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复制超人"面临严峻关口 詹姆斯是起始或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2:43  篮球先锋报

  现在NBA正处于一个“复制超人”时代,勒布朗·詹姆斯是最高版本的“复制超人”。我们的疑问是:詹姆斯是这个时代的起始,或是这个时代的终结?

  “复制超人”是机器世界的产物,就像《骇客帝国》里的史密斯,《星球大战》中的克隆人,或者《未来战士》中的T-800、T-1000和T-X。“复制超人”获取人类最优秀分子的优点,去除弱点,企图将一切打造得完美无缺。“复制超人”代表着美国篮坛反达尔文式的狂想,企图用主动进化来缩短自我完美的过程。

  “复制超人”时代始于“后乔丹元年”(1999),其想法的出现更早,在乔丹当红之际,就有无数球探妄想从美国各地挖掘最接近“飞人”的原坯,按乔丹的模式打造复制。“便士”哈达维是第一个,后来有卡特,又有科比,直到2003年詹姆斯诞生,“复制超人”时代才算真正进入高潮。所谓“见证”,是对“复制超人”时代的最好诠释———我们已经想好了一个超人成功的未来,让我们见证过程。

  如果詹姆斯如愿以偿地获得成功,“复制超人”时代的真正开始应该是2003年,因为詹姆斯是这一巨大工程的代表作品。他几乎集结了篮球明星的一切优点:强壮的身体,一流的球技,坚韧的意志,完美的道德形象。以身体的强壮程度,詹姆斯自比橄榄球运动员;以球技论,他从进入NBA第一天起便按照设定的程序加以完善,得分、篮板、助攻样样不能缺少;他的每一个赛季都有失败,但失败后是改造升级,第一次进季后赛便经历两轮13场大战,第二次进季后赛则进入东部决战。詹姆斯技术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按照前辈同类技术最优秀的版本进行复制,无可挑剔。这样一个“复制超人”,仿佛棋王卡斯帕罗夫的电脑对手“深蓝”、“更深的蓝”、“更深更深的蓝”……他的每一步选择,似乎都有程序操控。

  于是,我们在东部决战第一场的最后5秒钟,看到突破跃起的詹姆斯把球分到三分底线,马绍尔投丢了;我们又在第二场的最后32秒钟,看到突破跃起的詹姆斯把球分到三分底线,帕夫洛维奇接球欲投未投,被吹走步。从詹姆斯突破到跃起,从他判断防守到分球,任何一个技术细节都没有问题,可是两场比赛的过程和结局如此相似,连比分都是76比79。

  很多喜欢詹姆斯的球迷会想,那两个传球,如果他选择了强行上篮,无论进球或造犯规,结果一定不同,第一战可以打平,第

二战可以将优势扩大为3分。然而在詹姆斯的程序中,强防守下只有传球,并不决定接球者的成败。这就是“复制超人”遇到的问题:他过于程序化,失去了个人色彩。

  在詹姆斯之前,科比和卡特是“复制超人”。但卡特只是半成品,伤病和频繁的转会令他失去了完成复制的机会。科比和卡特一样有着无比优越的天分,他每一次越轨,都被强令纠正,他必须按照程序强化优点,弥补缺陷,终于导致“OK组合”矛盾激化。作为“复制超人”,科比在被复制的过程中逐渐生出自主意识,他反抗、逃离,简直就是T-800的NBA加强版,他在这个赛季的主动传球和个人高分表演,都在“复制超人”的程序控制之外。

  詹姆斯面临“复制超人”时代最严峻的关口。他的身边,和科比一样没有超人,何时发挥个性,何时模仿先辈,应该由他自己决定。詹姆斯在“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之后,如果能生出自主意识,那么另一个“反复制”的超人就会诞生,NBA的“复制超人”时代就此终结。反之,如果詹姆斯继续按程序运行每一个细节,便有两种结果:詹姆斯靠程序赢了,未来将被“复制超人”控制,遍地“复制超人”;詹姆斯输了,“复制超人”时代的最高级版本就此崩溃,未来一片混沌。

  时光倒流20年,NBA遍地“异种”,那是怎样一个天堂!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