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甘迪走到职业生涯拐点 留队只剩下理论上可能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9: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休斯敦报道 从本赛季的最佳教练候选人,到坐上随时都有下课可能的“火山口”,这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杰夫·范甘迪来说,真是惊心动魄,大起大落。在NBA半红不火的范甘迪,走到了他职业生涯的一个拐点。

  火箭首轮打爵士的时候,这个赛季的最佳教练还没有宣布,火箭的范甘迪和爵士的斯隆都是热门人选。所以,这一轮季后赛被认为是最佳教练的“王中王PK”。之后,最佳教练被宣布,得主是猛龙的米切尔,斯隆排第二,范甘迪列第四。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姚明说,“想想,能够是最佳教练的人选,都不简单啊。”

  但火箭首轮3比4输给爵士后,风云突变,范甘迪的处境变得无比险恶。休斯敦乃至全美的媒体都在聚焦范甘迪是否下课,有消息称火箭高层解雇范甘迪之心已定,范甘迪离开火箭,只是个时间问题。而据最新的《休斯敦纪事报》透露,范甘迪如果没有在本周末下课,那么他最迟的下课时间也就在下周。

  入主休斯敦四年,范甘迪似乎山穷水尽,黔驴技穷。这一次,他能逃过生天吗? 范甘迪·烦

  四年来,他率队三次打进季后赛,有两次都是惜败于第七场,两次也都是2比0领先,前一次没有主场优势,今年主场优势也都有了,但似乎就是无法击破魔咒般的命运……

  2003年,火箭之所以愿意甩给范甘迪5年将近4000万的大合同,是看中了他擅长调教的防守功夫和在尼克斯相当不错的带队战绩。虽然范甘迪在纽约的结局并不体面,他在2001/02赛季只进行了19场,就因为对球队极度失望火线辞职,但他靠在纽约六个多赛季的战绩彪炳,一跃成为NBA的一线教练。

  1995/96赛季,老尼尔森被尼克斯解雇,助理教练范甘迪被扶正,他刚一出手就很有料,常规赛最后23场,尼克斯13胜10负。这一年,他将尼克斯带进了东部半决赛。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以57胜25负的常规赛战绩和东部第二轮的季后赛成绩,稳固了他在纽约的地位。1999年,是范甘迪名动联盟的一个赛季,这一年,老牌强队尼克斯出师不利,常规赛仅仅获得第八,但他们却在季后赛疯狂大爆发,首轮3比2磨垮东部老大热火,创造了NBA历史上第二起“黑八奇迹”,而且一路直捣黄龙,杀进总决赛,直至1比4败给马刺为止,这样神奇的“黑八”在历史上还是独一份。范甘迪至此一战成名,他的防守能耐也逐渐被公认,这位原先的二三流教练开始有了名帅的本钱。一年后,他再次带队打进了东部决赛,只是这一次2比4不敌伯德领军的步行者,范甘迪的锋芒被挫。也正是这一次失败,严重挫伤尼克斯的士气,次年他们止步于东部季后赛首轮。

  事实上,也就是从2001年季后赛开始,范甘迪从此再没有率队冲过季后赛首轮。但公允而论,他在尼克斯从一名助理教练跃升为主教练,并且打出惊天的“黑八奇迹”,职业生涯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打进NBA总决赛,他在纽约的职业生涯可谓辉煌,可谓成功。

  可惜的是,他在休斯敦这四年不再顺风顺水,相反霉运连连。就在北京时间本周二,火箭这个赛季的告别会,范甘迪有些黯然神伤,他说:“现在,如果你是一名教练,你的感觉一定很糟,因为我是在往后看,不是往前看。我正在思考加时赛输给湖人(2004年),我正在考虑我们两次88比82领先小牛,却没有拿下最终系列赛的胜利(2005年)。我正在考虑主场输给对手的第七场(今年)。”

  他反省的这些比赛正是他最为失败的地方,或者说,是他运气最背的时候。四年来,他率队三次打进季后赛,却没有一次冲到第二轮,两次都是惜败于第七场,两次也都是2比0领先,前一次没有主场优势,这一次主场优势也都有了,但似乎就是无法击破魔咒般的命运。 范甘迪·冤

  范甘迪到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就像被一条线清晰地截断,线上面是纽约,风生水起。线下面是休斯敦,阴雨连绵……

