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七种肮脏武器:马龙铁肘鲍文黑脚阴不过科比锁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3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古龙笔下的《七种武器》已经成为武侠爱好者眼中的经典,而在NBA这块只属于篮球的一方天地中,也有属于各个球员的不同武器,但是还有七种武器是不为人们所熟知而又被球迷所不齿的,因为这七种武器在武侠小说中甚至可以被称为七种为武林正派所歧视的七种暗器,但是他们却仍要在NBA的历史长河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长生剑——

  铁肘

  (代表人物:马龙)

  姚明总是将穆大叔的铁肘挂在嘴边,因为火箭队内很多人都领教过他的厉害,而现在在丰田中心,奥拉朱旺却在不停地向姚明灌输要学会正确地使用肘子的概念,在NBA,铁肘总是拥有它的一席之地。上世纪50年代,奥斯特考恩就早早开发出了这个暗器并且将之发扬光大,随后的泽尔莫·比蒂更是凭借一副铁肘在内线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只不过使用这招真正称得上超级球星的非爵士双煞莫属,所有的人都记得马龙挥起他的铁肘将大卫·罗宾逊击成脑震荡并且住进医院的场面,而在罗宾逊之前的倒霉蛋是微笑刺客托马斯,他为此缝了40针,而倒在他肘下的名人还包括巴克利、格兰特和纳什,达拉斯媒体曾经将马龙称为“铁肘博士”,关键是马龙在打人之后从不认错,“我早说过,一辆卡车和一辆大众轿车怎么能相提并论?如果我想伤害某人,恐怕每天都得被记上一笔账。”这是他在打掉纳什牙齿之后的发言。而他的好搭档约翰·斯托克顿则总是利用肘部的小动作来获得自己的利益,而且他的动作更加隐蔽,以至于很多人受了伤害还无法找裁判申辩,这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孔雀翎——

  黑脚

  (代表人物:鲍文)

  “我要将他的脖子拧断。”当年的坏孩子军团的一员“微笑刺客”托马斯想要拼命的对象是布鲁斯·鲍文,这是2006年11月7日发生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一幕,比赛的第一节,弗朗西斯面对鲍文的防守跳投,但是这一瞬间,鲍文的脚已经放在了弗朗西斯即将落下的地方,结果可想而知,弗朗西斯随后就躺在了病床上。禅师杰克逊就将鲍文说成是篮球场上的“剪刀手爱德华”,而倒在他脚下的名人榜单上还包括文斯·卡特和雷·阿伦这样的球星,当然鲍文超强的判断力也是让人啧啧称奇的,他每次总能将脚放在被防守队员的落脚之处。本次季后赛,我们就总能发现纳什在跳起投篮后总显得不是很自然,原因就是他要考虑自己落下时保证不踩在鲍文的脚上,这也让他屡次将势在必进的球投丢。其实,给这招贴上商标的并不是鲍文,而是现在的尼克斯主帅微笑刺客托马斯,在当时那支坏孩子云集的活塞队,托马斯用的最为熟练的除了他犀利的突破之外就是在防守的时候踩对手的脚——这招是不是更狠?而且裁判还很难发觉。

  碧玉刀——

  头顶肩扛

  (代表人物:兰比尔、马龙)

  不要以为头顶人是齐达内的注册商标,其实早在齐达内之前,NBA的赛场上早就开始流行头顶这一招了,这招的发明者就是著名的活塞坏孩子军团。兰比尔和当时的活塞诸将之所以能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频频阻击乔丹成功,这招头功绝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乔丹在坏孩子军团面前屡屡受挫,只不过后来罗德曼也将这招带到了公牛队,后者还同时开发出了肩扛人的怪招,只不过没有将之发扬光大,直到后来马龙从他的对手成为了他的学生,马龙在成为湖人球员后曾凭借这招撞翻森林狼队的达利克·马丁随后领到了联盟7500美元的罚单。随后扣篮王梅森在2005年将这招用在了姚明身上,而联盟对于梅森的做法也没送出罚单,这让梅森在这场比赛之后成为了中国球迷的公敌。

