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姚明应一如既往顶住 防布泽尔是全队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1:28  篮球先锋报

  不得不说说布泽,除了首场比赛表现低迷之外,布泽近四场比赛表现相当出色,场均能够砍下26.0分,并且还有10.8个篮板。对于他的防守,将会直接左右火箭能否杀入西部半决赛。

  布泽在心理方面不怕姚明,因为他们的特点不同。目前,布泽打姚明主要有四种方式:首先是突破,这在上场比赛得到印证,比赛最后一段时间,布泽连续突破姚明,要么得分,要么制造犯规,火箭局势一度十分被动;其次就是中投,由于在脚步方面,姚明难以跟上布泽,一旦姚明离布泽距离过远,布泽往往会选择投篮,他总是拿姚明的手当标杆,无论是姚明起跳角度、高度、弹跳以及封盖时间上都十分准确,这让姚明十分难受;第三就是背身单打姚明,虽然在身高上吃亏很多,但布泽只要一转身,或者后仰跳投,或者再往篮下钻也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进攻手段;最后就是空切,这是爵士的招牌战术之一,德隆·威廉姆斯在外线控球,布泽在底线来回空切,姚明还要兼顾内线的防守区域,无法寸步不离地跟着布泽。第五场比赛,双方在紧要关头,布泽还和德隆上演了一次漂亮的空中接力,这就是空切所创造出来的机会。

  布泽在姚明面前最大的优势就是脚步,他更加灵活,速度也更快,他不怵姚明,打起来信心十足。由于脚步上的劣势,姚明始终无法很好限制布泽发挥。相反,布泽激起了全队的斗志,就连费舍尔等外线球员也敢于频繁突入内线。

  姚明还是应该一如既往地顶住布泽,但更多的还是要注意他的突破,毕竟越是靠近篮筐,命中率也应越高。姚明要封住位置,不要出去,一旦布泽在外线接球,45度区域的防守队员就应该立刻上前协防,这样就会影响布泽以及爵士整体进攻速度。他们不需要死死地盯住布泽,可以选择试探性的方式,在布泽身边来回虚晃。因为一旦他们将精力全部放在布泽身上,势必将漏掉自己防守的球员,布泽又会多一条传球线路。所以其他人千万不要失去自己的位置,防运球时一定要抢。

  虽然用姚明防守布泽不是

火箭惟一选择,但由于奥科拥有比布泽更恐怖的三分能力,他的攻击范围比布泽还要大一些,一旦他们两人同时在场,用姚明来防守布泽还是最好的选择。其他队友适时协防,降低爵士内外线运转速度,这样才能更好地限制这名全明星大前锋。不过假如爵士用米尔萨普或者科林斯替换奥科,那范甘迪大可用海耶斯、霍华德等人去死盯布泽,因为这两名内线球员的攻击区域一般都在篮下,姚明不怕他们,相反姚明将会被解放,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进攻上。

  对于布泽的防守,想要单单依靠姚明显然有些勉强,两人特点不同、打法也不同。火箭必须依靠团队力量,大家齐心协力来限制布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