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专家攻防两端解析姚明 休斯敦"内线先生"已归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0:37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威水

  姚明对火箭的作用有多大?昨天火箭战胜猛龙后,FOXSPORTS网站的专家查理·罗森特别就姚明本场比赛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罗森指出相比于轻松战胜猛龙的结果,姚明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内容才更值得欣喜。

  >>>进攻

  猛龙的主力中锋内斯特洛维奇防守了姚明13分钟,在这段时间里,姚明几乎全面占据优势。比赛刚开始时,气势汹汹的内斯特洛维奇上来就想把姚明推出三秒区,但姚明依然挤进禁区,接到队友的低位传球。尽管他随后的转身跳投偏了,但这无疑已经给对手发出了警告。

  看看两人此后的对决吧——

  姚明在篮下晃过对手,不过他的转身还是稍微慢了,给了内斯特洛维奇身后犯规的机会,随后走上罚球线;此后,姚明再次内线得球,用假动作骗过对手,近距离跳投命中;姚明拿球后带了两下,在禁区中央轻巧地左手勾手得分;姚明得球后,福特上来包夹,但大个子及时地分到外线,阿尔斯通三分中的;此后,麦蒂投篮不中,姚明在篮下被内斯特洛维奇挤到一边,失去了抢夺篮板的机会。

  可以看出来,面对身高7英尺,体重265磅的内斯特洛维奇,姚明显得更具侵略性,不过并非决定性地压倒对手。姚明的统治性更多的是在面队那些更加瘦弱的对手时表现出来,比如波什、

意大利
状元
郎巴格纳尼、加巴约萨,在面对这些轻量级选手时,姚明可以从容的施展他的进攻手段——跳投、勾手、接力、扣篮。不过,由于姚明的跳投整个动作过程比较慢,像波什这样比他矮不少但起跳迅速的球员也有机会干扰甚至封盖他的投篮。

  由于体形巨大,跑动缓慢,姚明总是在两个篮圈间以直线的方式跑动,而也正因为跑动路线的简单,对手也很容易把传向姚明的球中途断掉。

  姚明的投篮其实都并不难,他在进攻中更大的亮点其实表现在位置感和巧妙的传球上,比如在和猛龙的比赛中,他漂亮地背传助攻赫德得分。

  自从姚明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低位要球进攻上后,他替队友的掩护少了许多,不过这也为他节省了不少体力。

  看得出来,伤愈后的姚明的状态只受到了轻微影响,他还像以前一样强壮并富有攻击性,在缺乏粗壮型中锋的西部,姚明依旧可以轻松地一次次得分——就像他在受伤前那样。

  >>>防守

  姚明充分展示了他的长度和宽度,但在对手进行挡拆时,他也会很容易地让对手通过。当福特进攻时,姚明有时候会适度退让,因为福特是个球风非常凶悍的家伙。姚明的防守风格有点偏软,但他巨大的体形往禁区里一站,无疑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屏障。正因为他的存在,对手在进攻时往往不得不兜一个更大的圈子,以试图绕过他的防守范围。

  就昨天的比赛来看,姚明在防守中只犯了一个明显的错误——由于想封盖行进中的福特,姚明失去了自己的位置并导致福特轻松地助攻空位的波什得分。看得出来,未来在季后赛中,那种有一手中距离投篮又能够运球插入篮下的球员将是姚明的大问题(就像他面对斯塔德迈尔或者邓肯时的表现一样,幸好,这样的球员在联盟中还不算多)。>>>结论

  真正影响姚明的,也许是

火箭的外线得分能力。如果麦蒂、阿尔斯通、赫德和巴蒂尔能够打开火力,就意味着对手被迫扩展他们的防守区域,姚明就能获得更多的得分机会和空间。

  休斯敦的“内线先生”已经归位,只要他们内外结合的打法能够顺利展开,他们将成为任何一支球队最头疼的季后赛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