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儿将“心诚”写在手臂上 爵士老大竟是工会主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0:21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5月2日报道 俗话说:心诚则灵。从来没有来过中国的德里克·费舍尔似乎也知道这个成语,他的右臂内侧就文着两个苍劲有力的汉字———心诚。“我很喜欢这两个汉字,”绰号“小鱼”的费舍尔指着文身告诉记者,“听人说它的意思是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我觉得很适合我,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很认真的人。”

  尽管认真的费舍尔在第五场比赛拿下17分,但是仍不足以帮助爵士在这个系列赛的客场比赛中旗开得胜。2比3,爵士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可是“小鱼”并没有失望,他的经验告诉自己:我们还有机会扳倒火箭!

  从小鱼到老鱼

  几乎所有球迷都知道德里克·费舍尔,但却没有几个人听说过杜恩·华盛顿这个名字。"他是我的哥哥,"赛前在更衣室里,费舍尔对记者说,"如果没有杜恩,就没有现在的我。"

  杜恩出生在德国,比费舍尔大10岁。当费舍尔还是个喜欢吃棉花糖的小男孩时,杜恩已经成为阿肯色州著名的高中篮球明星。

  杜恩很疼爱这个弟弟,所以每次和朋友打球都会把费舍尔带在身边。也许那时候的费舍尔还不知道什么是篮球,但是哥哥在场上左突右投的英姿显然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我们当时住在LittleRock(阿肯色州的一个城镇),哥哥只有在高中赛季结束后才会回来,"费舍尔回忆道,"那时候的我还太小,根本就不会打球,但是我会抱着一个篮球在场边拍,一边拍一边模仿杜恩的各种姿势。"

  后来,杜恩以第二轮新秀的身份进入了NBA,不过却没有建功立业,在他参加的19场比赛中,总共只得到54分。虽然哥哥没有取得什么辉煌的成就,但是费舍尔依然从中得到了动力。"我有自己的梦想,"费舍尔说,"哥哥做到的,我相信自己也能够做到,而且能够做得更好!"

  费舍尔说到做到,1996年他在首轮第24顺位被湖人挑中,新秀赛季就得到了80场比赛的上场机会,其中还有3场是作为先发登场亮相。那个赛季,费舍尔就拿下了309分,轻而易举地超越了自己的哥哥,但他明白,这只是一个开始。

  三年后,25岁的费舍尔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段。他在湖人队连续拿到三次总冠军,"小鱼"也渐渐成了"老鱼"。经验,成了费舍尔最宝贵的财富。

  2004年,费舍尔终于迎来自己的神来之笔---西部半决赛第五场0.4秒绝杀

马刺。尽管那个赛季湖人最终在
总决赛
中被活塞击败,但却是费舍尔个人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

  从替补到老大

  谁是爵士的老大?也许有人说德隆,有人说布泽,但是只要到了季后赛,爵士所有球员的心里都清楚只有费舍尔才是球队真正的老大。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费舍尔总会时不时把布泽和德隆拉到身边交待几句,这两个貌似爵士核心的球员在前辈费舍尔面前总是显得言听计从。"德里克(费舍尔)拿过三次总冠军,这是队里包括我在内的其他人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对球队而言,他就是场上的教练,"就连一向喜好把持大权的主教练斯隆都不得不赞叹费舍尔的领导能力。

  十年,一个默默无闻的替补渐渐成长为球队合格的领袖。按照自己的资历,32岁的费舍尔完全可以出任爵士的首席控卫,可是为了爵士的明天,他毅然把位置让给了年轻的德隆,甚至在赛季初不惜做起"后勤",给德隆打替补。"他(德隆)是一个很有潜质的年轻人,"费舍尔说,"我相信他可以成功,所以必须给他时间去锻炼和发挥。"因此,当德隆回顾自己这个成功的赛季时,他会感谢三个人,一个是给自己机会的斯隆教练,一个是夏天帮助自己训练的斯托克顿,另一个就是场上的良师益友费舍尔。

  其实,现在费舍尔不仅仅是爵士队的老大,还是全联盟所有球员的"老大"。去年11月,他取代了安东尼奥·戴维斯,成为了球员工会的新任主席,任期将达三年。

  别看费舍尔平时沉默不语,当上"老大"后还颇有想法。"我觉得球员工会的作用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赛季期间,"费舍尔对记者说,"即便歇赛期,我们也要组织一些活动。"

  当然,目前费舍尔还没心思去策划什么活动,他的当务之急是带领爵士连胜两场,晋级下一轮。"那三枚总冠军戒指都被我藏得好好的,"费舍尔说,"平时我从来不拿出来的,但愿某一天,它们能再多一个伙伴吧。"

  第四枚总冠军戒指?也许,费舍尔还应该在左臂上文一个"则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