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部最佳原来目标棒球联盟 华莱士:挫折已经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6: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报道 西部是科比,如日中天;东部则是杰拉德·华莱士。当上周周最佳火热出炉,或许还有人会疑惑,杰拉德·华莱士到底有多强?

  这不是他第一次拿周最佳,这也不是他第一次被人重新认识,他如今是山猫队的得分王,场均17.1分。他在上周带领山猫取得2胜1负的战绩,每场可以砍下20.3分。“20.3”并不华丽,与科比上周取得的场均51分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但请勿忽视华莱士在其他方面取得的成绩:场均7.0个篮板、4次助攻、2.33次封盖、1.33次抢断,他是联盟公认的“全能战士”。

  他将一只凶悍的虎头文在自己右胳膊上,在球场上,他就像一只猛虎一样凶猛。“如果有时间,我希望能好好睡一觉,”杰拉德·华莱士说,“然后我起来打打游戏,陪陪我的孩子,生活其实很简单。”

  [天赋] 双栖明星

  如今,华莱士已经是大名鼎鼎的NBA球星,他成了Childersburg市的城市英雄。

  Childersburg是美国阿拉巴马州一个非常小的城市,全市加起来只有1540户人家,人口充其量也不过5000。华莱士就出生在这个小地方。成名后,他没有忘记家乡,专门在此建立了一个"杰拉德·华莱士"基金组织,经常会为家乡捐助一些财物。曾经有段时间,Childersburg市区的一座休闲中心需要重新

装修,华莱士毫不犹豫地掏了

  腰包。他还出资在自己的家乡修建球场,他说:"在球场总比在别的地方瞎混好一些,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他们绝对能让我们大吃一惊。"不过华莱士出资建造的并不是篮球场,而是棒球场。

  原来,从小华莱士就喜欢棒球,直到进入NBA之后他还念念不忘要进入棒球联盟。"其实我挺想和迈克尔(乔丹)一样,如果能找到一个机会进入棒球联盟就好了,"华莱士说。

  本来华莱士的目标并不是NBA,而是美国棒球联盟,但随着他逐渐长高,身高达到1米85以后,他开始意识到这个身高打棒球多少有些不合适了。"棒球联盟这么高的人并不多,"华莱士说,"也许我该换个运动,其实篮球也不错,我看着迈克尔打球长大的。"

  这个选择绝对正确。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杰拉德·华莱士迅速在篮球场上闯出自己的天地。他第一次扣篮时单手还不能完全握住球,只能将球抛向篮板,然后在空中将球扣进,一次次扣篮让华莱士的自信心越变越强。2002年,他曾参加扣篮大赛,并击败弗朗西斯进入决赛,只是最终不敌杰森·理查德森。

  不过篮球玩得再好,华莱士依然对棒球念念不忘,他是一个疯狂的波士顿红袜队球迷,而他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是纽约扬基队球迷。这两支球队是棒球联盟中的死对头,两人一见面就开始大吵大闹,各自为了喜欢的球队争论不休,甚至有些时候一晚上不睡,都在讨论到底谁更强。

  棒球让华莱士的身手变得更为全面,他堪称棒球、篮球"双栖明星"。高中时代,华莱士曾入选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队,并曾经在一场比赛里砍下惊人的55分。NBA球探闻风而至,但是他并未就此进入NBA,而是选择进入阿拉巴马大学读书。不提前进入NBA的原因很简单,他说:"我希望不要尽快把篮球当作一份工作,我爱篮球,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放松一下,尽量享受篮球带来的乐趣。"

  [智商] 高人一等

  当华莱士最终选择进入阿拉巴马大学,几乎所有的队友都用怀疑的眼光看他,教练早就定下华莱士将成为领袖,但是这名高中天才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球员,谁也不知道,但他们很快就发现,担心完全多余。

  华莱士在训练中从不偷懒,他的力量不断增强,而且体重也开始增长,在比赛中,为了救一个出界的球,他摔得四脚朝天。他的肩膀至今都带着很严重的伤,这也是当年打球时就落下的病根。

