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忆全明星直播 徐济成:一场比赛确定解说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6:44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顾问徐济成

  先给大家拜个早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大年初一不出门,坐在家里看明星——今年的全明星赛时间正好与中国的猪年春节重合。其实NBA的全明星赛时间都是固定的,每年二月份的第二个周末,经常和我们的春节前后脚,每年全明星,大家都是在高高兴兴的过节气氛中度过的。

  全明星最早就是一场比赛,当时NBA没有现在这样的规模和人气,所以老板们商量让全联盟最好的球员聚集在一起,打一场真攻假防的全明星赛,相当于联盟自己给自己做一个广告。之所以定在二月份,是因为二月春回大地,憋了一冬天的人们晚上都想出门休闲,电影、话剧、拳击和棒球都是不错的选择,上世纪50年代的篮球还不是最强的体育项目,所以需要提醒人们还有一个NBA,而且很好看。

  我第一次看NBA全明星赛是在1994年,那一年

中央电视台第一次直播全明星赛。虽然央视从1986年开始就转播NBA的比赛,但是在1994年之前,所有的比赛都是通过录像带播出,并非直播。此前虽然在有线台和央视做过篮球的转播,但是第一次在中央台做实况直播,面对三台摄像机和全新的全明星赛程,还是有点手足无措,好在央视主持人孙正平看出了我的紧张,告诉我别着急,比赛开始后由他来提问,我只需要回答问题就可以了。

  那年的全明星赛没有乔丹,中心人物是

火箭的奥拉朱旺和尼克斯的尤因。那一年也是“大鲨鱼”奥尼尔的第二次全明星,他全场仅仅得到8分,而且没有篮板。经过孙老师的不断鼓励,我也越来越放松。中场休息时,当时的央视体育部主任马国力很高兴地从楼上下来对我说:“不错,大徐,就这么说,别变。刚才球迷来电话反映很好,以前没有人这么解说过。”

  得到孙老师肯定,被马领导表扬,当时只觉得很高兴,并没有仔细回味。后来想想,我的解说从回答问题开始,能提供给观众一些背景和信息,让观众对画面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次直播奠定了我解说篮球的两个特点,一是信息服务,二是放松娱乐。

  后来亲自到现场采访全明星赛的时候,比赛本身已经不太让我激动,对那些所谓球星大腕更是视而不见,有一次和一个穿了一身绿了吧叽衣服的人擦肩而过,后面的人一阵躁动,原来竟是佩顿跑到记者席来找人。NBA如今已经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联赛之一,所以从当年一天的比赛变成了如今的一个周末三天的节日,当年的一场比赛变成了新秀赛、扣篮赛、技巧赛、三分球大赛等五个比赛。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场外的球迷大会、各种活动和全城老少喜气洋洋享受篮球的场面,那里的各种篮球游戏和篮球产品、丰富的篮球历史知识,让人应接不暇,就如同走进了篮球的

迪士尼乐园。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