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范帅不再拘泥八人轮转 知错就改丹佛止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5:35  新浪体育

  这一夜,丹佛很冷,最冷的时候温度低于摄氏零度,以至于FSN电视台的资深解说员比尔开玩笑说,他们除了工作之外都不出酒店,因为怕冷。但这一夜,火箭却火热无比,快刀砍杀势头刚起的掘金,风采仿佛一个月前的最盛时期。因为地处海拔一英里的高地,丹佛有“一英里城市”(Mile High City)的封号。而在百事中心球馆,火箭站得远比一英里高,看上去又像一支具备夺冠实力的顶级球队,与前一阶段的迟钝表现判如云泥。

  这样巨大的反常和反复,往坏处说,就是火箭表现非常不稳定,大起大落,还难称得上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这也是目前这支火箭最大的弊病,还需要时间去淬火,变得成熟。往好处说,就是火箭正在摸索和调整,这场比赛大胜拥有双枪的掘金,胜在四招——第一招是老将逢春,第二招是篮板强势,第三招是激情重回,第四招是范甘迪知错就改。而其中最重要的“胜招”是范甘迪知错就改,不再拘泥于“八人轮转阵容”,从而解放球队,让老将复苏,球队柳暗花明。火箭之所以能够成功打出前三招,招招发力,都和范甘迪的“第四招”有关。

  我之前反复说过,范甘迪过于执著于他的“八人轮转阵容”,其实有着很大的缺陷。也许范甘迪是想学以前的“禅师”

杰克逊执教公牛时的阵容精悍,但那时的公牛有飞人乔丹和“蝙蝠侠”皮蓬,现在的火箭根本不可与他们同日而语,更何况,范甘迪还远不是功力深厚的杰克逊。范甘迪的解释是阵容简单,最有效率,最有获胜的概率。这话不假,但有两个因素却说不通:一,你老是用八个人,如果碰到这八个人中有伤病不能上场,肯定要换人。不是没人换,但如果不给这个人一定的上场时间,怎么能够上去就补缺,怎么能够上去就上手?而火箭这个赛季的伤病情况虽然没有上赛季严重,但自始至终也是“络绎不绝”,从来就没有断过。

  二,你老是用八个人,即便这八个人没有无伤无病,一直在打,一直在顶着,能够不累吗?一旦出现疲劳症状,球队的表现就会大打折扣,获胜的概率也会小了许多。“无姚时期”,火箭把穆托姆博和霍华德两名老将推上先发位置,成为范甘迪的“妙着”,穆大叔和霍二叔成为火箭内线的“定海神针”,彻底扭转乾坤。但一直过度使用穆大叔和霍二叔,他们的身体肯定吃不消,表现会滑落,而火箭最近一阶段的低迷,就和两位老将的相对颓势息息相关。

  但范甘迪是一个聪明人,聪明人就不会执迷不悟。上周,火箭客场败给老鹰,范甘迪用的还是八个人,五名先发加上海德、海耶斯和韦尔斯,只要韦尔斯不受伤,这几乎是范甘迪不变的轮转阵容。到了接下来一场打魔术,范甘迪仿佛回过味来,除了提到的八个人,还让新来的大个子察卡利迪斯打了9分钟,让伤愈归来的斯奈德上去打了一分钟,体验一下感觉。这个时候,范甘迪其实已经意识到轮转阵容过少,球队一旦遇到伤病麻烦就会有大麻烦,而且会让穆托姆博和霍华德这样的老将非常劳累,影响他们的发挥,应该让更多的人来替换他们,让他们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火箭再打凯尔特人,麦迪不能够上场,球队阵容出现9人,韦尔斯被推上首发,察卡利迪斯打了22分钟,斯奈德打了11分钟。这样的变化在对猛龙的时候最为明显,麦迪回来了,球队除了最后垃圾时间上场的斯潘诺里斯,还有10个人在打球,小卢卡斯出来打了12分钟。

  虽然火箭过去两场在连续输球,交了学费,但范甘迪的“知错就改”很快收到效果。火箭对掘金上了9名球员,5名球员得分上双。如果范甘迪在过去几场还是坚持他的八人轮转阵容,那么斯奈德就没有上场时间,也就不会有斯奈德在对掘金一开场比较好的冒火表现,为球队整体的强健发挥奠定基调。如果范甘迪还是沿袭他的旧习,那么察卡利迪斯也不会在一来到火箭就会被重用,也就谈不上这名大个子坚固的表现为穆大叔减了压,让穆大叔重新爆发。而如果没有穆大叔在对掘金的疯狂抢板,火箭也不会在篮板球上绝对压过对手(51:40)。火箭最近十场比赛5胜5负,而输的5场每场篮板球都少于对手,成为他们低迷的症结所在。这一场,再次充满活力的穆大叔让篮板再次成为火箭的强点。而球队重新恢复激情、能量、强度和斗志,同样与范甘迪的广泛用人有关。

  在丹佛止跌,是对之前低迷火箭士气的一种极大提升。这算不上是火箭本赛季一场标志性的胜利,但对于范甘迪的执教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他最大的优势是善于调教球队的防守,但固执一直是他撕不去的标签,这次能够不再拘泥于八人轮转阵容,试图撕去标签,至少是一个好的尝试。

  (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