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开罪科比离开湖人 休斯顿是阿特金斯流浪尽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07  篮球先锋报
曾开罪科比离开湖人休斯顿是阿特金斯流浪尽头?



  战绩全联盟垫底,杰里·韦斯特也想归隐江湖……灰熊已经提前进入了冬眠。

  对这支人见人欺的球队来说,这是最坏的一个赛季,同时也可能会是最好的一个赛季,比如两个月后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抽到“状元签”。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失去查基·阿特金斯也不算什么。

  这是典型的好聚好散,阿特金斯如今是自由球员,他的心早已飞向奥兰多或者休斯敦。“我已经和经纪人沟通过了,”阿特金斯说,“有很多球队希望得到我,比如火箭、魔术,我现在需要好好考虑。”

  阿特金斯不会考虑太长时间,他已经33岁,在NBA厮混了8个年头,换了6支球队,流浪的尽头真的可能是回头。

  交易的添头

  阿特金斯是佛罗里达人,他的父亲是一名篮球运动员,从小他就喜欢篮球,也期待进入NBA。在南佛罗里达大学时,他的表现的确很耀眼。大四那一年他场均能拿到19.3分,甚至被选进当年大运会美国

男篮

  不过阿特金斯的身高只有1米80,但他看上去却更像一名得分后卫。没有人愿意冒险,所以阿特金斯离开大学后吃了“闭门羹”,没有一支球队愿意选他。和很多落选球员一样,阿特金斯并没有就此放弃。他首先在CBA联盟LACrosse队打了一个赛季,然后又在1996年前往欧洲淘金。在克罗地亚CibonaZagreb队,他俨然是一位明星,至今想起来,阿特金斯依然沾沾自喜。“很多人找我要签名,我很喜欢那种感觉,”阿特金斯说。

  一个赛季淘金结束,阿特金斯又回到LACrosse打球,一个月之后,他被交易到GrandRapidsHoops。这只是一个开端,在接下来的岁月中,阿特金斯逐渐习惯了交易。在没有NBA球队的青睐下,第二个赛季他又背起行囊登上了前往克罗地亚的飞机。

  梁园虽好,终非故乡。1999年9月,阿特金斯再不谈克罗地亚,因为NBA的大门终于向他打开。魔术队和他签下一份合同,主教练里弗斯对他的要求非常简单:“查基,你拿到球投篮就是,我相信你。”魔术队主力后卫当时是达雷尔·阿姆斯特朗,阿特金斯承认从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不过阿姆斯特朗似乎并不赞同,他说:“查基让我感到震惊,只要球到了他手里,他总能创造奇迹出来。”很难说阿姆斯特朗的评价是褒义还是贬义。

  2000年夏天,魔术终于准备大干一场,而最终活塞队总裁杜马斯同意用希尔同魔术队交易本·华莱士和阿特金斯。从那时两人的表现来看,不分伯仲。不过从现在来看,阿特金斯不过只是一个添头而已。当然,阿特金斯并不这么想,在底特律第一个赛季他打了81场比赛,当了75场首发,“我想在NBA,我有自己的位置,”阿特金斯颇有些骄傲。只是接下来他一路走低,第二个赛季首发67场,到第三个赛季直接跌到7场。

  在活塞打到第四个赛季,阿特金斯再次作为交易的添头出了一次风头,活塞费尽心机从开拓者换来拉希德·华莱士,王朝地基已经奠定。阿特金斯只能不情愿地去了波士顿。

  “我想自己是最希望他们拿到总冠军的人,”2004年,活塞夺冠之后阿特金斯说,“但是我真的很难受,因为这其中有我一部分功劳,但是他们夺冠时我却不在。”

  湖人的另类

  阿特金斯的"添头"生涯没有尽头。2004年夏天,为了能从湖人队得到佩顿,波士顿又再次想到了阿特金斯,他和米姆一起前往洛杉矶。

  "科比的身边曾经是沙克,而现在换成了阿特金斯,谁都知道这支球队将会有什么下场,他们肯定不会进入总决赛,"洛杉矶当时的一家报纸悲观地说。显然,他们还是把湖人,或者说把阿特金斯看高了。

  尽管在湖人这个赛季,阿特金斯达到了一个巅峰,他场均能拿到13.6分,职业生涯最高。他打满了82场比赛,而且全是首发。看起来他简直是当时选秀时的遗珠。但是他并没有帮助湖人前进。