  在球场上如此玩命,华莱士难免受伤。有一次他为了争抢一个球和对手相撞,直接倒在地上,过了半天他才缓过劲来。"也许这就是在NCAA的好处,要是在NBA这样撞一下,我能不能起来都是个问题,"华莱士说,"我的力量还需要提高,我需要时间。"

  华莱士每一次扣篮都能让队友甚至对手为之震惊,他那双腿就像弹簧一样蹦个不停,但是他绝对不只是一名扣将。阿拉巴马大学主教练哥特弗里德很快对他不"满意"了,他说:"杰拉德也未免太无私一点了,只要看到有空位出现,他绝对会把球交给队友,我是让他做领袖的,可不是让他只做一个角色球员。"

  但这就是杰拉德·华莱士,不管他身披多少光环,看上去依然像个普通人。他的身体素质让每个人为之赞赏,可在NCAA他很少只利用身体打球,别人都是用扣篮来证明自己,他却更愿意防守,甚至为此牺牲球探的目光也在所不惜。

  "有些人来看我打球,如果只看数据,那他根本不用来,"华莱士说,"我希望成为一个全能型球员,而不只是能跳而已。"

  哥特弗里德也曾奇怪,为什么华莱士不直接参加选秀,但他和华莱士的母亲艾丽丝长谈过一次之后就全明白了。"实际上他们只是很简单的人,他们认为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人必经之路,也许是我们想的太多了,"哥特弗里德说。

  大学并不是一块踏脚板,华莱士的目的只是为了享受篮球。"我来大学只是为了玩得开心,"华莱士说,"不管是拿30分还是只拿1分,都无所谓,我们有15个球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不是只有我一个人。"

  [磨砺] 锋芒毕露

  2001年,杰拉德·华莱士在第一轮第25顺位被国王摘走。刚进入NBA,他就感受到了职业体育的残酷。

  新秀赛季季前赛,国王对阵爵士,卡尔·马龙拿球准备进攻,华莱士刚过去准备夹击,就被挨了一肘,嘴里全是血。他走下场,韦伯问他:"你怎么了?"华莱士张开嘴,血直接流了出来。韦伯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欢迎来到NBA,孩子。"

  在NBA就是如此,华莱士在国王整整三年,都没有进入角色,国王队太多明星,华莱士没有太多机会。他出众的弹跳既为他带来优雅的扣篮,又因为跳得高,摔得惨,让他受尽伤病折磨。三个赛季,他场均得分不过3.3分,只有9次首发出场,于是,2004年山猫初建,国王队直接将他放在保护名单之外也不意外。

  树挪死,人挪活。来到山猫之后,华莱士锋芒毕露,首个赛季就拿下11.1分和5.5个篮板,上个赛季上升到15.2分、7.5个篮板,若不是因为2006年1月摔伤了腿,他很有可能拿到"进步最快奖"。本赛季华莱士得分更是涨到17.1分,成为球队得分王。

  "(在国王队)我的确感受到了挫折,但这些已经过去了,"华莱士说,"我能想通这到底是为什么,我的前面还有很多有天赋的选手,有时候挫折并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么可怕。"

  华莱士的想法依然简单,他认为不管去什么球队,只要自己足够认真,总能等到机会。显然,山猫队提供了他一个大舞台。夏洛特也逐渐让华莱士有了归属感,甚至不管他去哪比赛,都会有些铁杆"粉丝"追随而至。"是的,是有些人经常来看我的比赛,这让我感觉到努力总是有回报的,"华莱士笑着说。

  他的扣篮依然凶猛,但是他的抢断更让人防不胜防,在他第一年来山猫时,记者总是问"你该怎么配合奥卡福",而现在他们问"你将如何率领球队前进",只是不管是哪个角色,华莱士的回答总是如此相似。"我希望能多赢球,我的身边有很多非常有天赋的球员,一旦输了球,我只想关起门来打会电子游戏,这样可以平静心情。"他每天的生活依然没有改变,只是爱好广泛了一些,比如他现在已经逐渐喜欢上看职业摔跤,偶尔也会打打

高尔夫。他说:"我只是个初学者,泰格·伍兹是我的新偶像,但我现在最爱的依然是篮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