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压力催生女篮国手 隋菲菲:请别叫我美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2:38  新浪体育
升学压力催生女篮国手隋菲菲:请别叫我美女(图)



  新浪体育讯 高考曾经称作是“黑色七月”,高考更是反反复复的被专家、民间翻来复去的进行批判和论证。暂不说它为社会带来了何种利弊,就说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隋菲菲。毫不夸张的说没有高考就没有今天的她。可能此话一出很多人都大为不解,那就跟随我们的讲述去认识一个不为人知的隋菲菲。

  升学压力催生出篮球国手

  虽然爸爸妈妈都是篮球运动员出生,并且隋爸爸还是专业的篮球教练,但隋菲菲对篮球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爱好。尽管隋菲菲也会和爸爸带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打打球,但按她的话说都只是“玩玩”,而且那时的菲菲心里更喜欢“玩”田径,高高瘦瘦的她最喜欢就是跑步和跳高。与此同时,隋菲菲还热衷于画画、读书、弹钢琴,对篮球似乎没有多大的兴趣。“我那时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打篮球。”

  但是人生的际遇往往是不会随主观意志所左右的。众所周知山东省是我国的人口大省,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众多。想要在千军万马的考生中杀出一条“血路”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在看多了升学竞争的“惨烈”之后,隋爸爸想要到了让菲菲走体育特长生的路子,希望她能通过这个特长为升学减少一些麻烦。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抱着为升学减小阻力的心愿,隋菲菲人生第一次走向了篮球。没想到这一试就“试”进了专业队,并一步步“试”进了国家队。那一年,隋菲菲18岁。

  一旦决定要做就要做到完美

  从济南部队队到八一队再到国家队,隋菲菲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迈进,艰苦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对篮球的热爱和坚韧的耐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隋菲菲说这是她性格决定的,“我这个人就是这样,一旦决定要做我一定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我现在的路可能都是我的性格决定的。”接着她讲起了一个很多年前发生在她自己身上的故事。

  四年级的时候一次校运动会上,隋菲菲参加1500米的比赛。比赛开始了,大家争先恐后的跑了出去。谁也没想到意外在此时发生了。隋菲菲在同学们你推我挤下失去平衡,一下摔倒在起跑线上。以前小学校的操场条件都很简陋,跑道是用煤渣铺的。这一摔倒,菲菲的两个膝盖马上就渗出了鲜血。跑道边的老师都吓呆了,马上冲进赛场想要把菲菲抱下来,还告诉她不要再跑了。可是菲菲丝毫不顾受伤的膝盖,爬起来就追。长长的1500米,菲菲的膝盖的鲜血顺着腿流下来染红了袜子,流进了鞋里。但只有10岁的她心里却只想着要追上前面的三个同学。她不顾一切都往前跑着,心里面“部署”着自己的计划——“这一圈我要把她们都超过。”哪知道前面的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是比赛结束了。“我心里那个悔呀,怎么不知道早点加速啊。”说起这一幕隋菲菲至今仍充满了遗憾。

  更让人吃惊的事情发生在后来。当老师把腿上都是血的菲菲送到家的时候,爸爸吓坏了。可是菲菲既没有哭也没有向爸爸撒娇,她只是郁闷的说“爸爸,她们把我绊倒了,我没有拿到第一名。”那一刻,隋爸爸也被菲菲的“好胜”惊呆了。通常情况下小女孩都会先向爸爸哭诉一下,但菲菲没有,在她小小的心灵里似乎只是遗憾没拿到第一名。“爸爸说这是我的优点,也让他觉得挺可怕的。”说到这隋菲菲脸上露出了调皮的表情。

  这就是那个坚强的隋菲菲,那个带着两条长长的疤痕征战沙场的军人。在经历了2006年一年的伤病、手术、恢复之后她依然笑容依旧,终于她再一次和队友们站在了亚洲的最高领奖台上。

  “第一美女”不喜欢被人称作美女

  很多人认识隋菲菲是因为她被媒体和球迷封为中国篮球“第一美女”,但隋菲菲却对此称呼却不太感冒。她希望别人真的从球技上去认可她而不是外表。“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漂亮,真的。”隋菲菲很认真地说。面对媒体对她的形容她现在也能一笑而过,“我不喜欢这样的称呼,朋友们开开玩笑还可以,如果很认真地写的话我不喜欢,但别人要这么叫我也没有办法。”

  素面朝天的隋菲菲皮肤很好,即使是在气候干燥的北京她看上去仍是水当当的。“她们都很气我,因为我从来不搞什么保养,也不化妆、不用

护肤品,顶多冬天抹点擦脸油。”隋菲菲把这解释为懒,“我很懒的,不喜欢搞这些,脸上的东西我也从来不乱动。”

  1979年出生的隋菲菲过完年就是28岁了,另一半的问题就成了被追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但是菲菲对此却有独到的看法,“感情的事情要看缘份。如果是因为大家说到了年龄了,该找一个了就去找一个那也太对不起自己了吧?!”菲菲说自己的性格是喜欢专注一件事情。不能分心的。如今她的生活状态中篮球仍然是重心,她也享受一个人的生活。爸爸妈妈虽然也曾为这些事情有关担忧,但随着菲菲越来越成熟也就放心的让她自己去处理。隋妈妈总是说:“反正菲菲也大了,我们也管不了了。”

  离开篮球我一定会读书

  对于退役之后的打算隋菲菲并没有很详尽的规划,但是她说读书是一定会做的事情,“我所说的读书是真正的走进校园里,坐到教室里去读书。我向往的是那种氛围。”不过离开学校太久的她似乎对自己的将来重回校园并不是信心十足,“可能是因为我小时候就不是一个特别坐得住的学生吧。现在要我真的去坐八个小时读书,我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住。并且想着自己和别人差距这么大,我现在想着还挺害怕的。”虽然不停的说害怕,但她还是坚持认定读书是她离开篮球之后一定会做的事情。

  现在有很多的运动员选择了做体育记者或主持人作为自己退役之后的道路。隋菲菲觉得记者这个行当看来很好学,但是要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读书的事情还是留到以后在考虑吧,我现在要把该做的一件一件做好。”菲菲的眼里现在只看得到2008年。

  (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