  阿特金斯似乎很容易把别人的客套当成事实,有一次科比曾说:"查基的表现很好,他总能在进攻端给我们帮助。"于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阿特金斯拿到球就开始投,甚至把科比抛在一边。于是科比只能再次说:"我希望有些球员能注意到团队精神,我们需要更多传球。"但这样的话阿特金斯似乎不太爱听,在整整一个赛季中,阿特金斯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名投手。

  如果只是在球场上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阿特金斯还不至于成为媒体追逐的目标。但在湖人输给76人,遭遇8连败时,阿特金斯突然之间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了。他莫名其妙地说:"我们的士气在下降,我们的球迷在消失。"接下来的话更为夸张。"我知道谁是球队的主角,"阿特金斯说,"科比就是球队的总经理。球队为什么会这样,科比一定知道答案。"

  更让人感觉离谱的是阿特金斯和科比一直还是朋友,直到现在仍然有联系。他似乎总能在各个地方找到朋友,在活塞,他就是比卢普斯的死党。科比面对阿特金斯的这一通牢骚显得极为无奈,他说:"我知道很多人输球之后心情并不好,我也一样。但我们更应该看看未来。"

  或许阿特金斯真的觉得朋友之间可以无话不谈,只是明显属于挑衅的话说出来之后,朋友还有得做,但是湖人却不能容忍他了。尤其当洛杉矶媒体开始大肆炒作这一新闻时,湖人高层早已决定如何送他走人了。

  毫无疑问,作为添头交易出去是最好的方法,"禅师"

杰克逊入主湖人,为了换来夸梅·布朗,阿特金斯和卡隆·巴特勒送到奇才。活塞换走阿特金斯之后拿到总冠军,而湖人在接下来这个赛季终于进入季后赛,当然,已经和阿特金斯无关了。

  和奇迹差一步

  前往华盛顿时,阿特金斯还很高兴,他说:"我早就认识埃迪(乔丹),他的战术系统我很熟悉。"还没有开始新赛季,他甚至就开始指点江山:"很多人都说西部强,但迈阿密有了韦德之后,他们就拿到了总冠军。我想奇才也有希望。"

  阿特金斯一定没有想到,他在奇才的生活并不如意。他一共打了28场比赛,只首发两场,中途因为妻子分娩,阿特金斯请了4天假,回来却再也找不到位置。离开已然成为现实,只是这一次他没有再成为添头,而是被买断。

  埃迪·乔丹看上去颇为"惋惜",他说:"查基是一名老将,他能在板凳上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效应,我很喜欢他,但是球队在组织后卫这个点上确实人满为患。"不过这一次阿特金斯终于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他们不喜欢我,是的,不喜欢我,就这么简单,"阿特金斯说。流浪的生活给他带来很大的麻烦,他已经习惯租房,他说:"我不知道明天会在哪,但这是游戏规则,我们必须遵守。"

  尽管在奇才的时间并不长,但阿特金斯又交了一个好朋友。阿里纳斯和他无话不谈,他们甚至经常在一起玩游戏,阿特金斯还总是赢。有一次阿里纳斯穿了件黑袍,一把赢得盆满钵满,于是阿里纳斯从此还真把黑袍当成自己的幸运衫。

  当然,这个时候的阿特金斯已经不是昔日吴下阿蒙了,很快灰熊就看上了他,他又找到了首发的感觉。"我不是个容易满足的人,"阿特金斯说,"孟菲斯是一个好地方,但我希望我们多赢一些球。"

  如果在上赛季季后赛第三场,阿特金斯能进那个"平常都能进"的上篮,或许他早就成了孟菲斯的英雄。在常规时间还剩2秒,双方76平,阿特金斯得到一个上篮机会,但是球却没有进。"我以为那个球肯定能进,但是它最终还是没进,"阿特金斯说。在接下来的加时赛中,阿特金斯再没有同样的机会。

  他本来可以帮助灰熊打破季后赛零胜利的纪录,但他最终还是错过了。在这几年的流浪中,阿特金斯给人的印象就是他总是和奇迹相差一点点,比如离开活塞的那个赛季(活塞最终夺冠)。这个赛季,33岁的老将场均拿到了13.2分,但看看洛杉矶媒体是怎么嘲讽他的:"当一支球队由查基·阿特金斯挑大梁时,你需要的只是过去将胜利拿走而已。"

  当流浪成为主旋律,一个人要想成就奇迹的确很难,阿特金斯目前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安定下来,毕竟,流浪是有尽头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