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全明星成赛季分水岭 火箭将成"季后赛宠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6:25  新浪体育

  漫长的NBA赛季有两个半程“停靠点”:一个是数字化的半程,每队打完41场比赛后盘点成绩;另一个是全明星周末,这是具有实际意义的半程,每队都打了50场以上,只剩下30场左右作最后冲刺。全明星周末是常规赛真正的分水岭,强队在这时会长出一口气,弱队则开始另作打算,大量的中游球队做最后努力,但多数为时已晚。

  由于比赛已经打完60%以上,全明星周末到来时,大多数球队已经没有太多潜力可挖,优缺点都已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时候判断季后赛的走向,比上半程清楚得多。当全明星们涌向“赌城”拉斯维加斯之际,各队教练也都在盘算后30场的策略。这时候,东部的活塞、骑士、猛龙和热火相当抢眼,这四支队伍在季后赛会比较活跃,由于猛龙的球星比较年轻,组合时间短,季后赛希望不大,所以活塞、骑士和热火是东部最有希望的三支强队。而在西部,小牛、太阳、爵士、马刺和火箭实力接近,各具特色,西部冠军当从这五队中产生。东西部八大劲旅,将会使今年的季后赛相当精彩。

  在全明星周末到来之前,东部总体形势非常混乱,所谓“城头变幻大王旗”,骑士、魔术、奇才各领风骚三五日,最后让活塞坐到头把交椅。因为热火队长期阵容不整,奥尼尔养伤,东部没有了领头羊,而每个赛区都没有特别突出的球队,才使东部形势不明。但随着韦伯的加盟,迅速弥补了大本出走的空缺,底特律的“新活塞五虎”有模有样,实力并不逊于大本时代。韦伯与大本是完全相反的两类球星,他的无私、全能和经验让其他四位球星都能发挥高效率的攻击力,主帅桑德斯吸取了过去重攻轻守的教训,用整体防守代替大本在禁区的个人防守,效果同样突出,而且他不用再担心大本这样的防守型球员向他索要进攻机会。在韦伯加盟后,15场比赛活塞队11胜4负,对手有7场比赛得分不满90分,这是一直具有东部冠军相的超级强队。

  活塞队一举平定了中区,他们惟一担心的是热火队,随着奥尼尔在2月1日开始真正“复出”(此前他复出打了两场但又休战两场),热火在7场比赛中胜了6场。奥尼尔的个人数据稳定在一场15分和7个篮板左右,似乎并不突出,但他的存在本身就具威慑力,他在3秒区内的防守区域非常大,热火队进攻时对手又担心韦德的个人作用,所以热火队的战绩迅速回升。由于前半程热火队战绩较差,全明星周末到来时,他们只排在东部第八,很难想象在后半程会上升到很高位置,然而这正是各队所担心之处。热火现在的状态,就像1995年的

火箭队,当时他们以西部第六的身份,蝉联了NBA总冠军。所以当季后赛到来时,热火哪怕不能完成蝉联壮举,也会在东部搅局,令那些经验不足的年轻强队心中无底。

  骑士队在全明星周末前最后一战,客场挑落湖人队,詹姆斯拿下38分压倒科比,全明星赛前4胜1负,高调进入后半程。和活塞队不同,骑士是一支颇具个人色彩的球队,詹姆斯的状态决定着全队的走向。但骑士、活塞和热火三大强队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注重半场的攻防,节奏不快,这似乎与眼下NBA流行的小球风潮格格不入,可是在目前的NBA,季后赛只属于这种类型的队伍。在东部前八强中,奇才、猛龙、公牛的比赛都更具观赏性,然而奇才队防守相当差,猛龙经验不足,公牛在获得大本后,整体进攻力反而下降,关键时刻无人得分。步行者有非常好的教练和战术,不过他们的交易并未让整体实力发生质的改变(比如像活塞那样),多了小邓利维的全面,少了哈林顿篮板和斯蒂芬·杰克逊的锐气。魔术队在进攻时缺乏核心球员,霍华德守强攻弱,他不擅长定点投篮,就无法成为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人物,所以不能带领魔术队走到更高境界。