  范甘迪其实已经在设想,如果今年最终在第七场胜出的是他们,那么现在在西部半决赛中2比0领先勇士的将是他们,而不是爵士。如果火箭今年跨过季后赛首轮,他很可能就是火箭最大的功臣,而不是现在的“罪魁祸首”。

  他说自己要为火箭的失败“埋单”,但他也有着深深的不服。“我在这里的这几年,我认为我们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我认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对于我来说,他们都是很出色的,但是他们现在却为失败感到沮丧,这正是我目前考虑的地方。”

  他能够成为今年的最佳教练大热人选,就是因为火箭的“背运”。火箭上个赛季遭遇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伤病,已经足够倒霉,今年普遍认为该是火箭转运的时候了,但是球队的伤病依然很多,姚明伤停连续32场比赛,麦迪缺席11场,韦尔斯和斯奈德这两名原先被认为球队重要的替补都出现意外状况,对球队的打击非常大。这种“严霜峻雪”下,火箭还能够保持火热的状态,打出52胜30负、西部第四的战绩,不是范甘迪的功劳,是谁的功劳?

  可偏偏,火箭就是遇上噩梦般的季后赛魔咒,范甘迪徒呼奈何。“我有一个很好执教的团队,他们可以为任何人打球,不仅可以为我打球,也可以为其他任何教练打球。他们非常职业,非常有责任感。尽管我经常批评他们,但是他们仍然非常努力地工作,很好地配合我的工作。这样的一个团队,始终没有跨过季后赛首轮的坎,我感觉很对不住他们。”

  可世界上从来没有后悔药可吃,如果范甘迪就此离开休斯敦,这块伤心之地,留给他的只是更多的悔恨。

  他到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就像被一条线清晰地截断,线上面是纽约,风生水起。线下面是休斯敦,阴雨连绵。 范甘迪·散

  范甘迪现在在休斯敦的前路,就三条,一条是留下来,一条是主动辞职,另一条是俱乐部宣布终止与范甘迪的合同。范甘迪目前和火箭的关系并不僵,正常情况下,好说好散的可能性最大……

  本周二火箭的告别会,差不多是本赛季以来,范甘迪接受采访时间最长的一次,他几乎是无所不谈,几十名记者在他的周围堵个水泄不通,抢话采访的情况时常发生,可范甘迪没有任何不耐烦的表情。他对站着采访,还是坐在椅子上,也不在乎,他说:“我无所谓,你们来决定吧。”话匣子打开,范甘迪知无不言,除了涉及机密的合同问题,他几乎谈到了火箭的方方面面。

  看上去,这更像是范甘迪身为火箭主帅的“遗言”。虽然他与火箭的合同要到7月1日才到期,但自火箭在第七场那一刻输给爵士起,范甘迪将下课的声音,就以最快的速度冒了出来,然后络绎不绝,大有范甘迪不下课,“民愤难平”的势头。有消息称,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对火箭今年的战绩非常不满意,范甘迪肯定将被解除主教练的职务。

  范甘迪其实真的不想走。听听他这个赛季临别的话,就知道了。他说:“我爱这支球队,我也非常喜欢我们这个组织。这里的人对我特别地好,我没有丝毫地抱怨。我一直为此而感到幸运,与此同时,我总是在考虑最好的决定,有利于球队和我。自从我来到这里执教以来,我每年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现在,我坐下来,思考,试图发现对于这支球队和我来说都有利的道路。我现在很沮丧,这个时候做出任何决定,对于当事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不尊重。”这段话其实差不多有两层意思:一,范甘迪正在考虑辞职,他自己也清楚在休斯敦凶多吉少;二,他辞职可能是在一段时间之后,并不是传言中的最近。

  范甘迪现在在休斯敦的前路,就三条,一条是留下来,一条是主动辞职,另一条是俱乐部宣布终止与范甘迪的合同。按照他们的合同约定,双方在今年7月1日合同期满后,都有权利提出来终止合同。

  范甘迪目前和火箭的关系并不僵,正常情况下,好说好散的可能性非常地大。过一阶段,如果范甘迪表示辞职,离开休斯敦,将不会有任何意外。当然,如果火箭未来选帅情况不利,找不到更好的主教练,而姚明和麦迪双双留在球队,俱乐部再给知根知底的范甘迪一年机会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风雨欲来烟满楼,范甘迪现在能够做的就是反思和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