了很大的作用。

  6篮球

  论坛球馆

  NBA的篮球虽然有统一规格,但其中依然暗藏着玄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湖人队根据队内巨星杰里·韦斯特擅长快速运球,并且在投篮之前喜欢把球弹得很高的特点,每次主场赛前都把比赛用球打足了气。这样韦斯特就可以在接球后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技术动作并出手投篮,而其他球队的球员则要费力控制这种打足了气的球,然后才可以完成投篮动作,用时更长,而且不易控制。

  这个典故,在那个时代的老球星们的传记里也有提及,不过他们记载的多是在湖人队打客场时,比赛用球往往都会是瘪气的。“红衣主教”奥尔巴赫针对此也说过一段经典语录:“充足了气的篮球弹得很高,如果想要变慢,那就抽出它的空气。”

  7地板

  波士顿花园球馆

  凯尔特人队的老球馆——波士顿花园球馆,这个场地上每块地板的软硬程度都不一样,有些地板被安置得很牢固,有些地板却微微晃动。客队不清楚其中门道,但凯尔特人队却了如指掌。绿衫军就经常在比赛中利用这一点耍些小花招,他们会故意把对手逼迫到某些特定区域,在那里篮球很难反弹起来,之后他们便完成抢断并开始发动突然袭击,让对方失误连连。

  据说“魔术师”约翰逊刚进NBA时就在这里吃过亏,他在波士顿花园球馆的一个背后运球,球居然“沾”在了地上,凯尔特人队的球员却先知先觉,“噌”的一个鱼跃断球而去。后来湖人队仔细研究了波士顿的地板,画出地形分布图,告诉球员跑到哪里运球要重一点,哪里要轻一点,有的地方根本就别去。而对于球队地板的这种猫儿腻,现任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也承认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波士顿的确凭借地板占了不少的便宜。

  此外,奥尔巴赫还从冰球联盟那里借鉴过一招,他授意波士顿花园的空调工在开赛前把客队更衣室的空调开到最热——往往比赛还没开始,凯尔特人队的对手就一个个昏昏欲睡了。

  8拉火警

  三角洲中心

  1997年总决赛,公牛队客场挑战爵士队。第一次晋级总决赛让爵士的球迷们热情高涨,面对上届总冠军公牛队,球迷们自发地开始处心积虑地为球队的前途考虑。

  当公牛队来到犹他时,狂热的球迷专门跑到公牛队下榻的旅馆外面制造噪音,干扰客队球员休息。而其中最夸张的一次当数公牛队刚刚抵达酒店准备休息时,酒店的火警突然响起。“着火了!”这是公牛队球员的第一反应,于是大家纷纷穿上衣服往外跑,等跑到外面一看,才知道虚惊一场,那只是爵士球迷为了干扰他们做的手脚。凭借着球迷的“帮助”,爵士队在主场顺利地拿下与公牛队的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将双方的总比分扳成2比2平。

  9恐怖眩晕符

  康塞科球馆

  1995年季后赛,步行者队的球迷发明了一种新的武器——恐怖眩晕符,用来干扰客队球员的投篮或是罚球。恐怖眩晕符是用黄色荧光剂涂成的一块蚊香状的看板,然后在对方球员面前不停地旋转,令人产生相当严重的视觉失焦与晕眩的感觉。

  当赛季季后赛的比赛中,步行者队在主场取得了7胜1负的战绩,惟一的一场失利来自于纽约尼克斯队。东部半决赛第六场,步行者队在主场被尼克斯队以92比82击败,但最终他们还是在客场淘汰了尼克斯,晋级东部决赛。

  事后,尼克斯队的球员向联盟提起了上诉,控诉步行者队主场的这种“武器”干扰了他们投篮。最终,NBA明文禁止此类“武器”使用。

  10杰克·尼科尔森

  斯台普斯中心

  奥斯卡影帝杰克·尼科尔森从1975年就开始连续购买湖人季票,而且俨然是球迷中的

啦啦队长,在他的带动下,能够掀起斯台普斯中心全场球迷的热情,从而达到影响客队的目的。

  无论常规赛还是季后赛,只要有时间尼科尔森一定到现场来看球。而且他选的座位非常特殊,是在第一排非常靠近客队替补席的地方。之所以选择离客队板凳席最近的座位,尼科尔森当然有自己的考虑,他要尽最大的可能,干扰对方主教练和球员的情绪,从而帮助湖人赢得比赛。

  2004年西部决赛湖人和

森林狼的较量进行到关键的第六场时,费舍尔的上篮本应使湖人取得领先,但却被裁判吹罚犯规在先,得分无效。尼科尔森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从座位上蹿起来,对着裁判劈头盖脸大声呵斥。全场观众也在他的带领下站起来大声嘘裁判。

  “他是一个伟大的球迷,他总能让湖人队充满斗志。”比赛中受到直接影响的森林狼队主教练桑德斯这样评价尼科尔森,“我习惯在比赛中站着指挥,有时甚至会走到中线附近。他总是说‘嗨伙计,别到我的座位前面来,这块地方属于我。’为此我总是注意自己所站的位置,有时甚至影响了注意力的集中。”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