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骑士该让“皇帝”冲起来 单刀直入是詹姆斯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1:46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报道

  对阵活塞队,“小皇帝”詹姆斯的突破是最有杀伤力的武器,而突破能不能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他能否顺利地起动加速。如果让身体条件出众的詹姆斯冲起来,那真叫“皇帝会武术,谁也拦不住”。在本赛季骑士队与活塞队的四场常规赛中,活塞队对詹姆斯已使用了多种防守办法,由此可想而知,到了重要的东区决赛,活赛队便会想尽办法阻止詹姆斯突破。骑士队当然明白这个道理,而他们在对阵活塞队的比赛中也必然会想尽一切办法,为詹姆斯制造冲起来的良机。

  拉开冲击的空间

  尽管再能冲,但如果活塞队密集防守,那詹姆斯也冲不起来。事实上,活塞队防守詹姆斯时经常用这种方法。如果想破活塞队的密集防守,骑士队其他球员为詹姆斯制造出空间就显得十分重要。这是詹姆斯施展突破技术的重要前提。以下是骑士队为詹姆斯制造突破空间的范例。

  詹姆斯在上线得球,骑士队内线瓦拉乔跑到上线,为詹姆斯做掩护。与此同时,骑士队其他球员都移动到外线。

  瓦拉乔上提到上线后,活塞队内线防守球员也跟随瓦拉乔上提。这时,活塞队的内线出现巨大的空当。詹姆斯当机立断,从右侧向内线突破。

  詹姆斯凭借速度摆脱普林斯突破到内线。由于此前活塞队的防守球员都被骑士队球员带离内线,因此詹姆斯轻松上篮得手。

  张卫平点评:当詹姆斯突破时,骑士队其他球员并不是无事可做。相反,詹姆斯之所以能够轻松上篮得手,与骑士队其他球员的配合密不可分。首先是骑士队球员站位很散,这就给詹姆斯突破造出了足够的空间(spacing)。其次,瓦拉乔的上提,不仅迷惑了活塞队的防守人,更为詹姆斯突破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掩护为“皇帝”减压

  个人突破能力出众的詹姆斯同样需要队友帮助其分担压力。因为系列赛是7场4胜制的持久战,如果单单为詹姆斯拉开空间,看着“皇帝”单干,那么很有可能会影响詹姆斯的体力。因此,骑士队其他球员能否通过掩护为詹姆斯制造冲起来的机会就变得十分重要,这可以让詹姆斯在每次进攻中用最省力的方式得到分数。以下是詹姆斯利用队友掩护突破的范例。

  詹姆斯上线运球,瓦拉乔上提为其掩护。瓦拉乔的掩护很成功,詹姆斯顺势利用掩护得到了起动的空间。

  瓦拉乔掩护后向篮下跑位,带走了内线球员。詹姆斯摆脱普林斯后,防守人变成了补防过来的比卢普斯,这对于詹姆斯来说就形成了以大打小的优势,使他可以轻松突破到篮下。

  詹姆斯突破到篮下,尽管身前有比卢普斯阻拦,但这根本阻挡不了詹姆斯将球放进篮筐。

  张卫平点评:掩护是突破最好的帮手,它可以轻松帮助詹姆斯得到突破机会。掩护更是打乱对手防御的重要方法,它产生的结果有两种,第一是出现错位进攻,第二是出现突破分球的机会。无论哪种结果出现,都对詹姆斯的进攻有利,他既可以强打,也可以给出现空当的队友助攻。

  单刀直入最可怕

  从上线突破是詹姆斯在比赛中最常使用的招数,也是骑士队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在本赛季对阵活塞队的比赛中,詹姆斯多次利用这一招数与对手周旋。而每一次詹姆斯使出这招,活塞队几乎都无力招架。因此,骑士队与活塞队的系列赛,很可能会演变成詹姆斯“单刀直入”的攻防战。以下是詹姆斯“单刀直入”的范例。

  《体育天地·MVP》记者报道

  詹姆斯在圈顶得球,立刻向右突破。尽管防守球员普林斯全神贯注,但对于詹姆斯的突然起动,普林斯并未做好准备。詹姆斯迅速突破了普林斯的防守。

  普林斯失去防守位置,在篮下防守的华莱士立即上前补防,企图用身体优势减缓詹姆斯的速度,破坏詹姆斯的突破。

  尽管华莱士紧紧贴住詹姆斯,并高举双手封堵其出手角度。但詹姆斯仍然强行出手,在空中用身体撞开华莱士,将球投进,同时造成华莱士犯规,得到一次罚球机会。

  张卫平点评:詹姆斯的突破之所以异常犀利,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太过出众,拥有前锋的身高和力量的同时,还拥有后卫的速度和技术,这也是为什么突破成为詹姆斯杀手锏的原因。

  起动是詹姆斯突破最关键的环节,如果防守方让詹姆斯冲起来了,那么后面有多少补防的球员,结果都是凶多吉少。骑士队球员都很明白,让詹姆斯冲起来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因此他们一定会在这个点上做足准备。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