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坎比只手遮天比肩“大梦” 昔日问题儿迎来黄金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6: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低调做人,高调行事。这是坎比的人生准则。

  曾经的坎比,年少轻狂,一拳打趴范帅;曾经的坎比,交友不慎,被人诬陷私藏毒品……他在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就成为“盖帽王”,盛气凌人,不可一世。

  2002年4月,坎比的妹妹在家被歹徒强暴。坎比愤怒至极,恨不得将贼人一刀捅死。那时的坎比,几乎踏进鬼门关。庆幸的是,他及时遇到了范德维奇,从这位导师身上感悟到做人的真谛。上赛季,坎比平均每场盖帽3.29次,第二次荣膺“盖帽王”。遗憾的是,他从没当过最佳防守球员。

  这一次,坎比不希望再错过。一周前,他还说“只关心球队利益”;现在,坎比义正词严:“我想,讨论一下我本赛季表现的时候到了!”场均3.3次盖帽,坎比已经锁定本赛季“盖帽王”,并且再次向最佳防守球员发起冲击。

  [优势] 他已与历代巨星齐名

  NBA自1971-72赛季引入盖帽这项统计以来,总共只有贾巴尔、乔治·约翰逊、马克·伊顿、奥拉朱旺、穆托姆博、拉特利夫这六人当选过三次或三次以上"盖帽王"。现在,坎比将加入他们的行列。

  伊顿第四次成为"盖帽王"后说:"三次(盖帽王)是极限,当你第一次成为'盖帽王'后,每个人在面对你时都会试图躲避你,盖帽和助攻、抢篮板都不同。不可能有人能连拿三次。"

  在伊顿那个年代,他先后四次成为"盖帽王",但两次都是"两连桩"。在他之前,无论"大火车"吉尔摩尔、贾巴尔还是乔治·约翰逊,都未能完成"三连霸"伟业。所以伊顿说"三次已经是极限,连续三次不可能"。

  现在看来,伊顿前半句说对了,后半句却错了。后来的穆托姆博做到了伊顿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达到极限的极限。但或许没有人发现,坎比也完成了一次"极限飞跃"。历史上的"盖帽王"中,还没有人能像坎比一样跨越幅度如此之大---在1998年,坎比首夺"盖帽王";在2007年,坎比第三次问鼎。

  "这是我所知道的坎比,他始终充满斗志。"过去两年多来,掘金队主教练乔治·卡尔目睹了坎比"王者回归"。就在4月13日掘金客场107比105险胜黄蜂的比赛中,坎比扇出9个大帽,其中有4个是在比赛最后4分钟内。这也是自2004年11月23日打

篮网后,坎比又一次单场完成9次盖帽。

  "他不可思议!"坎比的表现让布雷克目瞪口呆。在过去三场比赛,坎比每场至少封盖7次,这追平了NBA史上的又一个纪录---个人连续三场盖帽至少7次。之前完成这一巨作的正是坎比本人,那是在1997-98赛季。

  [劣势] 盖帽不完全等于防守

  坎比的盖帽稳定性也非常值得称道。过去三个赛季,他的场均盖帽数都保持在3.1次。这一点,本·华莱士、基里连科、拉特利夫都不如坎比。

  然而,联盟每年评选最佳防守球员的准则并非只看盖帽一项统计。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只有莫宁在1999-2000赛季、大本在2001-02赛季既当选"盖帽王"又同时成为最佳防守球员。

  穆托姆博曾在1994、1995、1996连续三年雄霸"盖帽王",但他只在1995年同时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众所周知,评选最佳防守球员,不光要看该球员在篮板、盖帽、抢断等几项主要评测球员防守能力上的数据统计,更要看该球员所在球队的防守,以及该球员利用防守给球队防守体系带来了多大帮助。这就不难理解大本为何能在过去5个赛季,先后4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坎比的盖帽不用多说,篮板、抢断也都不差,本赛季场均11.7个篮板、1.3次抢断都是职业生涯第二高数据。在本赛季目前的篮板排名上,坎比高居第五;抢断榜上,他也是

中锋里断球第二多的球员,仅次于场均1.4次抢断的大本。

  可惜,掘金队整体防守太差,每场103.7分的失分"高居"联盟第五。如果坎比今年能如愿以偿当选最佳防守球员,那是天道酬勤,他的篮板、抢断、盖帽太过出色;如不然,则是球队整体防守拖累了坎比,尽管掘金主教练乔治·卡尔已经放话:"要用防守改造掘金"。

  这个赛季,会不会是坎比职业生涯的黄金赛季?不用多久,答案就将水落石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