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新帅和姚明没有蜜月 大个子要苦练被毁技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00  足球-劲体育

  范甘迪下课,接下来就会是阿德尔曼上课。半个月后,就少有人记得范甘迪是谁了。那时,火箭与阿德尔曼的热恋将进入“蜜月”,只见新人笑,谁怜旧人哭,四年前范甘迪代替汤帅,不就如此?

  阿德尔曼和火箭的“蜜月”,也可能是火箭队任何一名球员的“蜜月”,但不会是姚明的。阿德尔曼到来,意味着火箭高层在战术风格上的理念发生了转变,姚明在这种转变中,地位是否被动摇?角色是否要变化?数据会不会影响?身价是否要降低?最终结果不得而知,必须到半年以后方有眉目,但以姚明的特殊身高,他必须付出相当大的努力方能适应。

  姚明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否则阿德尔曼不会如此痛快答应接手。第一,他仍然是NBA个子最高最好的大

中锋;第二,他仍然是全联盟手感最好、能像前锋甚至后卫那样投篮的大中锋。阿德尔曼今后做的菜,“主料”仍然会是姚麦,不会做大改动。

  但姚明也有自己的劣势:第一,他的身体素质无法和众多黑人大个相比,从专业角度看,这一点是先天的,无法通过训练来提高;第二,他的力量和体重虽有提高,但篮下进攻仍然没有达到统治级别;第三,他的射程已经被范甘迪毁得差不多了,只剩下篮下的小范围,需要通过夏天苦练来恢复;第四,他的移动速度受身高影响,不可能有本质改变,这不仅影响挡拆进攻的速度,更影响换防的速度,对付小一号的大个时则有致命缺陷;第五,他的体能,一直是技术发挥的瓶颈。

  优劣势都明摆着,阿德尔曼如何下手,是今后半年内最耐人寻味的话题。他固然有相当成功的“普林斯顿打法”的经历,但是否适合姚麦仍然得经过考验。他也可以不用“普林斯顿打3法”,强调进攻的打法有多种,不过,任何一种强调进攻的打法,对姚明这种巨型中锋来说,都是矛盾。

  阿德尔曼是否已经有了成竹在胸的把握?是否已经有了明确的战术构思?不要轻易下结论。他如此痛快地答应

火箭队,不排除有过去一年作壁上观的寂寞难耐。倒是姚明,必须对未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首先,自己的进攻技术、尤其是中远程的投篮,必须立刻有所改进,否则就会被排除出高位策应的战术;其次,他的体能储备,要求显然会高于范甘迪时代,防守要求的下降固然可以减少一些体能消耗,但速度的要求则会加速体能的消耗。

  NBA是个势利的市场,没有永恒的朋友,不要试图用中国人的传统道德去和休斯敦讲感情。姚明的2008是他职业生涯中身体最好的一年,但也是他职业生涯关键之关键,他可能往上走,也可能往下走,而不会在这一年一成不变。

  聪明人放眼四海,而属猴的姚明从来就是个聪明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