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休斯顿害上相思症 火箭无姚难挡"胜衰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0:26  新浪体育

  这些天,休斯敦的媒体无论报纸、电台还是电视台,说起姚明的次数越来越多,大谈姚明回来后,火箭会如何如何好。当火箭思念姚明,渴盼小巨人早一点复出,或许能够说明两个倾向:一,姚明离复出时间越来越近,所以大家自然会谈起他的归期;二,火箭的输球多了起来,没有姚明后一些问题和弱点露了出来,这个时候,球迷肯定会更加想念姚明。

  火箭在减速,不再是之前那支疯狂的球队。最近的10场比赛,火箭6胜4负,最近的5个客场,他们2胜3负,火箭打老鹰之前,对东部球队的战绩是14胜2负,这是联盟本赛季最好的纪录,但是上一场在亚特兰大,却被老鹰击败,有失本赛季最有韧性球队的风采。老鹰是东部烂队,战绩只有22胜33负,在“西强东弱”的大背景下,能够逆势击败西部第五、之前调子很好的火箭,“苦手因素”是一个原因,火箭最近几个赛季打老鹰一向不感冒,这场之前对他们就是二连败,在亚特兰大的最近26场比赛中输了19场。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失去姚明后,

火箭能够一时凭借球队的超强努力顶住,但这不是根本解决的办法,势必会出现衰竭的现象。“无姚时期”,火箭至今一共是18胜9负,胜率是66.7%,而这其中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从去年12月底姚明受伤到今年1月底,火箭打了18场比赛,13胜5负,胜率高达72.2%,这是火箭士气如虹、三军无不用命、球队整体发挥超常的一段时间。说超常,是因为即便姚明在的时候,火箭的胜率也不过是59.3%。二,从今年二月初到现在,火箭至今5胜4负,胜率是55.6%,远远低于第一阶段的胜率,比姚明在的时候胜率略低。火箭依然是三军用命,但露出了疲态。从势如破竹到“破竹”成为艰难的“倒竹”,火箭不再顺风满帆,对手超强是一个原因,他们这个月两次败于全联盟老大小牛,但败的内容有讲究,火箭一月份败于小牛还尚可一战,支撑到最后一节后半段。可二月份再次碰上小牛,第三节就尘埃落定,火箭很快被缴了械。1月份,火箭还能够在客场酣畅淋漓地击败西部三甲之一的
马刺
,但到了二月份,面对小牛的坚枪利炮,火箭已经无法抵抗。甚至,当一帮生猛的“小鹰”开始恶狠狠地向他们扑来的时候,火箭先是大意,等到警醒之时已经晚了,“阴沟翻船”。这让老鹰主教练伍德森很高兴:能赢火箭,我很欣慰。

  没有姚明,目前的这支

火箭队还不算“强弩之末”,但在一直用很大的比赛强度、能量硬顶之后,火箭已经达到他们的极限,内线成为他们的软肋。打老鹰这样没有内线的球队,都被对手在禁区内横行,很难让火箭不思念姚明。这个月,火箭两次败在本该拿下的黄蜂和老鹰之后,与其说是大意,不如说是疲惫。火箭如果要想有活力,比赛打得轻松一些,寻找升值空间,保持更好的比赛张力,只有等到姚明回来。但如果把所有的期望压在姚明一个人的身上,不仅会让火箭有所松懈,姚明也会觉得压力沉重。所以,在败给老鹰后,范甘迪在给姚明减压,希望大家不要再谈姚明复出时间,姚明什么时候能够打球,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他准备好了就打球,准备不好就继续准备。这话是说给火箭球员听的,让他们不要有依赖情绪,也是说给姚明听的,希望姚明不要急于求成,只有确保健康后,再出来打球不迟。

  但再迟,姚明也会在三月上旬出来打球。这意味着姚明在常规赛剩下的时间内,还会有二十场左右的球可以打。早一点,火箭可能担心姚明没有完全痊愈,但如果晚一点,火箭就会担心姚明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球队磨合,因为季后赛在四月下旬就要开打了,时不我待。(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