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寄望两年后回四强 “女姚明”成球队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盘点

  昨天,2007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结束了季后赛8强战的较量,上赛季联赛的第1名~第4名球队辽宁女篮、沈部女篮、八一女篮和黑龙江女篮没有任何悬念再次会师半决赛。“保级大战”也于昨天落下帷幕,结果上赛季第5名福建女篮和“升班马”山东女篮跌入乙级联赛;而两支“升班马”队伍上海女篮和浙江女篮则顺利保级。本赛季WCBA是历届比赛最“简短”的一届,经过10轮常规赛和2场季后赛的较量,广东日之泉最终不敌“老牌劲旅”八一女篮无缘4强,以第7名的成绩结束了整个赛季的征程,基本完成了赛季初制定的任务。而这一名次也比上赛季的第10名有了一定的提高,队伍显示出了良好的上升态势。纵览整个赛季,广东日之泉有以下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1大亮点

  身高2.07米的“第一高妹”魏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引来无数目光,她是场上的绝对明星。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她的“联赛第一高度”,还在于她在场上日渐增强的控制力和左右比赛胜负的能力。

  在本赛季参加的12场比赛中,魏伟场场首发,平均每场打36分钟,贡献17分和10.4个篮板球的“两双”成绩,同时场均还有1.8次“盖帽”。她已经成为广东日之泉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

  在联赛前12轮比赛后的球员数据排行榜上,魏伟在篮板球和“盖帽”两项数据上名列第一。而她的场均得分也达到了第9位,对一名18岁的孩子来说,实属难能可贵。要知道,这位“第一高妹”上赛季不仅打不上主力,在联赛的秩序册上甚至找不到她的相关比赛数据。

  不过,如果以一名球星的标准要求魏伟,她目前还稍显稚嫩,其拿球能力和篮板球技术仍有待提高。

  “我们的队员在刚开始接触篮球时,都不注重抢篮板球,”广东日之泉主教练郑薇告诉记者,“而没有篮板球,对球队的打击则是致命的。”

  其实,这也是郑薇给魏伟提出的更高要求,好在这个高大的姑娘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魏伟每场比赛打完都要看看自己拿了多少个篮板球,以及在联赛篮板球排行榜上的排名。如果抢篮板球不得力,她就一脸愁云,颇有些愧对教练和队友的味道。随着身体的日渐强壮和技术的逐步完善,魏伟脸上的愁云会越来越少。

  2点遗憾

  常规赛5个客场无一胜绩,这对于广东日之泉来说是本赛季最大的遗憾,毕竟面对的对手既有上赛季搭上吉林女篮解散的“顺风车”才升入WCBA的

山东女篮,还有最终降级的福建女篮。

  3月13日客场对阵福建女篮,广东日之泉女篮在第3节初还曾一度领先对手14分。但下半场风云突变,优势很快化为乌有,球队最终以2分惜败。虽然,广东日之泉的毛文静在最后时刻两分球出手命中,最终被判无效,但这样在优势下被对手“逆转”的情形并不止这一次。这或许可以说是球队的一大遗憾。

  还有一点遗憾,就是广东日之泉在联赛开赛前的磨合欠佳,这导致他们本赛季上来就遭遇两连败。

  主教练郑薇认为,目前WCBA排名每两位可以被看作一个档次,前2名一个档次、4强一个档次、6强一个档次,依次排列。广东日之泉本赛季有2场球没有拿下让人遗憾,分别是客场对黑龙江女篮和福建女篮。“并不是说所有客场输球都有遗憾,”郑薇告诉记者,“但对黑龙江和福建这两场比赛如果拿下,我们在常规赛的战绩就是6胜4负,至少可以排名联赛第5位了。”广东日之泉本赛季首场比赛就是客战黑龙江女篮,她们在前3节比赛结束时落后对手10分,第4节一度将比分逼近,但最终功亏一篑。

  不过,郑薇表示,对于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体的球队来说,没有一飞冲天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每年都有新进步更有利于队伍的长远发展。

  广东日之泉阵中唯一一名现役国手宋晓云长期随国家队集训,并征战多哈亚运会;而关馨和毛文静则在去年年底前往波兰征战该国女篮联赛。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广东日之泉的备战磨合。宋晓云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很高的技战术素养和旺盛的斗志,但作为核心球员的“领袖意识”尚有待提升。而关馨的球风偏软,出国打球在意识和技术方面的提升并未在WCBA联赛中得到全面体现,稳定性有待加强。

  3种期待

  广东日之泉还能再创WCBA联赛2002年~2003年赛季的辉煌,打进三甲之列吗?这是众多女篮球迷关心的,也是球队赞助商日之泉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勤所看重的,他告诉记者,公司还会继续资助这支女篮队伍,在未来2年内,广东日之泉将有大的进步。

  人们对于广东日之泉的第一个期待,就是希望这支队伍能在下赛季再创新高。“我们要一步一个台阶,力争更好的成绩。”广东日之泉领队林海星肯定了球队一年来所取得的进步。

  2002年赛季,广东女篮跻身WCBA三甲之列;2002年~2003年赛季,女篮姑娘们再接再厉登上亚军的位置,达到了一个高峰。按照球队目前制定的规划,广东日之泉期望在2年后重返4强行列。

  在谈到对球队的期待时,主教练郑薇表示,新人的脱颖而出将是球队的一大亮点。她向记者透露,目前一线队和二线队中有多名不错的“苗子”,她们在未来2个赛季有望在WCBA联赛的大舞台上崭露头角。

  八一女篮、辽宁女篮都有多名国手支撑,这令人艳羡不已,而广东日之泉目前只有宋晓云一名国手。广东日之泉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也同样值得人们期待,因为,球队在联赛中的位置会通过队中拥有国手人数以及地位等方面来体现。如今,广东日之泉的关馨和魏伟都曾入选国家集训队,而朱琳等多名球员曾入选国青队,这样一支年轻有朝气的队伍前景不可限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