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把训练当成真正比赛 投篮没问题勾手感觉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0:31  篮球先锋报
姚明把训练当成真正比赛投篮没问题勾手感觉最佳

姚明在进行投篮练习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报道 7个主场、9个客场、3次背靠背,这就是火箭的三月赛程。如此艰难的赛程,仅靠麦迪一人支撑,范甘迪显然不放心。但看过姚明的训练后,范甘迪认为,大个子归来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从伤势看,姚好得差不多了,但从状态来说,他距离参赛标准还有一段距离,毕竟姚离开赛场太久了,”范甘迪对记者说,“护具让他很不舒服,而且他确实不如以前敏捷了。去年,他复出时感觉良好;今年,我们也希望把问题都解决掉后,再让他复出。”

  据悉,姚明有望在对

篮网的比赛中复出,眼下他只能一个人训练。不过,看到他在训练场上的刻苦劲,姚明真的是把训练当真正的比赛来对待了。

  护具换了又换

  范甘迪口中的"护具问题",正是造成目前小巨人移动缓慢的最大障碍。"戴着这玩意儿打球非常不舒服,"姚明指着膝盖上的那个黑色护具说,"毕竟不是你身上的东西,戴着运动总感觉有什么东西挡在前面。两年前,我的手臂上就戴过类似的东西,那时候我就觉得很难受。"

  为了不影响训练,姚明已经换了四次护具,目前用的这个品牌是Donjoy(注:美国知名护具品牌,姚明这款护具的售价高达900美金)。比起刚受伤时用的那个大家伙,现在的这款已经算是迷你版了,据说它的重量不超过两磅。不过姚明仍不满意,可是为了保护膝盖,又不能摘掉,这实在是让姚明有些左右为难。

  困扰归困扰,训练还要继续。从亚特兰大到奥兰多,姚明始终和球队呆在一起,虽然这两天没有参加球队的正式合练,但是姚明的个人训练一直没有中断过。"本想在奥兰多还能去T-Mac的家里歇会儿,"姚明笑着对记者说,"谁知道这家伙竟然已经把房子卖掉了。"

  从奥兰多回来,姚明依然不顾旅途的疲惫,在对阵波士顿当天继续进行一天两练。上午在训练师马哈的指导下苦练体能,晚上则在首席助理教练泰伯杜的协助下进行投篮训练。

  17点30分,姚明一个人拎着护具来到场边,灰色的无袖运动T恤和黑色短裤让他显得很精神。和场边的察卡利迪斯打了声招呼后,姚明就坐在椅子上开始系护具。这玩意儿戴着难受,系起来也很麻烦,姚明足足花了五分钟才搞定。站起来活动了两下膝盖,就上场训练了。

  投篮没有问题

  为了不打扰姚明训练,原先在这块场地上的诺瓦克也走到球场另外一头,和阿尔斯通、海德一起练投篮。记者目睹了姚明投篮训练的全过程。训练分成了多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九个定点跳投,投篮点都是三分线内一步,每个点投20个,由泰伯杜负责传球。前四个点,姚明在0度角表现最好,除了投丢了前两个球,后面竟然连中18球。

  走到正面时,姚明突然对泰伯杜说:"Quicker and harder(传球更快、更用力一些)!"显然,虽说是自己训练,但姚明还是希望找到点比赛的感觉。在接下来的五个点上,姚明也都保持着八九成的命中率。

  不过,姚明对自己的表现似乎并不满意,每投丢一个球,他总要懊恼地拍一下巴掌,然后调整一下呼吸继续投。最后9个点下来,姚明一共出手180次,命中率接近84%,出色的投篮命中率让帮忙捡球的球童都有些看呆了,有时候甚至凭空学着姚明的动作比划起来。

  喝了两口水后,姚明进入了短暂的第二阶段练习---负角度投篮。姚明在左右负角度各投了10次,不过命中率并不理想,只有六成多一些。看着投出去的球不时弹筐而出,姚明有些急了,突然走到篮下盯着球筐看了两眼,嘟囔了一句,才回到位置上接着投。就这样200次投篮完成了,泰伯杜一直保持微笑,但是姚明自己却并不怎么高兴。

  "我觉得姚明的投篮感觉不错,"泰伯杜对记者说,"但是这还需要实战的考验,毕竟空位上的跳投跟比赛时不一样,没有太大的压力。总体来说,我对姚的投篮能力很放心。"

  勾手感觉最好

  不知不觉,客队适应场地的时间到了,姚明也微笑着让出场地,到另外一边继续进行第三阶段的训练。

  这时候,阿尔斯通、海德等人都已经回到更衣室,只剩下姚明一个人还在练习。泰伯杜给他安排了50次篮下的勾手训练,要求姚明接球后运一下球,然后转身勾手。姚明似乎对这组训练很有自信,动作也很果断。不过看得出来,姚明的体力消耗很大,汗水开始顺着T恤淌下来,以至于有时候训练不得不暂时中断,以便让球童把地板擦干。这50次勾手,姚明只失手了一次。接下来姚明又练了要位后转身上篮以及后仰跳投,命中率都很高。"我对他的勾手投篮最满意,"泰伯杜说,"但是就像范甘迪说的那样,这些表现还不足以让他达到可以上场的程度。我们只能等,我们不愿意让一个没有完全准备好的姚明出现在球场上。"

  说这话的时候,球场上的时钟已经指向18点15分,

火箭队的其他球员也都出来热身了。姚明罚了两次篮,跑到三分线外投了个三分球,就向更衣室走去了。在回去的途中,姚明抬头看了看球馆上方的比分牌,忍不住咬了咬嘴唇。这样的日子到底还要持续多久?没有人知道答案,包括姚明自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