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4年季后赛生涯大起大落 年迈鲨鱼正式进养老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消息,当年轻的公牛队再一次在迈阿密的主场将年迈的热火队制服时,没有人再认为这是一个冷门。只是看着奥尼尔从球场蹒跚离开的背影,我们不禁要问,那个神奇的大鲨鱼是否真的就远离我们而去了。

  这是奥尼尔在联盟效力的第15个赛季,除了职业生涯新秀赛季没有能够杀入季后赛之外,奥尼尔在之后的14年中每一年都成为了季后赛的坐上嘉宾。但被公牛横扫后,这位季后赛曾经的王者在时隔13年之后又一次尝到了首轮即出局的,上一次奥尼尔遭遇这样的尴尬困境是1993-1994赛季,球队在首轮被雷吉-米勒和里克-施密茨率领的步行者横扫,有意思的是当年和奥尼尔并肩作战的队友斯凯尔斯在13年后成为了率领公牛横扫热火的主教练。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奥尼尔在季后赛缺乏韧性似乎成了一个习惯,14年的季后赛生涯,他一共6次最终被对手横扫出局,当然一旦奥尼尔处于得势地位时,他也能率领球队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击溃对手,00-02两年夺冠,奥尼尔几乎没有遭遇任何的抵抗。

  奥尼尔职业生涯6次进入联盟总决赛,4夺总冠军,每一次能够杀入总冠军时都是有一位伟大的后场队友,1994-95赛季是便士哈达威,1999-2002三连冠以及2003-04赛季是科比,2005-06赛季则是韦德。其中1999-2002赛季三连冠时期的奥尼尔是处于职业生涯最巅峰时期的奥尼尔,在1999-2001两个赛季的季后赛中,奥尼尔都有场均30分15个篮板的超级表现,他在篮下的统治力无人能敌。即使在三连冠的最后一个赛季,奥尼尔季后赛场均也有28.5分12.6个篮板的超级表现。

  2004年是奥尼尔状态大大下滑的一年,在那年的季后赛中,奥尼尔的场均得分10年来第一次低于25分,比较上一个赛季有5.5分的巨大差距。那一年湖人在总决赛1比4不敌活塞,NBA最后一个王朝时代就此分崩离析。

  上赛季奥尼尔尽管季后赛得分继续下滑,但是他的篮板比较2004-05赛季场均提高了两个,加上韦德的惊人表现,奥尼尔在迈阿密东山再起拿下了个人的第四枚总冠军戒指,在NBA中锋的历史上如此成就也只有天钩能够压倒奥尼尔。

  但大鲨鱼的状态在走下坡路是显而易见的,本赛季因为膝伤,奥尼尔足足缺了11周的常规赛赛事,他单赛季的数据也有史以来第一次低于场均20分,篮板同样降到了历史最低的场均7.4个。人们一度期待在季后赛,奥尼尔能够恢复他往日的凶猛,但是在本-华莱士面前,奥尼尔整个系列赛第四节的得分都不及这个以防守见长的老对手多。

  未来三年,热火队老板将每年支付奥尼尔2千万美金的薪水,加上韦德即将跳出新秀合同以及前年送给沃克平均每年接近千万的年薪,热火队要想在未来几个赛季加强实力再向总冠军发起冲击难度很大。当然考虑到球队老板阿里森是全世界豪华航运业的翘楚,只要他舍得花银子,热火仍然有望冲击总冠军。但前提仍然是奥尼尔那脆弱的膝盖不出问题,身上的脂肪含量不过分超标。

  奥尼尔季后赛征程全记录:(1992-96效力魔术、1996-2004效力湖人、2004至今效力热火)

  1993-94赛季东区首轮0比3负步行者

  1994-95赛季总决赛0比4负

火箭

  1995-96赛季东区决赛0比4负公牛

  1996-97赛季西区半决赛1比4负爵士

  1997-98赛季西区决赛0比4负爵士

  1998-99赛季西区半决赛0比4负

马刺

  1999-00赛季总决赛4比2胜步行者

  00-01赛季总决赛4比1胜76人

  01-02赛季总决赛4比0胜

篮网

  02-03赛季西区半决赛2比4负马刺

  03-04赛季总决赛1比4负活塞

  04-05赛季东区决赛3比4负活塞

  05-06赛季总决赛4比2胜小牛

  06-07赛季东区首轮0比4负公牛

  (大脸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