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病榻上错失雅典收获爱情 三年蛰伏袁靓心若止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朱东

  印象中的袁靓应该是个调皮的女孩,调皮的会经常拿一个滚筒在队医手臂上擀面。可当记者见到袁靓时,眼前的她显得成熟而冷静。“三年的病榻生涯让现在的我学会了,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进行冷静的思考” 袁靓淡淡的说。

  三年的时间对于一个20岁的女孩来说,那是一个黄金般的收获“季节”。可对于袁靓来说,失去的要远远大于收获。2003年6月,正在国家队集训的袁靓因为左腿十字韧带断裂,倒在了球场上。此后三年,她错过了整整三季的WCBA联赛,错过了2004年飞往雅典的航班,失去了国家队的位置,也失去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好时机。当然,她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三年蛰伏后也收获了复出后心若止水的平静。

  和许多女篮球员被动走上篮球之路不同的是,袁靓自幼就对篮球表现出了莫名的喜爱。父母给了袁靓篮球运动员的身材,却给了她更宽松的选择。5岁的袁靓主炼项目是跑步,可是每天一放学,放下书包,袁靓都会跑到旁边的篮球馆,观看一帮小男孩打球,眼里满是羡慕。带队的教练姓顾,很快注意到了球场旁的这个小女孩。“想练球吗?”“想”“那就来吧!”三句对话后,袁靓第一次走上了篮球场,开始了自己的篮球生涯。奇怪的是,从没接触过篮球的袁靓表现出了独特的篮球天赋“可能是父亲的缘故吧”。因为父亲的篮球生涯获得了无数的荣誉,看着家里满是父亲的奖杯和奖牌,袁靓一直很羡慕,也希望自己能达到父亲的那个高度。

  父亲的荣誉一直在激励着袁靓前进,此后的篮球之路,她一直走的顺风顺水,进广东队,成名,进八一队,进国家队,直到伤病的出现。袁靓曾和任蕾同处一室,两人的伤病也是半斤八两。2001年,袁靓做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手术,那是个心脏小手术,没想到的是,手术却从此和她结上了缘,在短短几年中,接连做了四次手术“我记得自己已经做了5次手术了,心脏一次,左腿三次,右腿一次,我曾以为自己要在不断的手术中废了”。袁靓笑着说。袁靓清晰记得,第一次左腿手术后,自己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都不想做,唯一想的是自己以后还有没有可能再重返赛场。到后来,袁靓反而想开了,只要自己还能站起来,还能站在球场上,就绝不会放下手中的篮球。荣誉已经不再是她的唯一期待,她所期待的是用心去诠释自己对篮球的热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队训练后,我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 袁靓告诉记者。

  2004年夏天,病榻旁的袁靓通过电视看完了队友的所有比赛,也就是在那一年,通过朋友的介绍,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他还在年大学,身高1米90多,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饭桌上”吝啬的袁靓挤牙膏似的告诉记者这些后就叉开了话题。不过来到宁波后,话费的爆涨,充分说明了那份爱在她心中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