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前辈趟出NBA中国人之路 阿联选秀历程更加完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3:24  篮球先锋报

  上路西行,易建联迈出走向NBA的第一步。他这一步走得比任何一个前辈都稳,他的开始比任何一个前辈都幸运,但并不意味着,此后他的NBA之路会比任何一个前辈更平坦。

  中国有四个大个闯荡NBA,每个人的道路都不一样。

  大郅悄悄地参加选秀,第二轮中选消息传来,他还在长春卡伦湖封闭集训———他是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人;

  姚明参选敲锣打鼓,但在选秀大会前一天晚上,篮管中心才开出“放行令”,第二天早上6点,姚明揉着发红的眼睛到CNN驻北京办公室等待消息———他是中国第一个NBA“状元”;

  大巴根本没有参加过选秀,他加盟丹佛掘金,身份是自由球员———他是第一个以这种身份到NBA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有总冠军戒指的中国人;

  薛玉洋被小牛选中,换给掘金,但一直没和他签约———他是第一个被NBA选上但最终没有成行的中国人。

  和前四位大个相比,阿联的选秀历程将更完整。他会在洛杉矶接受名师指点,接着参加芝加哥的选秀训练营。北京时间6月29日,阿联将成为第一个在纽约

麦迪逊广场花园接受NBA挑选的中国人。他比前四位更幸运,大郅等了两年才走,姚明必须拿下CBA冠军才能走,大巴想走就走可是流浪四方,薛玉洋想走也走不了。阿联也等了一年,但他没有夺冠的压力。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阿联很幸运。”阿联赶上了好时候,赶上了支持他的俱乐部,赶上了支持他的篮管中心。

  如此顺利和幸运,阿联却更应该清醒。他走过的每一步,前辈都走过,他的每一步,也是前辈趟出来的,所以更平坦。因为大郅,才有姚明获得宽容的环境,因为姚明成长给中国队带来的成绩,才有阿联获得更宽容的环境。然而,一旦踏进NBA王国,每一条路都只属于他自己,一个人不能以自己的牺牲再为另一个人做点什么。

  选秀之后,最不顺的是薛玉洋,掘金队只是派球探奥康纳到北京练了一下,就此作罢。其次是大巴,掘金、

马刺、猛龙、活塞和魔术,他领过数件
球衣
,有过一枚戒指,在休斯敦买了房,第一个打上NBA首发,但他一直是角色球员,上场时间有限。大郅引起全球轰动,但他在NBA的路越走越窄,回到祖国才重见光明。姚明最顺利,但他用了五年才有了今天,身边的队友一个个离去,两年两次重大伤病,纵使成为核心球员,依然姚黑遍地。

  希望越大,压力越大,所以李元伟说“不要捧杀阿联”。和前辈们相比,阿联现在的形势真有点尴尬。以在NBA获得的认可,阿联不如姚明;以某一支球队对他的了解,阿联不如大郅;大巴索性以纯粹的角色球员身份加盟,阿联还不知道自己到时候是首发还是替补,是主力还是角色球员。

  定位越模糊,阿联就应该越清醒。他走的每一步,看似前辈替他趟过,走成什么样最终看他自己。在洛杉矶的两个月,对阿联是全新的一页,他要接受NBA式的“洗脑”,对过去勇于否定。两个月不能改变他的身体,但可以改变他的观念,这是姚明、大郅、巴特尔都没有过的待遇。他必须突破过去的自我,积极和教练沟通,方能在最短时间内把最明显的错误改正,因为沟通是他最短的弱处。芝加哥选秀训练营原本不是为阿联准备的,只有第二轮可能中选的球员,才会一头扎入芝加哥的“海选”,第一轮有目标的球员,只接受单独的测试,就像2002年姚明那样。阿联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芝加哥,或许决定了他以第几顺位被挑走。

  经过洛杉矶,经过芝加哥,经过纽约,依然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NBA没有一个巨星的路途一帆风顺,哪怕他是乔丹、姚明或者詹姆斯。何况他的名字是易建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