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纵虎归山终成笑柄 老尼尔森率王者归来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14: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4日,小牛第四次拜倒在昔日景帅尼尔森脚下,首轮以2-4出局,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个“黑八传奇”的牺牲品。小牛输得太冤了,从场面上看他们几乎没有机会,但让小牛不服气的是,这支勇士队是他们亲手放进季后赛的。

  在常规赛的倒数第二场,勇士还在为西部第八而拼命。他们当时领先快船一场,但没有平局优势,如果勇士输掉而快船胜出的话,勇士就很有可能被淘汰。勇士的对手刚好是小牛队,双方的渊源不用多说,小牛主帅约翰逊几乎可以说是尼尔森的“干儿子”,是尼尔森亲自调教出的约翰逊,并将他推到了小牛主帅的位置。在这种情形下双方相遇自然是心照不宣,约翰逊这场比赛撤下了全部主力,雪藏诺维茨基、霍华德和特里等人。结果勇士以111-82大胜小牛,完成了常规赛的横扫。勇士在最后一战大胜开拓者后,惊险地闯进季后赛。

  当时在看比赛时,就有人说如果勇士在首轮淘汰小牛就搞笑了。一语成谶,在半个月后的今天,小牛真的被勇士淘汰了,成为“黑八传奇”中的反面角色。

  事后回想起来,当时就算小牛不放水,也未必能打得过全力以赴的勇士队,不过至少在心态上,小牛想放勇士一马,成全旧主尼尔森。小牛总算是帮了尼尔森一把,但季后赛首轮双方就狭路相逢,这是他们不想看到的结果。六场比赛下来,小牛几乎没有防守之力,在尼尔森面前,小牛队又变成了一个无知的“学生”。小牛胜出的两场比赛都有侥幸成份,第

二战小牛胜出,但这场比赛裁判的作用太大,要不是裁判的“助攻”,小牛说不定已经被横扫。第五战小牛在最后3分钟才完成大逆转,低靡了许久的诺维茨基投中两记三分,率小牛以一波15-0结束比赛。

  不过这只是诺维茨基的回光返照,第六战他又陷入低靡,这个可能成为MVP的球星在季后赛完全成为“水货”。小牛今年的目标是总冠军,报去年被热火逆转的一箭之仇。不过遗憾的是,在首轮就被淘汰,过早地出局,诺维茨基只能扼腕长叹。连续两年功亏一篑,也让人看到了诺维茨基的不足之处。去年的总决赛,第三战正是他最后时刻的罚球不中给了热火机会,此后他们频频在关键时刻暴露出心理素质不强的问题。面对勇士,诺维茨基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最后一战,他们在第三节就完全崩溃。

  如果小牛碰到的不是勇士,而是

马刺或者太阳等强队时,他们反而会有机会。他们怕的不是勇士,而是勇士主帅尼尔森。率领小牛队多年的尼尔森对这支球队可以说是了若指掌,约翰逊又是他亲手调教出来的。小牛的战术系统完全暴露在尼尔森面前,约翰逊并没有太多的变数,只能成为俎上之肉。在尼尔森面前,约翰逊还是嫩了一些。

  最气愤的恐怕要数老板库班了。当年放走纳什就被认为是败笔,但由于小牛进了总决赛,没有过多地批评库班。这次小牛的缺点终于彻底暴露出来,在快速的勇士面前,小牛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如果纳什还在小牛的话,他们一定不会如此狼狈。当初没有挽留尼尔森也是库班的败笔之一。

  有人忧就有人喜。勇士已经13年没有进季后赛了,1994年尼尔森挂冠而去了,勇士就一直在季后赛处徘徊,尼尔森“二进宫”后,勇士顿时脱胎换骨,成为当初的小牛队,以高举高的风格击倒众多强队。要不是常规赛伤兵过多,他们也不会以第八的身份出战。冥冥之中似乎自有定数,注定了尼尔森要灭小牛一道,注定了又一个“黑八传奇”要诞生。

  (吴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