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皇帝披挂上阵独挑马刺三杰 总决赛偶像VS实力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42  篮球先锋报

  喜欢偶像派,还是喜欢实力派?这个问题,适合去逮三五个统统校服装扮的素面同学,因为他们日复一日唧唧喳喳的就是此等话题。不是球星,是歌星影星,是刘德华林青霞小虎队与张学友周润发周杰伦之间的PK,从歌艺演技直至穿衣举止,不分高下誓不罢休。

  还真难分出高下。不是吗?管你偶像派还是实力派,只要有一个“派”,那就值得爱戴。

  可那毕竟又只是唱歌演戏,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战场一般的篮球场就得折腾出个你死我活、冠军亚军,詹姆斯就得披挂上阵独挑马刺三杰。这倒是热闹,詹姆斯在骑士高高在上,一切都是大权独揽,邓肯、帕克、吉诺比利却是实实在在的三权分立、不分彼此,两相碰撞,怎么就像是不共戴天!

  这等情形倒是似曾相识,远有乔丹斗爵士,近有韦德战小牛。乔丹虽得皮蓬助阵,对付起马龙斯托克顿霍纳塞克,最终还是习惯扮演独行英雄;韦德身边更有奥尼尔,那也不过是将“单核”升级成了“双核”,其余队友继续无怨无悔地跑龙套。不是嫌多,还要嫌少,NBA孜孜不倦地栽培偶像,所图就是年年都能

火星撞地球,
马刺
2003年、2005年两度抡元已经毁了不少眼球,今年若不是詹姆斯中流击水,马刺再战活塞就真要谋杀无数快乐和兴奋的细胞了。

  所以由打法并不比活塞丑陋太多的骑士争雄巅峰,至少有一个明晃晃的好处:它让2007年的总决赛变得泾渭分明,让英雄的突兀与集体的浑然碰撞得更为激烈。更大胆一点说,它简直就是美国篮球在坚持自我与超脱自我之间的挣扎,赢家输家,绝不仅仅是一座诱人的总冠军奖杯那么点儿差别。

  詹姆斯身上浓缩的东西早就展览在光天化日之下,他能够成为乔丹接班人也罢,他永远无法复制“飞人”也罢,化学成分的组成是承袭照搬的,而且百分之百遵循NBA的原始配方。他是能够主宰一支球队命运的巨星,是四年内就把骑士从鱼腩带进总决赛的巨星,他甚至可以在22岁就把这种超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同年龄时的乔丹只强不弱。还有,他更是所有广告商的宠儿,是从来不曾爆发绯闻的阳光青年。得一此人,造星不止的NBA足够享用整整十年!

  可惜,NBA这种惯性滋生的孩儿,出门就要撞上他们有意无意所谓“顺应潮流”之下、养大的另一个孩儿。马刺过去7年三夺总冠军,最初的润物无声可以被理解为脾性使然,可是这么一而再、再而三地登顶,脾气也早变成了气质,国际球员一大片,阵容组合一大堆,战术打法一大把,马刺对于风格细分的追求,使得他们看上去越来越像一支欧洲球队。他们朝着5年内的第三个总冠军进发,只能说是大卫·斯特恩大肆推动国际化的胜利,断与什么原汁原味的NBA无关。两个孩子,一个玩具,事情难办就在这里。NBA打造一个又一个偶像巨星是为什么?先是为了保证自身竞技实力的核心

竞争力,进而最大限度地制造市场凝聚力。NBA吸纳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又是为什么?先是最大限度地抢占全球市场,进而促进自身竞技实力的提高。这么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转悠多了就衍生为“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永远循环,永远难解。

  扯得好像离总决赛太远了一些,一时迷离,真不如暂且搁置。偶像派,实力派,终归都是贴着NBA标签、味道蛮可口的“美国派”,先过了瘾再说。

  孟晓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