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晓丽“顺理成章”成国手 10岁一米六被体校选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6:03  辽沈晚报

  “虽然早就知道了,但戴在手上的时候还是非常激动!”戴着总冠军MVP钻戒,陈晓丽说。

  2月27日晚上,新赛季揭幕战之前,陈晓丽迎来了作为上赛季WCBA总冠军成员和总决赛MVP的双重加冕。回首自己的篮球之路,正处在个人事业第二个高峰的陈晓丽却如此清醒而冷静。

  随后的一周,她发挥出色,成为新赛季WCBA里第一周MVP。

  “其实也不因为什么,就是我父亲打球,所以我就打球了,就这么顺理成章。”说起当初自己选择篮球作为事业,陈晓丽觉得那是顺其自然的事,“原因嘛,其实就一句话——条件太好了。10岁的时候我就长到一米六,被市体校选中了。”

  尽管一直在打球,但班主任仍以传统的学业思维来要求陈晓丽,希望她“以学习为主”,因为老师眼里的小陈晓丽是个好孩子。按照传统思维,学习、考个好中学、大学才是“正道”。但不久以后的一次机遇,让陈晓丽彻底开始了另一条道路,用另一种方式证明了自己的出色。

  阜新是新中国第一批篮球城,如今,陈晓丽成了这里的骄傲。

  当陈晓丽12岁、在少年队已经小有名气的时候,省队的教练李东华下基层选拔队员。不过那次重点考察的,是当时市队的一个老队员。结果阴差阳错,李教练觉得这名老队员年龄偏大,提升的空间也不是很大了,却看中了只有12岁的陈晓丽,认为这个孩子条件不错,有前途,可以试试。

  于是12岁的陈晓丽离开阜新,到了沈阳。因为年龄太小,她只能和14、15岁年龄段的梯队一起训练,但丝毫不比这些师姐们逊色,直到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

  “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时候小,觉得有奔头,好好干。外界对我的期望值也高,结果越想做好越做不好……后来因为腿伤离开国家队。去年再入选国家队,心态平静了许多”,陈晓丽平静地回忆,“现在想法很简单,做好自己就行了,反而越打越好。心态的转变,是我人生的一大进步。”

  “我在辽宁队是最高的,但在国家队我的高度只能排到第四、第五那样,体重和力量也不是最足的。而这几个人,都将会是联赛中的对手。”对于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陈晓丽也十分清楚,但所谓“艺高人胆大”,她面对这些对手时依然信心十足:“我们辽宁队内线高度不占优势,现在是三人换防,移动着打,在进攻没有死位置。在内线的战术上,我们可以说是国内队伍中最先进的!”

  记者姚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