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甘迪点出姚明一软肋 凶横爵士将逼顽固教练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6:02  篮球先锋报

  第四场恶战结束后,范甘迪说:“我认为,当姚明位于(距离篮筐)8英尺的范围内,他是篮球运动中最棒的大个子;当他位于12英尺开外,则与常人无异。”

  我们可以把这句话稍做改动:“当范甘迪被逼到角落之后,是篮球运动中最好的教练;当他四周尚无危险,不过是庸俗之辈。”

  范甘迪对姚明的评价,可以有两种理解:第一种,姚明优缺点分明,他可以很厉害,也可以很差,而第四战无疑表现很差,责任在姚明;第二种,以姚明这么突出的身高,显然不能离篮筐太远,而第四战火箭队没有想办法让他离篮筐更近,责任在教练。

  而我对范甘迪的只有一种理解:他是一个超级机械的教练,非迫不得已,不会做出改变。换句话说:范甘迪不是不会做改变,只是他不想。进一步结论:当情势危急,范甘迪会做改变。问题是:第四战后2比2,范甘迪是不是已经被逼到了角落里?

  2006-07,是范甘迪变化最丰富的一个年度。他经历了上赛季

麦迪严重的腰伤,又经历了本赛季姚明的骨折。去年他没进季后赛,今年还有可能进不了。所以过去整整一个冬天,范甘迪就是角落里的困兽。他不能等到春天来临,又是一个干等选秀的结局,于是提前做出了改变,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出手,只要有机会,而在过去,球必须先经姚明之手,最终要到姚明或者麦迪之手。在长达32场比赛中,面目一新的
火箭
队有26场得分达到90,其中有13场达到“100+”,在以前范甘迪的队伍中,这是不可想象的。

  姚明复出后,这种自由、轻松、充满想象力和快乐的球风仍有一段时间延续。他们曾经有两次连续三场得分达到“100+”,都赢了球,而且赢得很痛快。在姚明复出后的21场比赛中,

火箭队有18场达到“90+”,其中有11场“100+”,这11战全部获胜。

  虽然季后赛防守至上,但我仍然一直以为范甘迪会把快乐篮球稍加改动,用到季后赛。然而与爵士一交上手,范甘迪又变回了从前的范甘迪,球依然必先经姚明之手,再经麦迪之手,无论他们遇到的防守如何。范甘迪抛弃了他在常规赛的所有心得,又走回到老路上。

  由于范甘迪过于强调姚麦的核心作用———事实上他在前四战又极少让姚麦之间发生所谓的“化学反应”———姚麦几乎成了火箭队进攻火力的全部,他们的表现和状态,实际上就是火箭的表现和状态。范甘迪遇到的是联盟中替补最有厚度的队伍之一,轮换阵容多达9人,范甘迪只有8人。由于范甘迪过多地让姚麦完成最后一攻,使杰里·斯隆可以尽情地安排不同的人去防守姚麦:姚明主要面对奥科,当他打顺时,必然遇到包夹;麦格雷迪每一场比赛要面对至少四张不同面孔,从费舍尔开始,换吉里切克,又换成哈普林,最后是基里连科。斯隆在不停地变换防麦之人,范甘迪四场比赛的进攻却没有一点变化,每一次进攻仍然得听他发号施令,终于导致在第四场姚麦的空前危机———姚明持球,疯狂包夹,麦迪持球,又是疯狂包夹,他们两人拿下38分,是四战以来最少。

  从第三战开始,火箭的替补碌碌无为饱受责难,他们在第三场甚至未得一分。如果我们把第四战最后一节12分钟“垃圾时间”去掉,全部四战双方替补的平均得分对比是26.3分对7.5分。如果把过错都推到替补身上,认为他们无能,那就抹杀了姚明受伤期间穆大叔、老霍和海德的贡献。事实上,正是由于范甘迪在季后赛执行了过于机械的姚麦核心打法,才使姚明和麦迪在第四战所受包夹达到空前的程度。范甘迪完全无视爵士队每场变化的防守战术,他的“形而上学”毁了火箭队的两个客场,其固执和僵化一如“刻舟求剑”的楚国傻瓜。

  2比2,范甘迪有没有被逼到角落里?这又可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得出不同的结论。单看比分,火箭队剩下三战仍有主场优势,并非背水一战;再看势头,范甘迪继续僵化下去,他已经黔驴技穷。范甘迪会不会改变,取决于他究竟从哪个角度下结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