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猴子”成长为巴西篮球天才 多亏哥哥棍棒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3:48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报道 巴博萨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和自己勤奋的训练有关之外,更要归功于他严厉的哥哥阿图罗·巴博萨。在巴博萨小的时候,哥哥就非常严格地训练他,甚至动用了“棍棒”这特殊的工具。“没有我哥哥,就没有我的今天,”巴博萨感慨地说。

  从小,巴博萨就显示出他惊人的运动天赋,虽然身材不高,但灵活性却异常惊人。那时,巴博萨是只“皮猴子”,整天不着家,在居住的村子里四处疯跑,后来,他的哥哥看到弟弟爱玩耍,就用游戏来达到锻炼他的目的。

  “那个时候,他经常和我玩一种游戏,”巴博萨回忆说,“他让我把手伸出来,手掌摊开。然后,他会拿一根棍子,上下挥舞着来敲打我的手掌。我每次都要瞅准时机,灵活地左右移动手掌,只要稍微慢一点,那根棍子就会毫不留情地砸在我手心上。”

  “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很难躲开哥哥手中的棍棒,有的时候,我的手掌被打得疼痛难忍,那时我就会哭喊着埋怨哥哥,可他总是严厉地让我继续。那时候我很不理解,不过如今我知道,他都是为我好,为了能让我有出色的反应力和敏捷的身手,我真的很感激他,”巴博萨说。

  后来,巴博萨的哥哥考上了巴西军事学院,成为巴西最早的一批警官和骑警。不过他并没有忘记培养自己心爱的弟弟。那时,他经常带着自己的弟弟深入巴西丛林,去进行那种职业军人磨炼自己的“生存训练”。在那种严酷的环境下,生与死往往就在一线之间,但是巴博萨每次都必须跟在哥哥身后,完成那一项项对他来说危险重重的考验。

  直到现在,巴博萨的左手腕上还留着一个醒目的伤疤,那就是在丛林中留下的“宝贵纪念”。而巴博萨说,他哥哥的手、脚和肩膀上更是全都布满了这样的伤痕。“我哥哥总是对我严格要求,他能够完成的项目,他能够通过的考验,他就会要求我也一定要通过、完成。那时我在他手上可吃了不少苦,不过多亏有他的磨炼,我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哥哥不但日复一日地锻炼巴博萨的身体,对他的篮球技术也经常有所指点。他鼓励巴博萨多看当时那些NBA球星的录像,从中学习一些技术动作。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巴博萨的哥哥也曾经打过篮球,不仅如此,他甚至曾和鼎鼎大名的“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同场较量过。“哥哥曾经和大卫·罗宾逊较量过,”巴博萨说,“那时罗宾逊还在海军学院服役,他们所在的部队曾在巴西驻扎过,并和哥哥所在的部队打过比赛。”

  从那时候开始,巴博萨就和哥哥一起通过卫星电视观看NBA比赛。当时,他和哥哥都很喜欢迈克尔·里查德森(上世纪80年代NBA一位全能后卫,后因吸毒过早离开人们视线)打球的风格。巴博萨觉得,自己如今在场上,很多动作都带有当时里查德森的影子,这都是他和哥哥一起从电视里学来的。

  哥哥对巴博萨的影响有多大,听听前太阳总经理科朗吉洛的话就知道了。“我觉得巴博萨在场上能够完成一些不可思议的动作,他对各种不同的战术都有充分的理解,教练还没说,他就好像已经明白了,仿佛他以前就会一样。”而这种灵性,不正是哥哥的训练带给他的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