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范帅变聪明不接招 有种失败叫作"虽败犹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3:21  新浪体育

  火箭最后一场在盐湖城败给爵士后,美国的同行真是敬业,问范甘迪如何评价爵士的表现,如何评价火箭海耶斯和霍华德的比赛。范甘迪有些尴尬,他说爵士打得很好,非常好,火箭也打得很好,海耶斯身高不足,但打得不错,拿下火箭最高20分的霍华德表现出色,希望在季后赛能够打出来。

  都是毫无意义的废话,废话到让人觉得可笑。但没办法,职业教练嘛,即便放水,也得表现出配合媒体的职业精神。这场失败,可以说是真正的“虽败尤荣”,因为能够在常规赛的大结局中,让姚明、麦迪和穆托姆博彻底休息,“火箭二队”心情轻松地打比赛,不让对手在最后一战中侦察火力,堪称完美。

  范甘迪没上当。就在这场比赛前,爵士主教练斯隆表示他会尽遣主力上场,全力以赴,为季后赛预热,对得起球迷和观众。外界也都说这是季后赛的预演,姚明说首轮季后赛变成了八场,如果季后赛派他上场,他会毫无保留。麦迪在上一场比赛结束后,说下一场比赛会把大结局打成季后赛打,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如果连这些话你都相信,那就可笑了。只不过,该做的姿态都得做,该说得话都得说,这才是职业球员和教练,但心里得有个数,做法要有策略,不能冒傻气。所以,范甘迪这次彻底放弃,让两名核心姚明和麦迪休息,让球队岁数最大、季后赛经验最为丰富的穆大叔休息,一切着眼于季后赛。他没有接斯隆的招。傻子才会接呢?!

  你看小牛、太阳他们,在各自锁定自己的地位,不影响季后赛的种子排名后,都是悠着打,否则勇士不会在倒数第

二战中轻松击败小牛,本赛季保持对全联盟老大不败的战绩,
火箭
也很难在倒数第二场中击败太阳。你真以为勇士对小牛4胜0负,就有可能创造历史上第三起“黑八奇迹”,做梦去吧。勇士能够在季后赛首轮赢小牛两场比赛,就是“虽败尤荣”了。小牛真发力,“小牛二队”勇士肯定打不过。小牛真的那么容易被爆冷,他们就不会以那么大的优势获得西部老大,甚至一度有很大的机会冲击常规赛70胜。

  两年前的常规赛末段,范甘迪还在冒傻气。他们本来完全可以“打到”第六名,而不是最终的第五名,那样他们后来季后赛首轮碰上的就不是第四名小牛,而是第三名的超音速。那时候,季后赛排名规则还没有改变,是根据分赛区冠军的战绩来排前三名,西北区的冠军超音速借此获得第三种子的排位,但事实上战绩比第四的小牛差了六场,比第五名的火箭只好了一场。那一年的常规赛,火箭对超音速3胜1负。作为一名成熟而有谋略的职业教练,最好的做法肯定是落位第六,去碰很容易对付的超音速。但范甘迪不,说能打到第几就是第几,不留力,结果虽然对小牛季后赛首论,上来就连赢两场,但最终因为实力不如对手,然后遭遇三连败,最终3比4败北。后来,火箭说后悔,但那其实完全是“

马后炮”。真要说“马后炮”,能打到七场,已经是火箭超常发挥了,小牛用基本不变的主力阵容在随后的一个赛季打进了总决赛。你说,那个时候的火箭能打得过小牛吗?也许,范甘迪真的是判断火箭更容易打败小牛,超音速对于他们来说更难对付,但是从当时常规赛战绩,以及交手的战绩来看,至少可以说范甘迪战略上犯了一个大错误。

  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天,范甘迪没有再犯初级错误,没什么了不起的,只能说是正常。同一天,热火主教练莱利在最后一战中彻底休息奥尼尔和韦德,老江湖做这种事情一点都不会含糊。最后一场,范甘迪休息了值得重用的核心和老将,让斯潘诺里斯、察卡利迪斯等老板凳得到大量的上场时间,如果未来季后赛出现重大伤病,这些老板凳或许会得到很多机会。同时,火箭在盐湖城做“顺水人情”,把胜利让给爵士,可谓是“一箭多雕”。

  常规赛结束,可以说范甘迪干得不错,他的运气也很好。火箭在姚明伤停两个多月,麦迪、斯奈德、韦尔斯等伤病接连不断的状况下,能够获得52胜,落位实际上的西部第四,范甘迪功不可没。但他在对待韦尔斯等做法上值得商榷,而爵士在常规赛末段崩盘,把主场优势拱手相让,你可以说爵士很年轻,顶不住压力什么的,但你绝对不能否认,这一回,范甘迪走了“狗屎运”。有时候,你需要运气,需要“狗屎运”。人生哪能不需要“狗屎运”啊?如果火箭倒数第二战对的太阳没有在当时锁定第二,而是全力与火箭拼,火箭输掉,然后在盐湖城与爵士进行“一锤子买卖”,决定主场优势的话,那会变成什么样?无论如何,希望火箭在常规赛最后的“狗屎运”,能够延续到季后赛。

  三天后,季后赛就将开始,最后一场的轻松与愉快,将成为过去,刺刀见红,你死我活,将成为真真切切的感觉。(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