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丽:青春有篮球和书相伴 "大脚"带来买鞋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21: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身高1米90的王小丽是江苏南钢大华女篮的主力中锋,13年的篮球生 涯让她变得坚强而内敛。在篮球场上,她是能攻能防、拼抢凶狠的内线主力 ,在场下,她却是博览群书、心思细腻的文学爱好者。

  “邂逅”篮球只因个子太高

  和其他从小就开始练篮球的女孩子不同,王小丽直到12岁才第一次接触篮球,而学篮球的原因只有一个:个子太高。12岁的她已经比同龄 的女孩要高出一头多,家人抱着试试的态度把她送进了盐城市体校。半年后 ,还没有学完基本功的王小丽在一次省队选拔中被挑进了省队,原因很简单:个子够高。为了这个难得的高个子人才,王小丽从进省队开始就受到了特殊待遇,训练也经常吃“小灶”——由当时的教练张小红带着,从最基本的技术动作学起。回想起初学篮球时的情景,王小丽说:“别人都在一起练,我就对着教练一个人练。枯燥?根本没时间觉得枯燥,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付出了努力自然能得到回报,王小丽用自己的刻苦赶上了其他队员,并且成为了江苏女篮的主力。“其实选择一件事情很容易,但要出成绩,就一定要能坚持下去。”王小丽如是说。

  “潜心”书海让心情平静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王小丽有着很深的体会。训练和比赛之余,王小丽的时间大都用来在宿舍里看书。在江苏女篮队中,王小丽是读书最多的队员,宿舍里的藏书一她也是最多的。在刚进队的日子里,她就已经看完了四大名著,后来又渐渐喜欢上了很多著名的外国小说。“我最喜欢看《简·爱》,小说和电影,我都看过。简的善良和坚强是对我的一种鼓励。”王小丽说,“看书能让我的心情很平静,书中主人公命运的跌宕起伏看过后让我很享受,别有一种感悟。”除此之外,王小丽还经常在网上看书,“我上网的时候会去上书盟网看看,除了一些有名气的小说,还会看看网络写手们写的东西。能看到别人世界发生的故事,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大脚”女孩为买鞋烦恼

  和其他同龄女孩子一样,王小丽也经常和队员们一起“寻

美食、扮靓丽”。她告诉记者,平时她们几个女孩都有固定的“据点”,“以前,体院门口的酸菜鱼和烤羊腿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说到这,小丽有些遗憾地说:“可惜我们现在搬到仙林了,很难有机会这么出去吃了。不过,我们有时候会自己买东西到宿舍里涮火锅吃,也很过瘾,呵呵。”王小丽还告诉记者自己的一个“烦恼”,她说篮球队的姑娘们最难买的是鞋,“我们脚比较大,确实不好买鞋。这个时候,姐妹们的情意就显现出来了,谁要是发现哪里有卖大码的鞋子,就马上打电话通知,然后我们一起杀过去,就像发现宝藏一样好玩。”(南京日报 冯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