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维茨基成史上最糟糕MVP?评委放弃纳什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诺维茨基本次当选常规赛MVP,既创造了欧洲球员首度捧起该奖项的辉煌历史,但同时也留下了一项耻辱的纪录。那就是诺维茨基成为25年来第一个在季后赛首轮遭淘汰的常规赛MVP,这也使得他的获奖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在诺维茨基之前,只有摩西·马龙有过类似的经历。在1979年和1982年,摩西·马龙曾经两度当选常规赛MVP,但他当时所在的火箭这两次却都没能通过季后赛首轮,先后被鹰队和超音速所淘汰。除此之外,贾巴尔曾在1976年当选常规赛MVP,但他所在的湖人却没能晋级季后赛。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摩西·马龙还是贾巴尔,他们当初都在常规赛中取得了具有压倒性优势的个人数据。其中贾巴尔在1975—1976赛季的常规赛数据达到27.7分、16.9个篮板和4.12次封盖,摩西·马龙在1978—1979赛季和1981—1982赛季分别拿到24.8分、17.6个篮板和31.1分14.7个篮板。与这些前辈相比,诺维茨基本赛季的24.6分8.9个篮板多少显得有点寒酸。

  而且在摩西·马龙经历首轮季后赛就遭淘汰的命运时,

火箭并非联盟中最具实力的球队,在那两个赛季的常规赛中都只是并列在全联盟的第六位,因此外界当时对于火箭的早早出局并非全无思想准备,也没人将之归咎于摩西·马龙个人的责任。

  但诺维茨基所率领的小牛,却是一支创造了67胜佳绩的常规赛头号强队。球队在常规赛战绩与季后赛之间出现的鲜明反差,也让诺维茨基的获奖结果显得尤为尴尬。就连他自己也在获奖后表示,更希望颁奖典礼能在季后赛开始之前就举行。

  根据美国媒体的分析,诺维茨基之所以能在本次评选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纳什,关键原因在于后者已经连续两个赛季蝉联MVP,评委们并不希望出现一名从未进过

总决赛的球员,却创造出连夺3届常规赛MVP的成就,于是部分选票因此流向了诺维茨基,结果反而制造出了更大的争议。

  不过这样一个充满了争议的MVP奖项,或许也能成为诺维茨基继续前进的动力所在。当年摩西·马龙在经历了悲喜交加的1981—82赛季之后,接下来一个赛季就在76人取得了更为出色的成绩,不仅蝉联了常规赛MVP,而且还率队赢得总冠军,将总决赛MVP也揽入怀中。这样一位“知耻而后勇”的前辈,应该会成为诺维茨基学习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