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火箭还在"横盘"调整 尴尬排名缺少激励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4:19  新浪体育

  火箭客场大败给太阳后,解说比赛的福克斯电视台资深评论员比尔问他的搭档、前NBA巨星德雷克斯勒:你在1994/95赛季受伤,直到常规赛后段才回归,你们当时排名第六,最后获得了总冠军,实现了二连冠。现在火箭的情形是不是与你那个时候相似?德雷克斯勒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他这样回答:“现在的火箭还需要磨合阵容,他们还需要为季后赛做好进一步的准备。我们那一年是做好了准备,我们的‘化学反应’是那么好。从现在来看,太阳已经为季后赛做好了准备,他们会成为季后赛的一股强大力量。”

  比尔说现在的

火箭与1995年的火箭相似,并非没有道理,球队的主将之一姚明伤停32场比赛后回归,现在的火箭排名第五,这与当年都有些类似。记者之前专访火箭总经理道森,他的看法也是这样,今年的火箭让他想起了1995年的火箭,球队并非一支才华型的球队,但是“化学反应”非常好,有望笑到最后。还有,当年,火箭有德雷克斯勒和奥拉朱旺这一对休斯敦大学队友的黄金前后场搭档,现在的火箭里有姚明,外有麦格雷迪,这样的组合看上去同样美妙无比。

  但现在的火箭还处在调整的“横盘”之中,并没有发力上攻。不是他们不想攻,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完败给太阳就是个例证。太阳一向是姚明和火箭的苦手,只要碰到他们,姚明的发挥就会大打折扣,屡试不爽,这一次,姚明9投1中,只凭借罚球拿到10分,抢到8个篮板,同时有5次失误,遭遇复出以来最黑色的一场比赛。赛前,姚明就说过太阳的速度是太快了。对于姚明来说,确实是太快了,而且在姚明上一场拿到37分之后,太阳对姚明重视地无以复加,上来就展开快速包夹,让姚明很不适应。范甘迪几度让姚明下场休息,第一节结束前4分9秒,上半场结束前5分35秒,就早早让姚明坐上板凳,为的就是让他储备体能。因为像姚明这样的大个子打太阳这样闪电战的对手,体能消耗会非常严重,姚明在赛后也坦言他越打越累。

  这只是姚明复出中的小挫折,毕竟这仅仅是他的第五场比赛,毕竟他面对的是自己最为头疼的太阳。姚明已经走在复出后的上升通道中,他离颠峰只有一步,没有在对太阳的比赛中冲上高点,但下面还有的是机会。也许,一向好强、一向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姚明,应该放松一点,不要操之过急。像这场打太阳,非常想证明自己的姚明在对手的防守重压下,逐渐变得急躁和犹豫,这场比赛他传出了一些好球,但很多状况下,他更应该选择在篮下坚决强攻,而是不是过多指望队友,尤其是在麦迪状态不好的情况下。

  真正让人担心的是火箭目前的“横盘”调整。火箭自从全明星后“连续阴跌”,固然和他们疲劳有关,但也和他们的斗志、士气和能量有关,范甘迪就一口咬死说球队输球多是因为大伙的“能量”(Energy)不足。而之所以能量不足,恐怕有两个原因:一,火箭不上不下,已经横盘调整很长一段时间,往上他们至少落后第三和第四的爵士四场球,往下,他们至少比第六位的湖人领先五场球。在常规赛还剩下20场左右的情况下,他们很难追上前四名的球队,也很难被之后的球队赶上。这样的“骑虎难下”,让火箭搏杀的欲望不强,缺乏前进的强大动力,不像全明星前有一段时间,他们看得见

马刺和爵士这两个可以赶超的方向,打得精神头十足。而全明星周末后,马刺和爵士越打越好,士气正旺,逐渐甩开火箭,而之后的湖人和掘金比火箭掉得还要厉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火箭由此缺失前行中最宝贵的激励效应。二,球队的伤病依然困扰着范甘迪,让他一直很难配备出理想中的轮转阵容。姚明回来之后,韦尔斯又被送进伤兵名单,斯奈德不仅有伤,而且和范甘迪发生冲突。打太阳,范甘迪一度用小个阵容与对手对攻,但海德、小卢卡斯哪里是太阳的个,换上能冲能突的韦尔斯、斯奈德,或许还有不小的希望,但两个人都是“作壁上观”。

  股市中,横盘久了必跌无疑,因为上冲动能不够,力量又逐渐被消耗,只能选择向下掉落。一直盘踞在西部第五位置的火箭在全明星后就是如此,但现在姚明的复出给他们带来了最大的一股动能。不过,姚明的调整还需要时间,韦尔斯和斯奈德的归来也需要阵容,在常规赛的最后一个月,火箭还需要不断调整突破方向,努力上冲,为季后赛做着最充分的准备。(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