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库班“昏招”成就联盟佳话 两个舞台上演兄弟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三年前,他们还是一同逛街的兄弟;现如今,他们不仅各为其主冲击总冠军这一共同目标,而且还将在MVP的舞台上一较长短。

  几乎已经没有人会去怀疑,本赛季的MVP一定将在纳什和诺维茨基之间产生——忘记科比的连续四场50+吧,看看湖人目前的战绩就知道,今年的MVP只可能是加拿大人和德国人中的一个,唯一的悬念只剩下,是纳什成为NBA历史上第四个连续三年当选MVP的传奇,还是诺维茨基第一次成为MVP。

  然而这对兄弟之间孰强孰弱却实在不是简单的数据可以说明的。三年来,两人作为对手正面交锋了22次,交互战绩是各胜11场,刚好打个平手。再来翻看这个赛季两队相遇时的结果,四次交手,小牛和太阳又是各取两场,平分秋色。至于两人本赛季的表现,诺维茨基场均拿到24.6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0.2%,另有场均8.9个篮板、3.4次助攻;纳什场均贡献18.6分,投篮命中率53.2%,另有场均3.5个篮板和11.6次助攻。无怪乎所有人都在感慨,这是诺维茨基最好的一个赛季,也是纳什最好的一个赛季。

  诺维茨基说,纳什是“Unstoppable(不可阻挡的)”;纳什回应,“德克今年取得的成就让人惊叹”。这绝对不是大战前施放的烟幕,而是两位老朋友老伙计之间最真实的评价。也许我们得“感谢”库班,感谢他的“昏招”成就了NBA历史上第一对“兄弟之争”。在NBA的历史上,先后出现过不少经典的二人组合,比如拉塞尔和库西、约翰逊和贾巴尔,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曾是MVP,可一旦组合在一起就没有再分开过,因此也没有一对兄弟共同争夺MVP的历史发生。奥尼尔和科比曾很有希望创造历史,不过现在,创造第一对兄弟MVP之争历史的机会,还是留给了纳什和诺维茨基。

  日前,TNT专门为谁将成为本赛季MVP举行了一场票选。结果,巴克利、斯蒂夫·科尔和肯尼·史密斯选择了诺维茨基,柯林斯、雷吉·米勒和汤普森选择了纳什。在另一场由18位拥有MVP投票权的NBA记者进行的匿名非正式投票模拟中,虽然是诺维茨排在首位,但纳什也不差,只比前者在总分上少了4分,而且也获得了6张排在第一位的选票。

  “我真的不知道,如果菲尼克斯少了纳什会怎么样,或者达拉斯少了诺维茨基会怎么样。”雄鹿主帅舒斯克维亚克的话,又佐证了两人在MVP评选的最关键因素上的难分伯仲。

  如果单看今年的常规赛战绩,诺维茨基明显占优。在开局四连败的情况下,诺维茨基领衔的小牛最终打出足以位列联盟历史前五位的佳绩。而且和阵容相对齐整的太阳比,小牛阵中约什·霍华德资历尚浅、贾森·特里和斯塔克豪斯又都过了职业巅峰期,诺维茨基的老大价值,比纳什更高。

  纳什在球队中扮演更多的还是带动全队前进的影响力。这个赛季,纳什用他的传球让太阳一直身处争冠球队行列,在他的“协助”下,马里昂、小斯塔德迈尔、迪奥和托马斯的投篮命中率都达到了50%以上,拉加·贝尔更是拿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场均14.6分。在这方面,作为组织后卫的加拿大人的表现显然要比诺维茨基出色,而这也是现在不少评论家青睐纳什蝉联MVP的主要原因。

  另一个被认为可能左右MVP最终归属的因素在于不少人认为,纳什过去两年的连续加冕MVP可能带来审美疲劳,促使投票者们将目光更多放在今年最有希望率领球队拿下总冠军的诺维茨基身上——最佳球队和最佳个人的荣耀集于一身,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成人之美吗?此外,别忘了在NBA历史上只有比尔·拉塞尔、张伯伦和大鸟伯德达到过连夺三届MVP的高度。既然伟大如乔丹都不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又有多少美国记者愿意把选票投给加拿大人纳什?

  当然,再棋逢对手的兄弟之争,最终还是要分出一个胜负的。只不过,这对彼此熟悉到无与伦比的老伙伴谁也不愿去多想MVP,而是有默契地把球队荣誉放在了第一考虑的位置。在接受《DIME》杂志采访时,诺维茨基透露现在的目标只有

总决赛,“其他的事情,真的没什么好说的。”纳什也是如此,“我想德克应该得MVP奖杯,他今年非常出色,球队战绩也很好,所以我会把MVP送给他。”而当丹东尼说出那句“我感谢史蒂夫”时,纳什也没忘记补充,“进总决赛的最终只有一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