  多情环——

  缠绕

  (代表人物:罗德曼)

  1998年的总决赛,我们总也不会忘记罗德曼和马龙连续摔跤的场面,这其中罗德曼的绊马索功不可没,当时在回防的过程中,由于双方的脚缠绕在一起,导致了两人都倒在了场上,随后的场面摄像机也没有完全跟上,但是罗德曼在马龙就要起来的一瞬间就将脚勾在了马龙的脚脖子上,然后马龙再度倒地,接着又是相同的重复,马龙一共倒地三次,最后罗德曼的代价是吃到了技术犯规。当然罗德曼的缠绕术并不局限在自己的脚上,他的手臂在抢篮板的时候总会不失时机地出现在对手的腋下并实施他的缠绕术,这让他受益匪浅,多次成为联盟的篮板王此招功不可没,当然这招他还要多多感谢他在活塞时候的师傅——兰比尔,这个被奥尼尔认为打球肮脏的球员是活塞坏孩子时代绝对的代表人物。

  霸王枪——

  顶膝

  (代表人物:斯托克顿、鲍文)

  打过橄榄球的斯托克顿虽然看上去很瘦小却从来都是篮球场上的强硬派,除了会使用铁肘,他还很会利用自己的膝盖这个坚硬的地方,现在效力于骑士队的老将唐尼·马绍尔就曾遭斯托克顿的膝盖暗算而让马绍尔在1998年断了肋骨。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的,膝盖的用处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顶肋骨上了,在本赛季季后赛西部半决赛马刺和太阳的比赛中,鲍文就曾聪明地将自己的膝盖放到纳什的要害处,令对方倒地时痛不欲生,而且时候鲍文还美其名曰我那是进攻时候的常规动作,当然此后他也得到了联盟的特别关照,这也和他的黑脚联系在了一起。

  离别钩——

  锁喉

  (代表人物:拉加·贝尔、科比)

  我们没有必要将球场暴力中的锁喉功一一列举,但是趁人不备的锁喉功就属于我们这次暗器的范畴了。去年的西部季后赛首轮第五场比赛,我们从拉加·贝尔那里领教了这个联盟中从来没出现过的绝招,终场前7分33秒,全场被科比攻击得狼狈不堪的拉加·贝尔在科比突破上篮的时候对科比使用了锁喉,这没能逃过裁判的眼睛,第二个T,贝尔迅速离开了球场。而事实上,科比在这方面也不比贝尔差多少,只不过天赋过人的科比在这方面显然也要高过拉加·贝尔,他本赛季在完成投篮动作的时候屡屡将自己的胳膊砸在防守队员的咽喉处让对手苦不堪言,如此隐蔽的动作从来没有在比赛中被裁判发现,即使吉诺比利倒在场上裁判也没有理会,当然科比最终还是遭到了联盟停赛的处罚。

  拳头——

  屁股

  (代表人物:查尔斯·巴克利)

  提到屁股,巴克利对这个部位最敏感而且最熟悉了,那次著名的吻驴屁股事件只不过是他和屁股的一段插曲,而身高不到2米的他之所以能多次蝉联NBA的篮板王——他也是NBA历史上身高最矮的篮板王了,就全靠他出类拔萃的超级大臀部了,而且这也提高了他在背筐单打时候的效率,他可以算是联盟中将屁股用得最好的球员了。每当给队友做掩护的时候,他撅起的大屁股总能挡住防守队员的去路,可能是由于他的屁股过于肥大的缘故,他的这招总是能逃过裁判的眼睛——真正的伤人于无形。但是如果翻开NBA历史,我们会发现还有一个人曾经用过自己的屁股,在上世纪50年效力于活塞队的查理·沙尔体重达到245磅,他就经常让比赛变成肉搏战,他在掩护的时候屁股经常起到伤人的作用,由于体格过于健壮,他的对手经常被他撞翻在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