  东部理想的季后赛走向,是活塞与猛龙半决赛,骑士与热火半决赛,活塞与热火进行东部冠军决战。

  而在西部,争夺的层次远高于东部,既有球星之间的PK,也有风格之间的较量,无论观赏性还是技术含量,东部都无法相比。西部理想的季后赛走向,是火箭与

马刺打第一轮,火箭与小牛打半决赛,太阳与爵士打半决赛,太阳与小牛争夺西部冠军。

  中国球迷最关注的火箭队,由于和小牛、马刺同处一区,名次不会太高,这使季后赛从第一轮开始就相当残酷。火箭队在前半程有两个“想不到”:想不到姚明与麦迪的组合威力如此厉害,想不到没有姚明,麦迪可以让火箭留在第五。麦迪正处在他腰伤后最好的阶段,尤其是姚明的受伤,让他有充分的时间获得心理和信心上的恢复,姚明归队以后,这种信心有助于火箭队的轮换阵容更具威力,因为姚明下场后,麦迪可以带领其他人打出风格完全不同、速度变化很大的球。范甘迪给火箭打下很深的防守烙印,也使他们成为季后赛的宠儿。

  也许有球迷认定姚明的作用远不如麦迪,但从火箭对小牛的连续三场败仗——尤其是全明星赛前主场最后一战输给小牛3分,可以看出没有姚明的火箭队只是一支常规赛强队,无法在季后赛有太大作为。相比之下,小牛队通过去年总决赛的“粹火”,加上这两年防守功夫的修炼,已经变得刀枪不入。小牛看似一支外线进攻的球队,但只要合理利用丹皮尔在篮下的空切作用,内线的攻击力相当强大,霍华德的突破也使他们的得分手段变得更加多样。而且小牛队的替补实力在NBA首屈一指,斯塔克豪斯、乔治、安东尼·约翰逊和打首发的巴克纳都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今年热火和小牛再来一次总决赛,韦德很难保证他们蝉联的机会能超过50%。

  如果只是小牛、火箭和马刺在西部强大,西部的季后赛会相当乏味,幸亏有了太阳队。作为小球风格的领袖,太阳队让这几年的NBA变得非常具有观赏性,然而连续两年西部决赛的失利,又让人为纳什扼腕叹息。纳什今年已经33岁,当了两年的MVP,可是今年还在进步,他对比赛的掌控能力,远非其他控卫可比,他受伤未战4场,太阳队1胜3负,带着3连败进入全明星周末,这已经充分表明纳什的作用。主教练丹东尼说,纳什在的时候,整场比赛只有30%的战术需要他临场做手势布置,其余都由纳什自己决定,而纳什受伤的这几场,有80%的战术需要他一次次做手势交代给控卫,太阳队的进攻一场比一场慢。纳什如此重要,从另一方面给太阳队的季后赛埋下隐患,他或者受伤,或者被对手遏制,都会使太阳队陷入绝境。本赛季太阳打出两段超长连胜,可是对小牛两战皆败,对爵士三战皆败,让人对他们的季后赛前景总是保留着“问号”。

  马刺队虽然一直不稳定,老态龙钟,不过他们阵容一直没有大的变化,季后赛丰富的经验让人永远不能低估他们。不过今年季后赛真正可怕的将是爵士队,布泽受伤这么久,他们仍然牢牢占据着西北区第一的位置,由于掘金队有着致命缺陷,爵士以西部前三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已经板上钉钉。布泽和奥科在中远距离的进攻能力,使他们正好与小牛队风格相近,而作为控卫,德隆·威廉姆斯的进攻力似乎比小牛队的特里和哈里斯更稳定。

  上述五大强队将主导西部季后赛,西部冠军当从中产生。湖人有着超强人气,不过科比转型并未成熟,尤其是内线只有拜纳姆和图里亚夫两名不成熟的中锋,防守漏洞很大,奥多姆需要为补防付出很大的犯规代价,不会在季后赛走很远——这让人再次想起当年让姚明与科比联手的话题,如果……世界上没有如果。安东尼与艾弗森携手,果然如当初预料,会使他们成为一支优秀的进攻球队,却仍然是一支防守很差的球队,尤其是内线的补防,加上乔治·卡尔臭名昭著的季后赛经历,掘金队无法撼动爵士队在西北区的领导地位。

森林狼?他们从来就不是季后赛球队,无论换谁当教练。

  (苏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