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隋菲菲在书中追寻思考:书本挑动我心里的那根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21:58  鄞州日报
隋菲菲在书中追寻思考:书本挑动我心里的那根弦

鄞州日报史久阳摄

  记者朱东

  《香水》是德国作家帕·聚斯金德的力作,隋菲菲想了已经很久。可是等她终于有时间去书店的时候,却遗憾地被告知,已经售完了。记者跑了市区的四家新华书店,终于帮她把书给找到了,当记者把书拿到菲菲面前时,菲菲激动得象一个小女孩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洋娃娃。

  很难想象,隋菲菲会对书如此着迷。“篮球是我的职业,我爱它,可是总会有离开的那一天。书才是我的一切,因为它在时刻挑动我心里的那根弦。”

  菲菲出生在篮球世家,尽管家里的外公、外婆等长辈包括母亲都试着想要给她谋划一个截然不同的人生坐标,可是在她的父亲,一个职业篮球教练的坚持下,菲菲还是走进了篮球世界。尽管之前的她从来没有打过篮球,也极端地不喜欢篮球,尽管她的学习成绩相当优秀。

  15岁那年,菲菲告别了学校,但是她始终没有放下书本,虽然手里的书已经从课本变成了更多的小说和读物。“自从学会认字后,我就疯狂地迷上了看书,至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还在读小学的时候,菲菲就已经把家里的儿童读物看了个底朝天。而在那以后,在家附近的一家

图书馆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菲菲的身影。有一年暑假,隋妈妈给菲菲借来一筐的古龙
武侠小说
,整整三天,菲菲硬是没有走出家门一步。

  随着年龄的增长,菲菲手里的书也在不停地调整中,从当初的儿童读物、武侠小说,菲菲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外译小说和名著。对于书,菲菲是这么定义的:书的内涵取决于一个人对故事的理解,这个定义同样可以套用到球场上。从小争强好胜的性格决定了菲菲场上强悍风格,所以我们会频频看到菲菲飞身救球。然而从书中汲取的知识开始让她在球场上学会更多更冷静的思考。作为球队中的一名老队员,菲菲感觉压力一下大了很多。她承认自己以前的脾气很冲,可现在对于队里的年轻队员,菲菲已经学会了宽容和鼓励,说话也更注意语气,这一切都离不开书的教导。

  菲菲计划着退役后再去读书,但现在她惟一的目标是帮助八一女篮重回颠峰。去年半决赛被沈部绝杀,受伤缺席的菲菲用“震惊”表达了自己当时的心情。“对于我们八一女篮来说,除了冠军,没有第二个目标。”戴着耳麦,一身休闲的菲菲在儒雅中不经意间露出了一丝的煞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