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剖析总决赛对阵:五大方面马刺骑士不相上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9:42  体育天地-MVP

  总决赛一触即发,而建队37年来首进总决赛的骑士队与有着三座总冠军奖杯的马刺队哪支球队会更强呢?这已经成为所有人关注的话题。不论你是詹姆斯的球迷还是马刺的Fans,也许数字才能揭示真正的强弱。

  得分:半斤对八两

  常规赛马刺有三名球员场均得分在10分以上:邓肯场均拿下20分,帕克18.6分、吉诺比利16.5分。

  到了季后赛,马刺队的三大得分手的场均得分都有所增加,而老将芬利在季后赛成为马刺队三分线外最稳定的第四攻击点,场均可以拿下13.1分。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位33岁的老将在季后赛的16场比赛中共投中43次球,命中率46%,堪称马刺队最锐利的外线尖刀。

  骑士在常规赛有四名球员得分达到双位数:詹姆斯27.3分、休斯14.9分、“大Z”11.9分、古登11.1分。

  与马刺相比,骑士队的得分更加集中在詹姆斯一个人身上。到了季后赛,骑士队四大得分手中的三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菜鸟球员吉布森成为骑士队在季后赛中的最大亮点,由于休斯受伤,这个只有21岁的小家伙在东区决赛最后四场比赛中场均拿下18分,并有2.3个三分球,马刺队不得不防。

  篮板:骑士占得上风

  骑士队是联盟中最会抢篮板球的球队之一,常规赛场均抢得43.5个篮板,排在全联盟的第二位,比拥有超级篮板手邓肯的马刺队每场要多抢近3个篮板。这完全得益于骑士队全队的努力,因为骑士队拥有四位在各自位置上善于抢篮板的球员:

中锋“大Z”每场抢7.7个、前锋古登抢8.5个、瓦拉乔抢6.7个、后卫詹姆斯抢6.7个。而马刺队除了邓肯每场抢10个以上的篮板,再无一人篮板超过5个。

  季后赛骑士队的篮板球依然凶猛,平均每场抢下43.9个篮板,依然要比马刺每场39.8个篮板高出4个。不过,即将到来的

总决赛,骑士内线将遭遇邓肯的考验。《体育天地·MVP》记者谢风

  助攻:马刺攻击轴心多

  常规赛马刺每场比赛有22.1次助攻,显示出丰富的攻击能力和足够的牵制力。帕克和吉诺比利擅长突破分球,每场他们分别有5.5次和3.4次助攻,而邓肯的内线强打也有足够吸引对方包夹的能力,他每场送出3.5次助攻。到了季后赛,马刺场均依然能有20.6次助攻,良好的团队配合和不贪功的优良品质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相比于马刺的三驾马车,骑士则过多依赖詹姆斯发起进攻。常规赛骑士尚有休斯(3.7次)和斯诺(4.0次)为詹姆斯分担压力,到了季后赛的赛场,骑士的助攻总数下降,而詹姆斯的助攻数却从6次上升到8.3次。在关键时刻,骑士只能将球交给詹姆斯。

  盖帽:邓肯一夫当关

  常规赛邓肯平均每场有2.38次盖帽,到了季后赛,邓肯更是每场有3.31次盖帽。值得一提的是,屡次在关键时刻给对手致命一击的霍利在季后赛分担了邓肯禁区防守的压力,霍利平均每场出场不到20分钟就有1.36次盖帽,效率颇高。

  骑士在内线拼抢篮板球相当凶猛,可在盖帽上对对手的威慑力却不够。常规赛骑士的盖帽王是“大Z”,每场盖帽数仅有1.26次,到了季后赛更是下滑到0.75次。骑士盖帽少的原因是球员身体素质不行,“大Z”有身高但移动速度太慢,而有速度的古登和瓦拉乔却没有足够的身高,容易被对手突破。

  抢断: “盗帅”詹姆斯

  “盗帅”詹姆斯经常上演断球快攻的好戏。常规赛詹姆斯就以1.6次抢断成为骑士的抢断王,季后赛更是增加到1.88次。在肩负着大量进攻任务的同时詹姆斯依然能在防守端给对手足够的压迫力,而且还减少了不必要的失误,不得不佩服他过人的体力与意识。

  团队作战的马刺抢断数据比较平均,意识上佳的吉诺比利是常规赛以及季后赛的球队抢断王。由于内线有邓肯镇守,马刺的三个外线球员向外压迫对手的信心也更足。季后赛中,吉诺比利,帕克和勃文场均分别贡献1.75次、1.19次和1.63次抢断,让对手的外线球员时刻担心手上的球会被盗走。

  《体育天地·MVP》记者周伦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