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季最可惜失利中暗藏亮点 火箭觅得解牛真正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今天和小牛队的比赛是火箭队本赛季和达拉斯人常规赛的最后一场对决,在最后一节全队罚丢7球,终场前仍然领先3分并握有最后一击的情况下仍然3分负于对手,这个结果对于火箭球迷而言绝对可以说甚为可惜。不过在失利之余我们仍然看到,现在的火箭队在面对小牛这支号称联盟最强球队时已经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球队在战术上甚至已经抓到了达拉斯人的死穴。

  自从艾弗里-约翰逊接手以来,小牛队更倾向于以诺维茨基为核心的小个阵容,在这套阵容中,球队没有一个固定的内线球员。但是围绕在德国战车身边的霍华德、特里、斯塔克豪斯、巴克纳或者是哈里斯都是能投善突的好手,加上诺维茨基本身的全面性,这使得其他球队在面对小牛队的同时都会遭遇一个mismatch的问题。谁来盯防诺维茨基就成为了一个问题?太矮的前锋会被诺维茨基硬吃,何况对手还有一手记起稳定的中远投,中锋球员去补防又会面临内线真空以及移动速度跟不上诺维茨基带来的困扰。

  但是当小牛面对阵容齐整的

火箭队时他们也面临同样的困扰,甚至情况更严重。以两队第一场比赛为例,尽管麦蒂那一场发挥不佳,但是姚明在内线展示出来的统治力迫使小牛队必须派上一个内线在场上,而且他在内线的杀伤力也使得
火箭队
在外线获得了更好的空位出手机会,当场比赛火箭队外线16次出手8次命中,而这还是在麦蒂没有贡献任何一球的情况下取得的数据。当姚明在内线轰爆了小牛之后,对手的战术也随之进行调整,诺维茨基在进攻中mismatch的优势也很难展现出来,遭遇31分的大败则是意料之中。

  今天的失利可惜在于尽管没有姚明,但是火箭仍然利用麦蒂和维尔斯一度打出令小牛无解的进攻。但是球队并没有利用这个战术优势把持到最后,在最后拥有多次绝杀机会关键时刻没有打出任何一次这样的精彩配合。

  麦蒂和维尔斯在第二节的连线甚为精彩,维尔斯在这一节也独得7分是火箭半场表现最优秀的球员。他们成功的关键在于当小牛队采用小个阵容时,麦蒂在高位拿球后和低位的维尔斯形成了相互钳制的局面,麦蒂在高位面对小牛队的得分后卫或者控卫都有身高以及速上上优势,而维尔斯则在内线面对对手时在身体对抗上则占据统治性低位,此外弱侧还有巴蒂尔和赫德这样的投手。小牛队这种情况下绝对不敢对任何一人进行包夹,这就为麦蒂和维尔斯两个人都创造了一对一进攻的机会。麦蒂两次将球交给了维尔斯,后者都单打得手还有一次造成打三分的机会。

  范甘迪在第四节让维尔斯打满了前11分钟同样也是期待麦蒂和棒子两人能够再次上演这样的配合,可惜的是在对方有效的防守下两人没有能够再次发挥。当然姚明如果在场,火箭队在低位以及内线的统治力将和现在绝对是几个等级的提升,范甘迪也不会有将维尔斯在最后一分钟无奈换下用上只有中远投的赫德这样赌博之举。

  通过数据我们也发现,火箭队本赛季和小牛队四次交锋唯一一次在内线得分以及篮板上压制对手就是在两队第一次交手时,而此后的三次交锋火箭在内线两个关键数据上都不如对手。其中差距最小的就是今天的比赛,两队在内线得分上打成平手,篮板火箭输了7个,其余两场两位数差距以上的比赛火箭都是在内线得分少于对手的情况下篮板输了两位数以上。

  我们也不能忘记,特里今天最后致胜的那记跳投就来自丹皮尔关键时刻的前场篮板。要击败全联盟第一的小牛队,火箭队还需要从内线做起,只有从内部先击溃小牛,火箭才有真正的胜机,这才是真正的解牛之道。

  (大脸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