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健对中学生讲解战术:享受篮球 拿出比赛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9:47  河北日报

  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马健始终没有远离篮球圈,从创办中篮营并在家乡的中小学校中举办篮球训练营及联赛便能看得出他对于篮球的热爱程度。“篮球在中国是参与人群最广泛的运动之一,这次在石家庄的中小学生中推广篮球训练营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与我分享篮球的乐趣。”近日回到石家庄的马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谈起篮球,马健便会滔滔不绝,“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的篮球水平能超过美国,我在美国的收获是多方面的,包括对篮球理念的理解,对美国篮球文化的理解,对场上细节的理解,对整个团队精神的理解等,都能够让我从各个方面获得收获。

  在

石家庄期间,马健对市二中
男篮
的队员们进行了三对三技战术指导。从马健投篮时的手感便不难看出,打篮球是他最经常进行的体育锻炼,连续投中四五个三分球对他来说显得很轻松,而他的表现也让在场所有人唏嘘不已。毕竟马健当年曾被誉为中国篮球的旗帜。

  “全美国大概有一千两百万人在接受正规篮球训练,每个大学也都有篮球学院,人口基数和经济能力,都在支撑庞大的篮球体系往前走。NBA体系、大学篮球体系、两年学院的体系,任务非常清晰,它的整个组织结构更先进,因此我希望通过举办中小学生篮球训练营的方式,将先进的篮球理念传输给青少年一代,普及提高我们的篮球水平。”在美国训练生活了很多年之后,马健对于中国篮球的落后有着很清醒的认识。他认为目前中国篮球青少年一代的身体素质与美国同年龄段人群相比并无明显差别,只是在理念和训练方式方法上存在着不小的区别,“比如说,美国的孩子们在打球时很注重沟通,而且他们对于训练也十分专注,是拿着比赛时的劲头去训练的,但中国球员往往将训练和比赛当成两码事,而且在比赛或训练中也较为沉闷,训练时不用心自然比赛也很难有好的状态。”

  在训练中,马健多次强调要队员们拿出比赛时的状态来,而且还特别注重抓细节。在做挡拆进攻这一环节时,他便花了很长的时间讲解动作细节。“其实今天讲的内容并不多,主要是怕他们一下子难以吸收,当然我们的训练营也并非只针对这些篮球运动员,我们还会对教练、老师以及所有爱好篮球的人群进行不同的培训,让更多的人享受篮球带来的乐趣。”马健说。□本报记者耿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