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核心”还是“麦核心”? 两难选择考验范甘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3:58  光明网

  尽管连续负于凯尔特人和猛龙,但火箭本赛季常规赛的35场胜利仍然超过了上赛季整个常规赛的34胜。加之姚明将于近期归队,使人们对火箭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火箭全队也信心爆棚,包括麦蒂等人都宣称,火箭现在已将目光瞄准总冠军。不过中国篮球界名宿张卫平却指出,事情并非如此简单,至少火箭教头范甘迪现在正面临着十分棘手的选择。

  “姚核心”还是“麦核心”

  火箭目前排名西部第五,姚明又将不日归队,按常人的看法,火箭增加了姚明这名强力中锋,实力还可提升一个档次,但张卫平却强调说,姚明归队后,火箭实力能否再提升一步,其实并不像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

  张卫平分析说,

火箭此前一直采用两种战术,一个是以姚明为核心,从内线打到外线再回到内线,另一个是麦蒂为核心,由外线打到内线再回到外线。前一阶段由于姚明因伤缺阵,火箭一直采用以麦蒂为核心的外线打法,这从他们在比赛中三分球出手次数之多,目前仅次于太阳队而居联盟第二便可看出来。但是姚明归队以后,火箭必然面临选择:是以姚明为核心,采用由内线打到外线再回到内线的战术,还是继续坚持以麦蒂为核心,采用由外线打到内线再回到外线的战术。对范甘迪来说,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因为如果以姚明为核心,火箭必须放弃现在已经磨合得很熟练,并显示出相当威力的外线打法,重新回到内线阵地进攻的老套路上去,这不但会导致麦蒂自信心下降,同时也会削弱其他队员的作用。同时,姚明回归后是否能够迅速找回状态,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以姚明为核心,意味的是放弃已知的且被证明颇有成效的战术,把宝压在一个未知数上,风险不言自明。但是如果继续坚持以麦蒂为核心的外线打法,对火箭季后赛的成绩又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因为火箭在季后赛中非常需要姚明这个强力攻击点,否则很难期望火箭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

  自从麦蒂转到火箭以后,关于火箭的核心是姚明还是麦蒂的争论一直没有平息过。现在这个问题又重新摆在范甘迪面前。虽然有着中国国家

男篮组织后卫和国家男篮教练的经历,并且对NBA有着很深的了解,但是张卫平却不愿透露他的选择,他说:“还是让我们等着看范甘迪的选择吧,这个问题真的很有意思。”

  选小牛还是选太阳

  火箭目前以35胜的战绩排名西部第五,与西部排名第一的小牛(48胜)和太阳(44胜)有较大距离,而与西部排名第三的

马刺(39胜)、第四的爵士(38胜)和第六的湖人(33胜)大致处于同一档次。火箭今年打入季后赛已经不成问题,但以第几名的资格进入季后赛最为有利则众说纷纭。

  目前火箭对以上四队的战绩分别为,对小牛一胜三负,对太阳两负,对马刺两胜一负,对爵士一胜一负。张卫平认为,火箭季后赛的难局在第二轮,因为不论火箭是以何种排名进入季后赛,在第二轮中总要与小牛或太阳这两支队伍中的一支遭遇。

  张卫平分析说,不论火箭是以第三、第四或第五名的资格进入季后赛,它的首轮对手都不出爵士或马刺,对于这两支队伍,火箭的胜机可能会有一半,它在常规赛中与这两支队伍的战绩也能说明这一点。但是第二轮无论碰小牛还是太阳,火箭都不占上风,原因是小牛突破能力强,太阳外线得分点多,而火箭的高大中锋姚明和穆托姆博脚步移动都比较慢,既难以防住小牛的突破,又很难到外线防守太阳的三分球。另外火箭在季后赛中,其后卫阿尔斯通和海德身材过于矮小的弱点也会显现出来,这将使一向注重防守的火箭队在季后赛中暴露出其防守体系的致命弱点。

  不过相对说来,张卫平认为太阳比小牛更难对付,他称这是因为太阳队的球风正好“克”火箭。所以按季后赛规程,为避开太阳队,火箭以第四的排名进入季后赛最为有利,因为这样不仅能够避开太阳,而且在第一轮比赛中还能多获得一个主场优势。对火箭来说,第一轮不论是碰马刺还是碰爵士,这一个主场优势都是十分重要的,也许它就是火箭能否打入季后赛第二轮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