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突破跳投灵气尽显 邵婷婷:小个子也能打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2:18  宁波日报

  本报讯 (广博文具特约本报记者马叶挺)跟上一场比赛一样,本以为没有悬念的比赛最后演变成了一场一波三折、被八一广博女篮主帅范斌称为 “精彩”的拉锯战。尤其是第四节后半节,八一广博的年轻队员们在场上没有一名老队员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保住了胜果,以89:86战胜上海女篮,取得七连胜。隋菲菲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

  上场赛后狂批队员的范斌本场比赛后还夸了队员。范斌表示, “从比分上看失分多了一点,但这场比赛我们教练组赛前就准备多给年轻队员一些机会,使一些年轻队员得到锻炼。”他认为队员们在比赛中非常积极,有失误是正常的。第一节比赛,八一广博派出的是除了陈楠以外的最强阵容,但这个阵容在首节结束后竟然只领先对手1分。第二、三节八一广博还是以老队员为主的阵容,但在第二节一度让对手将比分反超。不过第三节结束,八一队取得了13分的领先优势。此后八一广博场上年轻队员比重逐渐加大,到最后一节打了一半,八一广博领先对手11分时,场上五名球员全是年轻球员,后卫由邵婷婷客串。她们一度让对手追近到只有两分的分差,但最终还是将胜果保持到了最后。

  邵婷婷:小个子也能打篮球

  听着范斌在旁边夸自己,性格外向的邵婷婷低下了头,看上去有点不好意思。

  本场比赛她发挥比较出色,拿下15分5个篮板。最后半节比赛,她和四个年轻队员顶住了压力,最后六分全是她得的,尤其是最后几秒在只领先两分的情况下两罚两中,锁定胜局。

  “邵婷婷逐渐比以前全面了,以前重攻轻守,经过一年的努力她逐渐完善了自己,三分远投能力也有提高,总的来说不错,自信心也提高了。”范斌说。

  这个赛季,邵婷婷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是年轻队员中表现比较抢眼的一个。而在上个赛季,邵婷婷基本上打不上球。这和她打法单调也有关系。

  曾经被马赫看中的邵婷婷是个有特点的球员。她身高只有1.74米,是全队个子最矮的球员,在高个如林的球场上也是属于比较矮的,尤其她打的是前锋,面对的都是比她高一二十厘米的,身体上非常吃亏。但她有自己的特点,用范斌的话说是 “有速度、弹跳好,灵活性和灵敏性好,突破跳投比较好。”突破跳投是她的标志。上场比赛打江苏队,篮下有好几个超过1.90米的大个,人丛中一个小个突然蹿出,摘下了篮板,那小个就是邵婷婷。 “我一直喜欢突破跳投,那样可以释放自己的篮球激情和天赋。”邵婷婷的标准动作就是身子下蹲,后脚一蹬突然蹿出去,犹如一头

猎豹,有时候她从楼道里蹿出来也是这个姿势。因为喜欢突破跳投,使得她 “以前在三分线外不看篮框”。但 “一招鲜”并没有让她在队里打上主力,她得球以后基本上就是往里面突破,效果不佳,有人开玩笑是 “专往人多的地方钻”。

  本赛季她的变化很大, “灵”气也发挥出来了。突破跳投比以前犀利了,传球视野宽了,防守也比以前有进步了,而外线投篮也准了,连续两场比赛都有三分球进账。 “范导上任以后给了我很大信心,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比赛中,每次都鼓励我投三分。”邵婷婷说。而一度改打过后卫的她控制球能力也强了,这两场比赛,她常客串后卫,表现还算中规中矩。

  变化是从范斌带队开始的。 “不是只有高个能打球。”范斌说。这句话用在邵婷婷身上很合适。(记者 马叶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